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日

野地旅0781:東源水上草原[屏東牡丹]

  *東源水上草原是個沼澤溼地,除了草以外,也有水社柳等灌木生長。

  在台灣極南的恆春半島上,有個排灣族部落東源部落(麻里巴社),此處近年來以「水上草原」景觀聞名,多年前爸媽曾造訪該地,直呼值得,令下巴一直心生嚮往,但礙於台北與屏東距離實在太遠,未能成行。直到這一次與伊真的環島旅程,終於確定可以經過東源,便開車來此走走。

  東源部落位於199縣道途中,屬於四重溪的上游牡丹溪流域。從牡丹國小一帶往上游,河谷中有多處谷中濕地景觀,這些濕地有的已經排水,有的則仍保持著半水域的狀態。為何在上游谷地中會有廣大的溼地平原?推測可能某個時期此處尚是封閉的山中湖泊區域,各種腐植質、沉積物下沉至湖底堆積形成鬆散堆積層,後來隨著牡丹溪向源侵蝕(或是地殼抬升導致的河蝕復活等原因),切穿了湖盆周邊的分水嶺,使得濕地自然排水,因而形成如今的沼澤樣貌,而東源湖、哭泣湖則可能是當年天然排水後所剩下的部分水域。

  日本時代,國家力量開始進入此區,並且讓當地原住民開始進行農地開墾生產糧食,東源部落附近的大片沼澤地便開始人工排水,原本的濕地進一步轉為農地。但或許是人力問題或不需要那麼多糧食,整個東源部落旁的沼澤大約只開墾了一半左右。

  1995年,下游的牡丹水庫完工蓄水後,為了保護水源的潔淨,開始限制上游地區的農業發展。因此東源等地的農田廢耕,重新變成了有點像是濕地的模樣。整個部落的產業重心也轉向觀光發展,「水上草原」之名吸引了不少遊客。然而,濕地內部是具有危險性的,當地也有傳說一些濕地其實是排灣族祖靈所在地,不容遊客侵入。因此,目前除了預約當地原住民帶領的水上草原行程外,若臨時起意想免費一遊,水上草原的環型步道或許是可以考慮的旅遊地點。

  *東源附近的溼地,較少人的地方還可以看到悠哉的水牛與鷺鷥。

  *徜徉在溼地中的牛隻。

  *東源水上草原步道,一旁是大片的野薑花,花開時應該很美吧。

  *水上草原的渠道,這裡附近原本以種植水稻為主,渠道用來排水至牡丹溪。目前兩岸的農田已經廢耕,僅剩下極少數當地居民自用的菜園。

  *筆筒樹與水社柳。東源濕地水量豐沛,自然有不少喜歡潮濕的植物生長,蕨類本身就喜歡溫暖濕熱的氣候。水社柳是台灣特有種植物,大多生長在平原與低海拔山區濕地,目前平原已經絕跡,低海拔山區濕地如宜蘭神祕湖和雙連埤、屏東東源濕地和南仁山等地。其發現採集地為日月潭水社部落,因此得名。

  *環狀步道一景。

  *水社柳的外型很特別,枝幹經常水平伸展、細長,且新生枝條有絨毛。

  *沼澤中的水社柳族群。

  *一株很有中國山水畫風格的水社柳。

  *綠意已經蔓延到渠道中了。

  *排水渠道與整個東源水上草原景觀。

  *東源水上草原,前方植物是野薑花。在冬季來此,雖然沒有花,但葉片變色的層次依然相當美麗。

  *南方的冬天,是多美好的天氣啊。

  東源湖就在不遠的地方,要買票才能進入環湖步道區。但其實在路邊就已經可以看到東源湖的景觀了,我們就選擇路邊很快的看一下。以後如果有機會,再請當地原住民帶領到沼澤中,甚至是哭泣湖一探吧。

  *東源湖一景。

  *東源水上草原地圖。


2017.02.04造訪
2019.07.02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