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野地旅0588:八煙水田[新北金山]


  *八煙水田,台北近郊難得的群山環繞純樸之地。

  春節期間,不知上哪裡去好,老爸決定車子亂開,來到了陽金公路上,突然想到不遠處有個遠近馳名的小景點,常常看到朋友們貼這個地方的照片,自己卻仍未造訪過,那便是看起來像是個世外桃源的「八煙水田」。原本八煙這邊是以溫泉聞名,但近年來這片水田的名聲,逐漸蓋過了商業化的溫泉旅館,成了遊人們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境內所喜愛的一處新景點。


  *八煙水田附近地圖,黃色為這次行走的路線。

  按圖索驥,找到了八煙水田的入口,這裡遊人甚多,看來難得的春節假日好天氣,大家都出門了。人們魚貫地往公路旁的斜坡小路走去,很快的水田就出現在眼前。整個八煙聚落看起來是由大片的水梯田,環繞少數幾棟石造房屋,小型但複雜的水圳系統在水田之中穿梭,純粹利用坡度與重力作用來引導水流,看來恬靜而閒適,只是遊人稍多了。

  八煙水田所在的地形,是一個群山環繞的緩坡地,從地形圖上來看,磺溪右岸有數個大小不等的緩坡地,其成因為「熔岩階地」,因此坡度才會較四周的山來的平緩。八煙階地海拔高度約290-400公尺,底層是熔岩流,而表層則是南方的八煙山發生崩塌,堆積而成的土丘。八煙階地的東北邊尚有高厝、四磺坪(頂中股)和大孔尾三處階地,高厝所在的階地與八煙高度一致,應該是同一時期所形成,後來中間被溪水切穿;四磺坪高度220-300公尺,為熔岩流,此階地上面有天籟社區、名流社區等高級別墅區;大孔尾階地海拔高290-410公尺。


  *八煙附近地形圖。

  八煙階地高處有泉水流出,水質清澈,農人們利用這些泉水灌溉水田,並將水田利用八煙階地的緩坡建成梯田。層層梯田種植了許多不同的作物,有些是觀賞作物,有些是糧食作物,量少種類多,和一旁的群山構成了美麗的圖案。一直沿著水田中間的步道行走,最終會來到階地的邊緣,這邊特別留了一塊圓形的池子,沒有種植作物,半滿的水平靜無波,映照著群山,走一圈,各種角度都是幅潑墨畫,也是八煙水田最引人入勝的景致。


  *八煙階地。


  *八煙山腳下的水梯田。


  *八煙聚落的房屋,以不規則形的安山岩所砌成。


  *梯田田埂同樣是由安山岩塊砌成的。


  *通往階地邊緣的步道與水圳。


  *步道終點的水梯田,中央有幾顆安山岩成了裝置藝術,搭上群山倒影,十分夢幻。


  *另一個角度,映照著八煙山。


  *走在水梯田田埂上,大家都是這幅畫中的一份子。


  *水梯田側面。

  看到水圳的水到處流來流去,很想找出它的起點與終點,然而,八煙這邊的水圳系統遠比想像的複雜,甚至還出現立體交叉的「水筧」跟平行流路的「三層圳」,很難想像在這麼一個小階地上,居然有複雜程度不輸給桃園打鐵坑三層圳(野地旅0418大坪紅橋與打鐵坑灌溉系統)的灌溉系統,對於農民們設計灌溉渠道的能力,感到相當佩服。


  *這是一條立體交叉的圳道,在這邊稱作「浮圳」。


  *浮圳像是一條小長城,以高於兩側的水圳圳路來配送圳水。


  *浮圳與下面的三層圳立體交叉。


  *三層圳,在這邊並排而行,不久後就各奔東西。

  除了傳統工藝令人讚嘆之外,八煙水田最棒的地方,大概還是那四處洋溢的藝術感。除了階地邊緣那水池外,其實每一條田埂、每一條水圳,也都有無限的藝術存在,保留農村景觀,除了讓文化得以留存外,更多的是那潛藏在內,鮮少被人真正發掘,卻容易驚鴻一瞥感到讚嘆的巧奪天工吧。


  *純手工的田埂與水圳,呈現優美的弧形曲線。


一、參考資料
1.楊貴三、沈淑敏,2013,《台灣全志土地志》‧地形篇,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2.八煙聚落


2014.02.01造訪
2014.03.27完稿



2 則留言:

  1. 前一陣子有去探訪,遇到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她很熱情的替我們解說八煙內可以觀賞的景點,讓我們發現更多八煙隱藏的美好。

    回覆刪除
  2. 這趟去挺匆促
    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再造訪,慢慢發現八煙的美好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