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野地旅0767:茭白筍專業區[南投埔里]

  *自從伊真到了埔里討生活後,我才知道原來茭白筍要夜間打光!

  伊真工作的地方在埔里,每次驅車去埔里找她時,總是會經過大片的茭白筍田,以往雖然知道埔里盛產茭白筍,但沒有細究「到底有多盛」,而且某幾次晚上離開埔里時,才赫然發現原來不只花卉要夜間打光,茭白筍也要,形成了埔里盆地內特殊的夜間景色,那便是在某些農田裡,亮度還比埔里市區強得多!

  好奇心驅使之下,花了一點時間,在愛蘭台地附近的茭白筍田逛了一小圈。埔里最不缺的天然資源,大概就是「好水」,不僅有酒廠,也處處湧泉,自然成為了茭白筍田的好所在。在埔里,茭白筍田面積約有1700公頃,總產量占全國超過85%(這個比例與同為埔里農特產的百香果差不多,詳見野地旅0762大坪頂百香果專業區),是名符其實的茭白筍王國。

  *愛蘭台地北側的茭白筍田。

  *愛蘭台地北側的茭白筍田。

  *愛蘭台地西側的茭白筍田。

  *跟茭白筍合照。

  *茭白筍田的水源大多是埔里豐沛的地下水。

  *看到那些豎立在茭白筍田中的強光燈了嗎?

  *茭白筍田。

  *部分茭白筍田也採用強光燈炮。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從民國九十九年,開始試驗夜間光照培養茭白筍,發現能有效改善茭白筍的病害跟矮化問題,甚至還能延遲其生長速度,透過延長光線照射時間,可以達到讓茭白筍在冬季也能收成,從一年兩穫變為一年三穫,加上其頗高的市場價值,於是整個埔里似乎都卯起來種茭白筍了。

  *夜間的茭白筍田。

  *夜間的茭白筍田。

  *夜間的茭白筍田。

  *蹲在茭白筍田旁拍星芒。

  埔里茭白筍並不是只有台灣市場,從民國九十七年,這些茭白筍就透過農會系統大量外銷至日本,而且外銷的價格比內需價格高了不少,是當地農民重要的收入來源;甚至還有少量茭白筍透過私人管道可以外銷至歐洲,可算是相當國際化的「一鄉一特色」了。

  不過,夜間人工打光當然也造成了埔里盆地非常非常嚴重的光害,有時候我會覺得,埔里某些農田的光害甚至超過台北都會區呢,這對當地生態環境有何影響,還需要再多多關注。當然,這幾年也開始有農民採取生物防治等方法,取代原來的噴灑農藥,雖然短期內恐怕很難要農民們關燈減光害,但另一方面,或許土地上的毒物可隨著無毒農業的概念,慢慢地減少吧。


一、參考資料


2016.09.25造訪
2017.11.09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