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0日

野地旅0746:樂業-鳳山世界地質公園布柳河仙人橋[廣西河池]

  *布柳河仙人橋,其規模宏大,果真是只有仙人才蓋得出來啊!

  離開岩溶地質博物館(野地旅0745樂業-鳳山世界地質公園岩溶地質博物館)沒多久,天空就降下傾盆雷雨,我們原定要從鳳山縣走省道轉縣道,直接向北前往鳳山、樂業兩縣城之間的布柳河仙人橋景區,但才離開縣城幾公里而已,盤山道路上處處小規模崩塌,我們很擔心自行開車的安全性,而且鳳山與樂業間沒有其他較大的城市了,雨勢越來越大,最終決定原路向南折返回到巴馬瑤族自治縣,去走高速公路,晚上先住在百色市,隔天再前往布柳河與樂業縣,這一繞,行程可是多了百來公里。

  隔天一早,又是個清朗的好天氣,完全看不出前一天下午下了一陣暴雨。我們早早出門前往布柳河,希望能稍微把旅程進度趕一趕(但已經確定會捨棄排在行程後半的貴州荔波大七孔景區)。終於,大約中午左右,來到了布柳河峽谷。布柳河岸的公路沿線有許多野生八角,是當地人重要的經濟來源,因此處處可以看到曬八角的景致,而八角,可是中國料理中少不了的味道,是五香粉的重要成分之一。

  *半路在峰叢中的小平原,設了圓形的儲水池,防止灌溉水下滲。

  *滿滿曬乾的野生八角。

  *路邊只要有空地,就開始曬八角,不知前一天大雨他們是怎麼收的。

  *鄉下地方,雞鴨鵝在路上走,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

  *這一整家人正在路邊篩分剛採收的野生八角,正中間的小孩拿著八角葉在啃,想必八角的味道將成為他這一輩子心中的記憶。

  布柳河仙人橋景區位於樂業縣西南,距離大約30到40公里,剛好新開了一條路況比較好的路從樂業縣接過去,但通往鳳山縣的路大概就好不到哪裡去了。在樂業-鳳山世界地質公園統一規劃之後,布柳河仙人橋會是一個次要景區,除了仙人橋以外,還包含不遠處的布柳河峽谷(中國景區很愛漂流,也就是泛舟,超多的),由於現在還在「建設」中,所以還沒有什麼景區設施。我們把車停在一處看起來像是已經毀壞的景區售票亭,旁邊農家樂(民宿)老闆就探頭出來,問我們要不要吃飯,飢腸轆轆的我們當然說好。

  這裡真的是非常鄉下,這間農家樂雖然是磚造水泥房、兼做住宿,但裡頭幾乎什麼也沒有,廚房裡面沒有瓦斯、沒有火爐,是在地上升了柴火、吊掛著一個炒鍋。民宿老闆的妹妹就是最大的幫手,小兒子則坐在火堆旁,自顧自地玩。

  *農家樂的廚房,我們吃的菜是地上那個炒鍋炒出來的。

  *他們自己養的雞,小雞上樓梯用跳的,好可愛。

  *一旁一位婦人賣的竹葉粽,吃起來頗為清香。

  吃飽後,沿著布柳河走,步道會經過一小片翠綠的農田,這邊的步道有個小石碑,寫著這條步道是「以工代賑」建成的,廣西西北部地區真的是很窮的窮鄉,所以中國政府對此地居民有多種政策,提升他們的收入。土法煉鋼的建造步道,或許看起來相當不科學,但對於缺乏專業技能的當地人來講,這樣可能才有辦法有效使用他們的勞動力吧。

  步道盡頭,兩棵大樹下,有位伯伯在做擺渡生意(遊客搭的是電動馬達舢舨),擺渡到仙人橋來回總共大約半小時,其實在碼頭就可以遠遠看到仙人橋了,這跟中國大部分景區都把售票點放超遠不讓你看不同,儘管如此,既然都已應到此了,所以還是搭一下吧。我們和另一家人湊成一船100人民幣,沿著布柳河慢慢往上游上溯,不一會兒就來到仙人橋下,這時就慶幸我們有搭船了,因為只有到仙人橋下,才能感受到它的宏偉。

  布柳河原本是石灰岩區的地下伏流,但隨著地下河水系發育越來越大,上方的石灰岩也同時遭受溶蝕、重力垮塌等影響,地下河水系最終得見天日。但在仙人橋這處,可能因局部地質的差異(例如可能沿著石灰岩層的兩條平行節理發生斷落),加上河流在此轉彎,形成最後一處尚未垮塌的原始地面,留下布柳河曾經是地下伏流的唯一證據。仙人橋橋身長約177公尺,橋寬約30公尺,橋身厚度78公尺,橋洞與水面高度大約是67公尺,人在其中穿越,備感渺小。

 
  *布柳河,當地人往來河中使用的是竹筏(左);步道與梯田旁的以工代賑碑(右)。

  *遊客渡船碼頭,沒什麼人,樹下水邊,更顯清幽。

  *河上看到的布柳河仙人橋。

 
  *仙人橋下的景致,橋下仍可見到許多落石堆,為舊地表垮塌的結果。

 
  *今日水大,只擺渡到畫面中垂下眾多樹藤的樹處(左);回程再望厚實的仙人橋(右)。

  *仙人橋,真的非常壯觀。

 
  *船上回望仙人橋(左);捕魚的居民(右)。

  讚嘆完仙人橋,回到岸上,一切又歸於寂靜,這真的是非常山中的小村子,幾無人煙,轉頭一瞥,看到河中有人乘著一艘竹筏在捕魚,這畫面顯得特別祥和,一切是這麼的恬靜、自然,沒有過多的喧嘩嘈雜,前一天因為大雨繞路,而起伏不定的心,也在布柳河得到了沉澱。緩步回到停車處,繼續驅車前往樂業縣城。

  *布柳河仙人橋地圖。


2016.08.10造訪
2017.01.30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