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野地旅0538:拉拉山自然保護區[桃園復興]


  *拉拉山上的參天巨木。

  我一直很喜愛生長在山林裡頭的大樹,不只是強壯的象徵,更代表了他與整個環境千百年來的契合。台灣的大樹雖然在日本時代與國民政府來台初期,被砍伐了非常的多,但仍有幸留下一些,成為受人們注目或仰望的對象。這次趁著魚魚要探視到桃園三光國小的營隊夥伴,就順道前往不遠處,位於巴陵附近的拉拉山自然保護區走走。

  這是我第二次到拉拉山,前一次是大一升大二時,和同班同學一起規劃的「走北橫」行程中的一站(野地旅0023北橫行第二天),當時我們住在離拉拉山入口很近的民宿中,根據民宿老闆的指示「走」進園區之中。這次我和魚魚也依樣畫葫蘆,把車子停在園區入口處,走進去神木步道。這一段路約2.5公里長,走起來並不熱,雖然車子有點多,但大致上還算是靜謐。走著走著,當年我們八個人一起走過的時光不斷的重新載入腦海中,然後又增添了一些回憶。

  大約40分鐘後,終於抵達了生態教育館,也是神木步道的起點。稍事休息後就進入步道範圍,這一段也是福巴越嶺古道的西端步行起點。整個園區有二、三十棵列入「神木」的紅檜或扁柏,當然除此之外,還有好多也是相當粗壯,卻不在列的大樹,每一棵都不由得讓人驚嘆而崇敬。紅檜與扁柏,生長在台灣中海拔山坡地,常年雲霧繚繞、雨水豐沛,水資源豐富,但台灣山區地質破碎,因此也是坡地災害頻仍之處,紅檜與扁柏傾其龐大身軀以及深扎的根系,穩定了這片破碎又容易下大雨的山坡地,涵養水源之餘也鞏固水土,是台灣土地上真正的守護者,想到這些巨木守護台灣千百年,對他們的尊敬與佩服之心油然而生。


  *巨木影像。


  *巨木影像。


  *巨木影像。


  *福巴越嶺古道入口(左);神木步道旁的森林景觀(右)。


  *巨木影像,這些巨木剛強中又帶有柔和的線條,是自然界的傑出藝術家。


  *巨木影像。左圖象徵世代交替;右圖則是拉拉山最年長的神木(約2800年)。

  走完整圈拉拉山神木群,我們花了約2個小時,然後再徒步回到停車處,完完整整的走了一遍五年前的路。不同的是,當年懵懂,除了走以外就是玩,但現在對於大自然的體悟更多了,看到森林中的自然演替、倒木如何貢獻出他的剩餘價值、步道的規畫和環境負載力的評估等等。比較詳細的內容一時間也打不完,有機會的話再和大家一起分享。

  車子就在眼前了,此時夏雷震震,一道雨牆從後方追趕著我和魚魚,就在千鈞一髮的一剎那,我們進到車子裡面了!如此刺激的場景,也跟五年前一樣呢!老天待我不薄,總是安排了很多戲劇效果,讓我的回憶中總是充滿了歡笑與氣喘吁吁!


  *用一張我和魚魚的合照作結吧!


2013.07.07造訪
2013.08.03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