2012年1月18日

野地旅0424:開化寺與關帝廟[彰化市]


  *開化寺的山門正對著民族路,後方還有觀音像,護佑著彰化人民。

  四月份的時候,曾在彰化市區逛了不少古蹟(野地旅0363八卦山大佛、彰化藝術館、紅毛井與辜家墓園0364武德殿攜手節孝祠0365彰化孔廟與元清觀0366台鐵扇形車庫0367南瑤宮),但人文歷史豐富的彰化市,不足兩天的時間,怎麼可能一覽無遺?包括聖王廟、西門福德祠、慶安宮、懷忠祠以及原彰化警察署等,都還沒能一睹真面目,定光佛寺(汀州會館)也只是路過而已,史蹟之多,讓人覺得彰化處處是驚喜;這次時間更為匆促,只利用早餐時間,造訪了位於民族路的開化寺以及關帝廟。

  開化寺位於中華路與民族路的丁字路口處,這兩條路早在清代彰化縣城建立時就已經存在了,是縣城的核心位置,也是彰化居民的主要信仰中心。開化寺主祀觀音,因而又名觀音亭,是由彰化縣第一任知縣談經正於雍正二年(1724)所倡建,後經多次重修,於道光二十年(1840)初具現在的規模;日治時期,總督府推動市街改正計畫,因而拓寬今日中華路的街道,而拆除了開化寺的前殿,改以山門代替;二戰時期,開化寺曾受轟炸波及而部分損壞,至今仍能找到部分殘跡,現為三級古蹟。


  *台灣堡圖上的彰化縣城,橘色點為開化寺,綠色點為關帝廟。


  *開化寺葫蘆狀的山門,門口一對石獅曾因轟炸被破壞,進行過局部補強。


  *開化寺一景。

  開化寺內,有乾隆三十九年(1774)的「渡世慈航」匾、乾隆五十九年(1794)的「寶殿圓通」匾、道光十二年(1832)的「聖德慈心」匾、道光二十年的「重修觀音亭碑記」、同治十年(1871)的「現大慈悲」匾以及光緒十年(1884)的「慈航普渡」匾,還有眾多的對聯保留,文物相當豐富。除此之外,開化寺也是全台唯一奉祀「痘公痘婆」的廟宇,據傳為早年替人治療天花得一對夫婦,不過現在已經演變成為「愛美的女性」喜愛來拜的神明,常將自己的保養品放置於供桌之上,希望自己能越來越美麗。


  *現大慈悲匾。


  *渡世慈航匾(上)與慈航普渡匾(下)。


  *痘公痘婆,位於後殿的右側陪祀,可惜沒看到化妝品。


  *開化寺左廂供奉地藏王菩薩、施主太學生蔡登芳、林逢春的長生祿位及歷代比丘之蓮座。

  開化寺雖為佛寺,但與台灣大部分的佛寺一樣,已經是佛道混合,可以多個願望一次滿足,除了主要祭祀觀音以外,後殿還有三官大帝與註生娘娘,右廂房則有文昌帝君,另外也有祭祀地藏王菩薩和歷代主持開化寺的比丘蓮座(即祿位)。

  沒有在開化寺久留,繼續往關帝廟前進。關帝廟位於開化寺南方,與開化寺相比,關帝廟的位置與外觀顯得低調許多,但更顯莊嚴。關帝廟現址在清代原是「理番同知署」,而關帝廟在比現址更南的位置,林爽文事件後廟宇建築毀損嚴重,遂於嘉慶元年(1796)遷至現址(原理番同知署亦遷走),為具官方色彩的武廟,因而塗裝不尚華麗,造型簡樸穩重。關帝廟保存有雍正十三年(1735)「創建關帝廟碑記」、乾隆二十六年(1761)「重修關帝廟碑記」,為關帝廟的重要文獻。正殿神龕上方「威鎮海邦」匾,為清嘉慶三年(1798)由彰化知縣胡應魁所獻,還有其他眾多古匾。


  *關帝廟一景。


  *古匾之一。


  *威鎮海邦匾。


  *兩方古碑。

  與開化寺一樣,關帝廟同樣是多個願望一次滿足,主祀關聖帝君外,後殿供奉文昌帝君、魁星等,可說是文武雙全,不過祭祀的人潮,似乎遠遠不及開化寺,全台灣各地的廟宇,其實也多有「民廟鼎盛,官廟落寞」的狀況,畢竟兩者出現的原因不同,祭祀的人也不同,時至今日,仍能看出蛛絲馬跡。

  不過我猜想,在台灣的廟宇都那麼努力的「多角化經營」之下,這些本來就占據良好地理區位的古老廟宇,生意應該是會越來越好的!
  


一、參考資料
1.中央研究院-台灣百年歷史地圖
2.彰化縣古蹟暨歷史建築資訊網-開化寺
3.彰化開化寺
4.彰化縣古蹟暨歷史建築資訊網-關帝廟


2011.12.17造訪
2012.01.18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