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野地旅0606:六堵險圳[基隆七堵]


  *六堵險圳經過一小片岩壁,被稱為小武夷山。

  離開三坑古蹟巷(野地旅0605三坑古蹟巷)後,還剩一點時間,在返回台北的路上想起曾看過「六堵險圳」的介紹,用手機查了一下位置,決定去六堵險圳走走。之所以會對六堵險圳有印象,自然是因為這個「險」字,據說六堵險圳自基隆河畔的一處峭壁經過,形勢險峻,因此腦袋中一直想著要來看看。


  *六堵險圳步道地圖。

  我們從六堵險圳的北側進入,沿著基隆河開了一小段,並將車子停在頂圳福德宮前,六堵險圳的步道就在前方。有一些騎腳踏車或散步的遊人,但人數不多。我們先漫步在這總長度不到400公尺的步道上,圳道所經過的「峭壁」就在不遠處,是六堵山的山腳,規模其實不大,但緊鄰基隆河,沒什麼腹地,據說六堵險圳就是建在這裡。

  六堵的水圳是由余姓人家所開鑿,開墾最早可追溯到嘉慶二十二年(1817)。居住在今日六堵山以北,工建西路一帶的余家人,為了灌溉他們的農地,欲開鑿圳道,經過探查後由今日七堵火車站附近,六堵山東南方的基隆河支流「拔西猴溪」引水,據說曾在拔溪猴溪的某處曾建埤蓄水,但一時找不到可靠資料。除了住在六堵山以北的余家人以外,還有一支同宗的余家人則住在六堵山西南,他們的農業用水則是依靠另一條圳道灌溉,依此六堵山以北的灌溉渠道被稱為頂圳,完工於道光十四年(1834),另一批余家人開鑿的水圳則被稱為下圳。位在六堵險圳旁的頂圳福德宮,正好說明了頂圳的存在。儘管福德宮外觀已經整建的煥然一新,不過宮內還可以見到古老的小廟,有著道光十四年的紀年。


  *頂圳福德宮外觀。


  *福德宮正門。


  *裏頭的廟中廟,上方有著道光十四年的紀年。

  踏上那規劃完善的險圳步道,心中不免有點納悶「圳在哪裡」?自己的推測是步道下方應該就是圳路,但是否有水?現在還使用嗎?這到無從問起。滿懷著疑問走過了那片峭壁,看到了前基隆市長許財利在峭壁上書寫那大大的「六堵險圳」字樣,突然覺得非常不協調,尤其是市長的名諱也寫得好大啊!岩壁上也用黑底的石材寫上了六堵險圳的沿革,先不說內容錯誤百出,偏離史實,就整體景觀規劃上來看,這塊南港層的砂岩因表面可能氧化的關係,呈現偏紅的色調,結果鑲了一塊黑色的碑石,看起來真的頗為突兀。

  想到這邊,還是不勉強自己看峭壁了,轉頭望向基隆河。基隆河在流過八堵之後,開始在河谷中呈現曲流的狀態,其中六堵這個彎非常的大,應該就是受到這片南港層厚層砂岩的阻擋,才使得河水往北流動,類似的情況在五堵與百福之間的河段也有出現,因此從八堵至南港間的曲流,可以推測是受到局部硬岩控制,阻礙流水,使得上游出現曲流,這個狀況在台灣以泰源盆地內的曲流最明顯(野地旅0157東河橋與美蘭劇場河階),屬於嵌入曲流(或稱掘鑿曲流),與南港以下,內湖地區的自由曲流不同。


  *六堵險圳步道,現在鋪得非常好。


  *從頂圳福德宮前往南看,照片右側是險圳位置,遠方有一座橋是拔西猴溪注入基隆河處。


  *步道旁有一條封閉的水泥小路,猜想應該就是六堵險圳(頂圳)的圳路吧。


  *峭壁上的題字,覺得很煞風景。


  *險圳步道看基隆河。這兩隻好久沒出現了!


  *從步道南側拍基隆河,照片左邊是險圳位置。

  步道的南端接到省道台五線,我們過橋來到拔西猴溪的東側,有一間小巧的土地公廟名為「福安宮」,在此稍微坐了一下就折返。折返時,看到步道口寫著此處叫做「小武夷山」,突然心中一陣不是很舒服。武夷山是中國東南地區著名的景點,以丹霞地形的絕壁陡崖和綠水交映而聞名,儘管從這樣的敘述中來看,六堵險圳似乎配置上有點像,峭壁旁就是蜿蜒的基隆河,但我還是覺得不舒服。這種不舒服並非是對於中國政治上的厭惡,而是這樣的稱呼就明擺著「捨棄在地脈絡」,而去迎合一些非本土的語彙,因此,網路上有人稱險圳為小赤壁,我一樣也不是很喜歡。


  *福安宮。


  *福安宮內的土地公神像寫著「草濫水尾土地公」,不曉得草濫是不是當地不為人知的小地名。

  整個六堵險圳步道雖然設施完善,走起來相當舒服,但真的就是缺乏在地脈絡,先是網路上可看到一堆人在問「圳呢」?接著就是走完這一趟,不曉得到底要看什麼。或許這樣的小地方,遊客永遠不會很多,但總是能吸引一些喜愛地方文史的人,個人覺得,可以與文史工作者合作,把余家以及六堵頂、下圳的歷史沿革,以及地理上的空間分布稍作調查,應該可以是個很豐富的旅途。

  儘管在文史上看不到什麼東西,但六堵險圳之行還是有小小的意外收穫,也就是首次在野外看到野生的小毛氈苔,而且還開花了。小毛氈苔通常生長在比較貧瘠的地方,而在此處他們就直接長在峭壁上,缺乏土壤提供養分,所以必須吃蟲子。數量不算太少,但下巴有點憂心,畢竟在伸手可及的地方,很容易被有心人破壞。希望基隆市政府或七堵區公所,能夠想點辦法,讓遊客在認識這裡環境之餘,也能好好維護一下這片小毛氈苔的立命之地。


  *小毛氈苔跟相機鏡頭相比。(請愛護他,用眼睛看就好


  *小毛氈苔,抽花穗了。(請愛護他,用眼睛看就好


  *有抓到小蟲的小毛氈苔。(請愛護他,用眼睛看就好

  看完小毛氈苔,時間也晚了,我們兩驅車回台北結束了今日的旅程。


一、參考資料
1.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711)[基隆市] .七堵火車站.六堵險圳


2014.04.19造訪
2014.08.28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