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愛玩地圖:東亞地區植被指數圖


  *東亞地區植被指數圖,按這裡的圖稍微大一點!

  這是美國太空總署(NASA)利用衛星影像所得的植被分布,並搭配MODIS探測器所得的數據,將植被的顏色轉換為數值漸層圖(所謂數值漸層圖,簡單來說就是圖上的每個單位-可能是網格或像素-都代表著一個絕對的值,用以表示某種數值的高低,並以顏色加以反映),並依其數值賦予由土黃至深綠漸層的顏色,讓我們得以一目瞭然的看清地球上不同月份、不同地區的植被生長狀況。

一、中國與西伯利亞的部分:

  1-5月仍處於較乾旱的狀態,尤其是華北、塞北、東北和大西部地區可以看得出來植被狀況並不豐富,仍在吹冬季季風時,就容易把沙塵帶來臺灣,形成沙塵暴。6月開始,西伯利亞東部靠海地區植被大量繁衍,短暫的生長期讓所有植物都集中火力的快速生長、繁殖,9月過後又趨於停滯;因此在東北地區,我們所知的農業就是一年一穫,而江南地區則大致全年皆為生長期。

二、印度與中南半島:

  3-5月為此區的旱季(熱季),雨未下而天氣轉熱,因此可見植被較少;6月起進入雨季,植被逐漸生長,但速率並不像西伯利亞東側如此快速;至11月為涼季,緩慢消耗雨季的水分,植被也緩慢的減少直至隔年旱季。

三、臺灣寶島:

  得益於海洋調節氣候,一年四季都綠的要命。


◎註:原圖中註解的「數『質』轉換」應為「數『值』轉換」。


3 則留言:

  1. These are great images. I have them on my Google Earth website (geteach.com) and here as well (http://geteach.com/vegpic.html)

    Cheers,
    Josh
    geteach.com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