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野地旅0540:禪宗聖地南華禪寺[廣東韶關]


  *南華禪寺山門,曹溪門一景。

  離開乳源縣城,經高速公路往韶關市的方向前進,這一站的目的地是位於曲江區馬壩曹溪河畔的南華禪寺。其實我在中國很不喜歡逛廟宇,畢竟經過十年文革,那些所謂的古剎大多毀的毀、壞的壞,縱使硬體設施躲過一劫,廟宇內那莊嚴肅穆的氛圍也幾乎被破壞殆盡,取而代之的,是中國崛起之後,那種好大喜功,唯恐別人不知他多有錢的「財團式廟宇」,例如陝西的法門寺(野地旅0283法門寺)便是一例,後來到了上海,經過城隍廟(野地旅0289外灘周邊),也完全不想進去,因為進去參拜還要收錢,而裡頭的「信眾」有許多看起來只是隨便拜一拜,心意如何,猶未可知。

  既然如此,為何還要來南華禪寺呢?

  主要還是慕名而來。南華禪寺最早可追溯到南北朝時梁武帝天監元年(502),由印度僧人智藥三藏所創建,梁武帝並賜名「寶林寺」,後來經過數次更名,才於北宋開寶元年(968),由宋太祖趙匡胤賜名南華禪寺。唐高宗鳳儀二年(667),禪宗六祖惠能在此主持,將禪宗發揚光大,並在此處有著「一花開五葉」的說法,即由禪宗衍伸出曹洞、雲門、法眼、臨濟、溈仰五大宗派,並在千百年來向中國各地、日本、朝鮮等東亞地區開枝散葉,南華禪寺遂成為東亞佛教禪宗的祖庭,至今臨濟、曹洞二宗,在台灣仍有非常大的影響力,如台北名剎臨濟護國禪寺(野地旅0133臨濟護國禪寺)即為日本人所帶來的臨濟宗佛寺。此外,六祖惠能的言行被其弟子記錄下來,稱《六祖壇經》,是所有佛教經典中唯一在中國境內出現的(其他都是梵文譯經)。以南華禪寺如此崇高的地位而言,路過了南華禪寺門口而不入,似乎有點可惜了。


  *南華禪寺配置圖。

  今日的南華禪寺周圍,建立起了許多宏偉的佛教建築,是南華禪寺所屬的佛學院相關設施,南華禪寺本身則不像法門寺這般氣派,但山門(曹溪門)兩旁的參天巨木,倒是襯托出一些肅穆的氣息,有點像是前幾年在成都青羊宮(野地旅0387青羊宮)所見的情景。買了門票後,進入曹溪門,門的兩旁有對聯曰「庾嶺繼東山法脈,曹溪開洙泗禪門」,其中庾嶺是廣東北部南嶺中的一道山嶺,較為低矮,成為不少北方人士進入廣東的途徑,而東山則是指禪宗五祖弘忍所在的「東山寺」,意味著「南方人」六祖惠能繼承了五祖弘忍的衣缽,曹溪指的便是南華禪寺所在的地名,洙泗禪門則是當年惠能一派禪宗的泛稱。

  入曹溪門後,是一個放生池,池中央有五香亭。緊接著是第二道門,為寶林門,門上有門額寫著「寶林道場」,訴說著南華禪寺的原稱,不過對聯「東粵第一寶剎,南宗不二法門」所表達的意境,就遠遜於曹溪門的對聯了。


  *曹溪門上的曹溪匾額。


  *五香亭,位於放生池中央。


  *放生池兩旁的大香爐。


  *寶林門。

  入寶林門後,就進入了南華禪寺的核心地區。首先第一進是天王殿,殿內正面供奉彌勒佛,兩旁則有四大天王,彌勒佛佛像背面則是護法尊像,據先前於基隆的靈泉禪寺(野地旅0461月眉山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初尋),寺內法師所解說,彌勒佛向外有笑面迎人之意,即佛門不會拒絕任何人,而護法面內怒目持法器,則有對內警惕僧眾恪守佛門戒律的意涵。不過有趣的是,惠能傳法的禪宗是不立文字,不過其後的傳人百丈懷海又立「百丈清規」,雖有其時代需求,但也代表著禪宗逐漸由印度所傳來的宗派,轉化為中國的獨特宗派。

