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野地旅0315:高雄忠烈祠[高雄鼓山]


  *高雄忠烈祠,目前忠魂不得其門而入。兩旁的石獅其實是高雄神社的狛犬,但我當場沒認出來,因此沒大圖。

  爬完柴山(野地旅0314柴山大道、少女峰與柴山南三角點連走)之後,還要回到中山大學完成環形,因此就順道往高雄忠烈祠前進。在從台北出發前,就有先查過高雄神社的來歷,果然跟全國各地其他的忠烈祠一般,都是由日治時期的神社所改建而成的,因此就興起了一探神社遺跡的念頭。

  很可惜的,當我們走到忠烈祠前,卻被那綠色的鐵皮擋住,不得其門而入(但老實說從鐵皮兩側可以輕易的翻進去)。俊男說此處展望不錯,我便先到了一旁的展望台看看景色,果然不錯,可以清楚的見到高雄港北端,但因為稍早在柴山南三角點的展望太令人銷魂,故此處也僅只是拍拍照(沒時間等日落夕陽了)。正當我覺得進不去忠烈祠,略略有點小失望時,看到俊男站在路旁的石燈座好像在講電話吧,突然一個轉念想到:「石燈座?」定睛一瞧,這燈座上面以行書寫著「大東亞戰爭完遂OO」的字樣!(最後兩個字又要來問書法專家老爸了,很疑惑大東亞戰爭打完日本不就撤了嗎?)

  大東亞戰爭?臺灣人哪會這樣子稱呼?因為大東亞戰爭是日本人對於參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稱呼,以建立「大東亞共榮圈」為目標,對朝鮮、中國以及東南亞的侵略戰爭!見到了這個日本稱呼,再往另一側看,果然看到被塗掉的「奉獻」字樣,另外還有奉獻人,來自佐賀縣,以及「昭和十六年(1941)十二月八日起工」。原來這個石燈座就是高雄神社石燈籠的部份,上方的火袋已經在民國六十三年的忠烈祠修建工程中,被換上了那不曉得是什麼東西(有個國民黨黨徽)。


  *高雄忠烈祠前的展望,可見到高雄港北側。


  *展望台附近可以看到旗津燈塔,應該是個看日落不錯的點。


  *高雄神社石燈籠殘跡,最上方的火袋已經被換掉了,可看到寫著大東亞戰爭完遂OO(左)與被塗掉的奉獻二字(右)。


  *奉獻人來自佐賀縣(左);昭和十六年十二月八日起工(右)。

  後來回到家中,才發現一旁沒有近拍的一對狛犬和下方完全忽略的一座牌坊(後來證實是鳥居改造),也是高雄神社遺物,真是大歎事前功課作的不周到。不過這也給了我下次再來的藉口!

  簡介一下高雄神社。高雄神社最初建造於日治時期明治四十五年(1912,明治天皇駕崩於該年,遂同為大正元年,但因鎮座於二月,仍為明治天皇在位),當時神社內部主祀金刀比羅(大物主命)、崇德天皇,稱「打狗金刀比羅神社」,於大正九年增祀北白川宮能久親王(被封為平台之神,死於接收台灣的征戰中)後,改稱「打狗神社」,同年底再改稱「高雄神社」。至此,高雄神社均位於今日法興禪寺一帶,後因建築頹圮,於大正十五年(1926)改建社殿於今日忠烈祠的位置,昭和七年(1932)列格為縣社。

  神社一般設置的位置,都在距離聚落有一段路的地方,也通常在高處,讓參拜民眾有仰之彌高的感覺;此外,高雄神社的設置也與靠近港口有關,其主祀的金刀比羅,在日本原為佛教十二神將中的「金毘羅大將」,為海上交通的守護神,明治元年(1868)天皇下令神佛分離之後,金毘羅大將改稱大物主命,原來的總社金毘羅社也改稱金刀比羅宮。台灣共有六座金刀比羅神社,分別位於淡水、高雄、基隆、蘇澳、和美與大林六個沿海地區(參閱後記)。

  民國六十三年,高雄神社在中央政府強力主導的去日本遺毒政策中,幾乎被徹底剷除,台灣其他的神社同樣遭受此一厄運,此一動作之快,就像當年日本占領台灣,將台灣的原有宗教信仰驅趕出生活中一樣,強而有力。據說一部分的石燈籠以及高雄神社的銅馬被賣去了恆春,而剩下一些殘跡留在這裡,如那一對狛犬和剩下基座的石燈籠;隨著「中華民族的英靈」進駐、國軍對柴山的全面管制,高雄忠烈祠變成了全台灣最神秘的忠烈祠,直到近幾年才對外開放,連高雄市文化局指定為歷史建築的對象,都是忠烈祠本身,對於神社則幾乎隻字未提,高雄神社就這樣消失在市井小民的生活中。

  看到忠烈祠封閉,我不由得想到,民進黨所主張的台獨或反ECFA過度傾中,不正是數十年前,蔣介石的「匪我不兩立」嗎?歷史的淵源真的是很神奇,日本人旋風似的席捲台灣人的宗教,五十年後,蔣介石的國民黨政權用日本的方法剷除的日本人的宗教;不久,黨外人士創立民進黨,並從民主化推動,逐漸轉向台灣人民主體意識的喚醒,堅持著台獨的路線,似乎,又走回了蔣介石的老路。忠烈祠中的英靈(我猜大多是忠貞的國民黨籍反共義士吧),看到現在反而是民進黨比較符合他們的路子,不知作何感想?

  歷史,果真是不斷重演的。



◎後記

  嘉義大林不靠海,奉祀金刀比羅應與後來金刀比羅被賦予水利守護神有關,由大林糖廠所建造。感謝許聖迪提醒。



一、參考資料
1.神社殘跡-高雄神社(2008.9.8)
2.阿榮的花蓮旅遊資訊部落格-南台灣之旅-高雄神社遺跡(今壽山高雄忠烈祠)
3.就是愛趴趴照-[高雄]高雄忠烈祠(高雄神社)


2010.12.18造訪
2010.12.22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