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野地旅0358:中橫四月雪[花蓮秀林、南投仁愛]


  *在接近零度的低溫與強風中,趕緊與雪景拍個合照。

  雪對很多台灣人而言,是遙遠的想像,尤其是這幾年氣候變遷快速,氣溫越來越高,位處亞熱帶的台灣更是難以見到雪景。我隱隱約約還記得,在很小的時候,曾經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看過雪,但那次並不是真正看到雪,而是看到有人從山上帶下來的雪人。儘管如此,對我來說已經個難忘的記憶。當然,說到雪,更多的人是選擇前往較高緯度的地區,如歐洲阿爾卑斯山、日本北海道之類的地方,那裡的雪景固然美麗,但總不是故鄉。

  去年入冬後,台灣經歷了好幾年來最寒冷的冬天,尤其是跨入民國百年後的幾波冷氣團,讓台灣的山區降下不少瑞雪,玉山、合歡山等地都傳出有將近半公尺厚的積雪,陽明山、太平山等較低海拔的迎風面山區,也降下了一些雪。雖然我好幾次想衝上陽明山看雪,但終究是少了一點動力,只能羨慕別人的照片,然後酸葡萄的想著山上人一定超多!

  不過等了這麼多年,也遲早會被我等到。二月分和老爸原本要一遊太平山翠峰湖,結果湖沒看到,倒是看到了少許藏在草叢中的殘雪(野地旅0330無緣翠峰湖轉尋殘雪),過過乾癮也不錯,至少是我第一次看到天然的雪。然後就是這次,在合歡群峰看到的雪景。

  其實原本我預期沒有要看雪的,畢竟我們從太魯閣出發,要走中橫越過中央山脈,到台中大里找語玥,萬一山上下雪,我家的車又沒有雪鍊,那肯定是過不去,就只能跟語玥說抱歉了,因此當天我其實比較希望別下雪。早上起床,看到氣象報導說合歡山氣溫攝氏0.6度,想想,這個溫度應該沒有下雪,又經過了中橫上幾處管制哨,也都沒有封路,這才安定了我忐忑的心。


  *大禹嶺至合歡群峰一帶地形圖。

  邊走邊玩,接近中午時抵達了大禹嶺(野地旅0087中橫二大禹嶺),三年前的走中橫之行,大禹嶺到合歡山莊中間這一段8.19公里的路程(野地旅0089中橫二第二天),我們是用走的,中間順登生涯第一座百岳石門山(野地旅0088中橫二石門山)。這段路我印象非常的深刻,因為坡度非常的陡,海拔高度從大禹嶺大約2600公尺陡升至合歡山莊的3200公尺,連開車都覺得不夠力了,再加上空氣稀薄,因此我們走每大約兩三百公尺就要休息一次,十分疲倦,但沿途的高山植物生態豐富,也只有用走的,才能領會。

  這段路與我印象中並沒有太大的差別,該是菜園的地方還是菜園,當年雲霧籠罩的地方,這次也是雲霧籠罩。不久後,抵達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小風口遊客中心。小風口,顧名思義,在地形上就是兩山之間的一個凹下處,一般稱作埡口或鞍部,此種地形特別容易形成強風,我們在這裡稍事休息,並且在遊客中心裡頭買了些熱食吃。


  *小風口遊客中心裡頭的餐飲販賣中心,擠滿了吃熱食的遊客。(純鎰攝)


  *吃泡麵中。我的泡麵跟貢丸湯都被春梅洗劫了!(偉珊攝)


  *春梅也喝點熱桔茶。(偉珊攝)

  離開小風口後,繼續驅車往合歡群峰的方向,霧氣是越來越濃,能見度很低,不久後看到路邊有些白白的東西,才驚覺是原本積在路上的雪被剷道路旁去堆著,一群人很興奮的就下車去摸雪、拍照,我還砸了生涯第一顆雪球,受害者是偉珊,真抱歉,聽說有點痛,畢竟我曾經打過一陣子棒球嘛!


  *路旁的積雪。


  *超強女單車手,一個人在這麼冷的地方騎車。


  *在中央山脈的板岩上面堆了薄博一層雪,看起來是融化過後又結冰。

  繼續開車,不久抵達合歡尖山北側,此處有個小山屋,是以前舊的滑訓中心,此處也正好是石門山稜線所在,往兩旁看都可以看到很大片的雪景,令我們這四個台灣人讚嘆不已,與此同時,來自黑龍江的春梅就顯得興趣缺缺,於是我們四個人就下車去拍照。由於位在稜線上,風非常的強,我們四個人身上的衣服僅是平常在台北遇到寒流時穿的衣物,根本不夠保暖,因此每拍一張照片,就趕緊躲回山屋中,然後蓄勢待發再拍下一張照片,什麼光圈、快門、光源、構圖,通通不管了!


  *舊滑訓中心山屋前的雪景,這才是真正的白色大地嘛!


  *一旁的合歡尖山登山口,也是白雪夾雜著箭竹。


  *偉珊與雪合照,平時我一定等後面那位先生走掉,但這次實在太冷了!

  離開山屋,繼續往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前進,但卻開始大塞車。從合歡尖山山腳到武嶺這一段約一公里的路程,居然耗費了我們整整半個多小時,上山賞雪的人看來真的不少,也因為這次的降雪是在四月一號,所以當我們四月四號抵達此處時,路上積雪已經清除,不然也沒有機會看到雪景。

  好不容易抵達武嶺,簡單的拍了幾張照,就趕緊上車,沒多做久留。


  *大塞車旁的雪景,身為司機的我居然還可以照相,可見塞得有多嚴重。


  *武嶺停車場,台灣公路最高點,是我第三次造訪。

  原本是要帶春梅來見識一下三千公尺高山的壯闊景色,之前幾次上中央山脈時運氣都很好,天氣晴朗,大多可以看得很遠,因此這次上到合歡群峰所在地所遇到的雪景,是我連想也沒想過的,可以算是意外的驚喜,也可以算是終於一圓見到滿地白雪的夢想。

  這個夢想很簡單,就像春梅很想摸摸太平洋水一樣,簡單,但別具意義。


2011.04.04造訪
2011.05.13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