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5日

野地旅0771:梧棲老街[台中梧棲]

  *梧棲老街一景。

  台中的海岸地區,在現在來看似乎比較多偏遠的鄉下感受,尤其是處於「風頭水尾」的地點,夏季艷陽高照缺乏森林,熱得要命,冬季則吹起強大的東北季風,頗有蕭瑟的感覺。因此除了跟海有關的景點,如高美濕地(野地旅0623高美濕地)、梧棲漁港外,似乎一時也想不到什麼其他的地方可去,就在開車亂晃的過程中,回想起徒步環島時的佚事,那時追尋著詩人賴和的一首漢詩《夜宿鰲西》,一時不察,以為鰲峰山以西就是清水的意思,結果環島結束才發現,鰲西是「梧棲」的舊名,當時就這樣錯過了,所以決定彌補當年的遺憾,實際走一趟「鰲西」吧。


  梧棲最早名為五汊港,即今日梧棲市區西側海岸平原處,其實是一些淺灘、潮埔與沙洲所圍繞的安靜水域,並向東伸入陸地,類似的地形包括台南五條港(參見野地旅0453府城史蹟速讀)、鹽水(野地旅0593月津港歷史街區)等西南地區皆有,這些伸入陸地的水域被稱為「海汊」,適合吃水淺的戎克船靠岸。利用明治三十七年(1904)出版之台灣堡圖比對現代地圖,可發現目前梧棲市區西側的幾個水池,就很有可能是古海汊的遺跡。

  *台灣堡圖套疊Google地圖,梧棲港市街西側的水池,以及今日築港路、錦成橋一帶相當於當年海汊的位置,梧棲港聚落位於此二海汊之間。

  道光年間,此地改稱鰲西,後來在光緒年間又改稱梧棲至今,日本時代後半期,梧棲曾有機會脫離他風頭水尾的地理限制,日本政府計畫在附近開闢「新高港」,並置相應的行政區,合併梧棲、清水與沙鹿成州轄市新高市。但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消耗日本過多的經費,因此新高港與新高市的計畫也幾乎僅止於紙上談兵;民國時期,原有意將梧棲設為省轄市以符合計畫中台中港(新高港延續)的管理,但因實際人口數遠遠不及省轄市標準而作廢,隨後梧棲的都市計畫也胎死腹中。

  或許正因為都市計畫停止,最早的梧棲市街才被保留了下來,今日的梧棲路就是當年的梧棲港聚落市街中心,北起錦成橋,南至民生街一帶,此二處分別為一個海汊,梧棲港就是在兩個海汊中發展出來。錦成橋以北是下魚寮聚落,但在大智路以北已經全數被重劃,所有歷史紋理都已經消失在地表了。

  *錦成橋,橋下的海汊遺跡已經被加蓋變成帶狀公園了,此處為梧棲港聚落的北界。

  *古海汊遺跡,目前在梧棲聚落西邊的水池,很可能就是當年的靜水海汊。

  *古海汊遺跡邊有象徵著聚落邊緣的五營兵將駐守。

  梧棲街上有兩間古老的廟宇,分別是真武宮與朝元宮。真武宮是由當地行郊集順號之蔡姓氏族建於道光二十九年(1849),主祀玄天上帝,同時具有氏族與聚落居民集會、議事、行館等功能。於關刀山大地震時嚴重損毀,民國四十二年修復,後再經過多次整修,目前為市定古蹟。

