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生活札記:學生圍棋錦標賽


  *圍棋賽會場。

  由於這幾天新加坡交換學生來訪,麗山高中學務處一時空不出人手,帶幾位參加今年台北市學生圍棋錦標賽的學生去大安國中參賽,剛好我的行政實習就在學生活動組,於是順理成章的由我帶去。在12/1已經參加過領隊會議(還遇到智凱),接著就是12/8、9兩天的比賽,8號比的是高中職團體賽,9號則是個人段位賽。

  老實說,我對圍棋可是一竅不通,帶著學生去其實也只是幫忙報到和看東西而已,沒什麼重要任務。倒是問了一些小問題讓我覺得很有趣,例如為什麼圍棋算是運動?圍棋怎麼分勝負?要升段位是怎麼個升法?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是當團體賽第一場比賽下完後,所謂的「主將」與「副將」之間的對話:

  主將:「對手太弱了,你剛剛有熱到身嗎?」
  副將:「一點點啦,我的對手好像還好。」
  主將:「我都沒有熱到身。」

  他們說下棋下到一半,如果對手有一定程度,就會開始全身發熱,好像運動一樣,真是神奇。儘管知道了一些有趣的事情,但看了兩天,我還是看不懂圍棋,只是下意識覺得好像很刺激(彼此都想的很久我就把戰況當做很刺激),不然就是聽一旁緊張的要命的家長解盤。

  喔對了,還有幾個特別的地方,像是今年團體賽總成績第一名(就是各年級分組後計算總成績最高分的學校)可以獲得一個「170公分」的超大獎盃!高中職組是被師大附中抱走了,麗山高中團體賽高一組得第五名,其他組沒有報名,團體總成績第八名,有獎牌和獎狀囉;第二天的個人賽好像是沒得名,不過會得到獎狀的。

  另外,個人賽當天亞運國手紅面棋王周俊勳和圍棋美少女黑嘉嘉有蒞臨現場,在茶敘的現場有近距離目擊唷!其他的,看照片吧。


  *團體賽,最左邊是主將,中間是副將,右邊是三將,各代表一點,得兩點者勝。


  *團體組第五名。


  *團體總成績第八名,附中得到了高中職組的超大獎盃。


  *團體賽會後合照,團體賽高一組第五名,總成績第八名。


  *個人賽開場的大安國中弦樂團演奏。


  *切蛋糕儀式,左起海峰棋院院長、台北棋協副理事長、忘記了、亞運銅牌黑嘉嘉、紅面棋王周俊勳九段、教育局主秘、台北棋協理事長(台北市議員林晉江)。


  *比賽開始前要敬禮。


  *對弈中。


  *從初段到六七段組,共五百多人參賽,麗山兩個個人組都是六段,很厲害。


  *建中Vs.麗山,其實他們都認識,從小對到大。


  *家長比較厲害,都會帶些墊子來,只有我笨笨的什麼也沒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