  由於佛門一般不准在室內拍照,因此想要親身體驗這種正面彌勒、背面護法的佛教建築格局,或許在台灣一些比較有規模的佛寺,也能略窺一二,本文的照片便無法呈現了。


  *天王殿一景,照片左邊是棵高大的銀杏樹。

  天王殿後方是大雄寶殿,內部正面供奉釋迦牟尼,並有五百羅漢環繞四周,釋迦牟尼的背面則是觀世音菩薩。天王殿與大雄寶殿間的左右兩側,則有鐘樓和鼓樓,鐘樓在東,鼓樓在西,「暮鼓晨鐘」便是因為這樣的配置。大雄寶殿後方是藏經閣,而藏經閣的後方是靈照塔以及六祖殿。目前整個南華禪寺的建築物,大多是近二十年之內所修建的,僅靈照塔與六祖殿前方一部份,是清代所留下來的建築,康熙七年(1688),平南王尚可喜曾大幅整修了南華禪寺,並留下不少文物史蹟,民國二十三年虛雲和尚整修時,則奠定現在的南華禪寺格局。


  *大雄寶殿一景。


  *鐘樓(左);靈照塔(右)。


  *藏經閣。


  *藏經閣前有個大鐵鍋,號稱「千僧鍋」,可以煮超多人份的粥,相傳製造於元順帝至元四年(1338)。


  *南華禪寺的「雲牌」,用來召集僧眾用齋,也是佛寺的重要法器之一。

  靈照塔後面緊臨著六祖殿,前半部有一墳墓,上面寫著「施地檀越陳亞僊祖墓」,是當年惠能來到曹溪後,由陳亞僊獻地讓惠能重振寶林寺,因此在南華禪寺內仍留有陳亞僊的墓碑。兩旁則有不少不同年代的石碑鑲嵌在牆上。六祖殿是佛寺最後一進,內部供奉六祖惠能、憨山大師、丹田祖師三人的真身塑像,不過六祖殿正在整修,我們只透過未封閉的門瞥見一眼六祖真身,以心意一代宗師頂禮。寺後還有卓錫泉(九龍泉),但因時間的關係並未前往。


  *施地檀越陳亞僊祖墓。


  *南華禪寺內的牆壁上鑲嵌有許多不同年代的石碑。


  *整修中的六祖殿,六祖真身塑像就在其中。

  與基隆的靈泉禪寺相比,南華禪寺規模較大、地位較高,兩者都有聖物,南華禪寺以六祖真身塑像最為珍貴,還有許多珍貴的歷史文物,靈泉禪寺內則是有「佛指舍利」。然而,實地參觀之後,卻覺得靈泉禪寺遠較南華禪寺莊嚴許多,或許是台灣人長久以來對佛教的依賴,在日本時代亦沒有被中斷(相反的,日本神佛分離命頒布前,佛教宗派勢力極大),而十年文革真的對中國的宗教文化,產生無可彌補的破壞,遊人們肆無忌憚地在佛寺中奔跑、合照,甚至在牆上刻字,而僧眾看到遊人僅是走避或者視若無睹,六祖惠能倘若在世,大概也會覺得莫可奈何吧。


  *現在來到南華禪寺的,多是心情輕鬆的遊客。

  總之,這是本次行程安排中唯一的寺廟,在此寫一篇記錄,記錄下來到這個禪宗第一聖地的點滴。


一、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南華寺
2.百度百科-南華寺
3.中國旅遊信息網-韶關南華禪寺曹溪門


2013.07.15造訪
2013.08.16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