  *真武宮外觀,據說是參照中國的真武宮祖廟形勢所建。

  *同治三年(1864)由彰化知縣王楨與守備鄭榮所獻之威昭瀛嶼匾額,這個時間點可能與清軍自五汊港登陸,圍攻戴潮春勢力有關。

  *權握天樞匾。

  *大正年間梧棲街長林嘉與所獻之北極樞機匾。

  *廟內精美的泥塑龍堵。

  *廟內精美的泥塑虎堵。

  另一間老廟則是現在老街上的朝元宮,初建於咸豐六年(1856),主祀媽祖,傳說宮內的開基媽是康熙年間由湄洲所請來,在台灣媽祖輩分甚高,大正六年(1917)的台灣七媽會中,「梧棲媽」和鹿港天后宮、北港朝天宮(野地旅0765北港老街區歷史巡禮)、新港奉天宮(野地旅0770奉天宮)、彰化南瑤宮(野地旅0367南瑤宮)、旱溪樂成宮與台中萬春宮共同列名。根據一些老照片顯示,朝元宮原本的外觀形式與現在的彰化開化寺(野地旅0424開化寺與關帝廟)相似,但已在關刀山大地震損毀;目前寺內還有許多古文物,並被列為市定古蹟。

  *關刀山大地震之前的朝元宮(原始連結)。

  *現在的朝元宮。

 
  *朝元宮三川殿前的石獅,仍是咸豐六年(1856)的古物。

  *朝元宮正殿橫梁,非常精美的雕刻。

  *橫梁內側的靈顯東海匾。

  *白崇禧所獻的聖靈永昭匾。

  *曾是中華民國政權台籍菁英的前立法院長黃國書所獻的天后蔭遠匾。

  *同治年間泉州晉江商船戶,也是梧棲蔡氏的蔡隆順所獻之永康四海匾。

  *明治年間梧棲港街街長林嘉與所獻之功同覆載匾,以及大正七年(1918)正五位勳四等的台中廳長三村三平所獻的慈雲遍地匾。

  *正殿一景。

  *非常熱鬧的神明桌。

  昭和十年(1935)關刀山大地震(新竹台中烈震)造成中台灣眾多損失,梧棲聚落也受到很大的損失;同年台灣建築會會長井手薰便向總督府提出了災後調查建議書,建議實施市區改正,「地震復興委員會」決議之「中小都市部落改善復興」政策,對於集團戶數超過500戶、危屋達5成以上、具未來膨脹發展潛力且能負擔市區計畫經費的地方,應該要實施市區計畫,在此條件下梧棲建立了以直角交叉道路為紋理的街路系統,也成為了梧棲地區現況的基底,以如今的梧棲路、朝元宮為中心,先設置了一些臨時住屋,在今日萬興宮附近還有保留少量當年的「板小屋」,梧棲路則發展成為一般所認知的「西式街屋」的模樣,目前還留有一些和洋風格的街屋建築。

  *萬興宮,建於咸豐二年(1852),關刀山大地震同樣損毀,後來重建。萬興宮後方就是當年震災後的「板小屋」區域,而照片左側現在已改建的區域則是日本時代的公共浴場。

  *梧棲街上的轉角街屋。

  *梧棲街上的街屋。

  *梧棲街上的街屋。左邊那棟雖然看起來比較新,但菱形窗很有趣。

  *梧棲街上的街屋。

  *梧棲街上的街屋。

  *梧棲街上的街屋林吉安商號。這應該是梧棲街上最美的街屋了,騎樓賣的大腸麵線也還不錯。

  *林吉安商號,加強磚造的主結構與木造樓地板。

  *梧棲老街一景。

  *昭和年間已有加強磚造技術,因此沒有磚造拱圈而是橫梁為主的騎樓。

  *梧棲官吏派出所,建於大正八年(1919),目前是市定古蹟,也已經開啟整修作業。

  *梧棲官吏派出所宿舍群。

  *梧棲官吏派出所宿舍群,造型頗為特別。

  *梧棲官吏派出所宿舍群。

  昭和年間以後,新高港跟新高市的計畫一度讓梧棲充滿了前景,但隨著計畫取消,海運終結,重要的鐵公路又未經過梧棲,所以梧棲的發展遠遠不及大甲、清水、沙鹿等地,與同在海邊的大安港(野地旅0657海墘老街)一般,逐漸沒落;當然隨著民國六十二年台中港啟用,當年未能成真的新高港似乎起死回生,梧棲又另外注入了一些生機,現在新市街上也略顯熱鬧,未來的發展似乎會有新的篇章。

  *梧棲老街地圖。


一、參考資料


2016.10.09造訪
2017.11.25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