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生活札記:第十五屆全國地理盃在彰師-桌球賽


  *本次地理盃桌球賽,台師大地理系系桌陣容合照。

  12/17、18兩天是一年一度的地理盃盛事,今年輪到彰化師大地理系主辦,是第十五屆,遙想當年我第一次參加時,是第十屆在台師大舉辦的,轉眼間過六年了!物換星移,當年一起併肩奮戰的隊友或者對手,都逐漸消失在自己的生活中,不過還是有幾個熟面孔是這幾年認識的好朋友,因此,這次地理盃雖然好像有點陌生,卻又覺得熟悉,尤其四年前的彰師地理盃對我而言,又有另一層很重要的意義。

  在開始說心得之前,要先感謝辛苦的彰師地理工作人員,以及台師地理體育股夥伴,讓大家能夠有這次以球會友的好機會,也讓眾人沒有後顧之憂,盡情發揮自己的球技。

  好幾年前曾聽系上一位老師,羨慕的說「現在有地理盃可以互相交流,真的很棒」,而今年開場時彰師地理蔡衡主任也提到,交朋友的重要,我也希望系桌的學弟妹們能夠多交朋友,畢竟這些年下來,發現我所累積的這些人脈,已經逐漸在我的生活中發生影響!所以這次主動希望幫台師大地理系桌和其他系桌的隊員拍合照,並且在FB上標籤,踏出彼此認識的第一步,目前這個工作已經完成,至於各位是否比照辦理,我就不強求了。

  言歸正傳,這邊要講的是今年的比賽心得。

  大致上而言,我覺得今年是我所參加過的六年來(其中去年只有幫忙加油未參賽),台師大地理系系桌打的最好的一次!大家一定要給自己鼓鼓掌!所謂打的最好,並不是每一場、每一局都以大比分獲勝,而是指「打的最像團隊」、「打的最認真」的一次。以往因為戰績考慮,始終不是很敢讓學弟妹獨當一面的上場,但今年,在兩位隊長(黃毅、宛芯)的擘畫下,絕大多數的系桌夥伴都有打到球,而且不論輸贏,大家都努力了!我覺得這種感覺實在太棒,畢竟我們以往其實都希望能達到「有練球就可以上場」的目標,只是一直以來都執行的不徹底,直到今年,各位算是跨出了很大的一步。更重要的是,我們仍然獲得了冠軍,實現六連霸,這次的霸業不是少數人打出來的天下,是全隊一心的結果

  以球會友,除了球技以外,就是對比賽的態度,今年大家所表現出來的態度,絕大多數都讓我很滿意:「除了求勝以外,還要有風度,更要認真!」曾經有一位學長,因為對手太弱,就用非慣用手和對手比賽,雖然最終仍是贏了,但如此不尊重對手的行為,卻讓這一戰打的非常不開心,今年基本上沒有這樣的問題!另外,大家各司其職,讓整支球隊能順利的在戰場上運作,也是非常棒的。各位學弟妹大概已經有發現,這次比賽我的角色已經是退居幕後,除了在球隊集合這件事情上仍然有所堅持(未來也會堅持下去)以外,基本上派誰上場、如何安排,都由各位自行決定,這不止是代表著「我該交棒」,更代表著「你們可以接棒」,一個團體文化的傳承,才是團體最重要的精髓所在!明年,不奢求各位實現七連霸,但是這樣的傳承,希望能夠持續下去。







  與以往一樣,還是和大家說說話:

純鎰:大家雖然常常笑你,不過這就代表你人緣滿分,而且你練球態度積極認真,不論在練球或課業上,都是學弟妹們最好的榜樣。今年是你在台師大地理系最後一年,未來雖然你將轉往台大地理系,但我不會因為你準備離去而不跟你練球的!希望你到哪裡,都能為人典範!

世友:很久沒看你練球了,不過球感一直都還維持的不錯,大四其實也標誌著大學生活即將結束,要踏入社會,在這邊誠摯的邀請你,在所剩不多的時間,所餘不多的機會,多多一起來練球,進社會後,這種純粹的練球與歡笑,機會就少了!

語玥:很開心妳還沒把球技通通還給我,基本上妳是我所訓練出來第二有成就感的人(最有成就感的是雅鈴),桌球這件事情對妳的未來可能微不足道,而不久的將來妳或許也將從此離開地理界,不過希望妳能把這個小小的球、小小的球拍帶著,健康要顧!

定煌:系桌的大力神,這兩三年來球技也都不斷的在穩定進步中,尤其是雙打的發球基本上是發的很好了,進入大三也很忙碌,不過有空還是多來系桌指導學弟妹唷!

柏含:102級裡面就我觀察,練球最認真的就是你了!實話實說,曾經我不是那麼看好你能練到什麼程度,因為動作已經定型,不過你也打出了不少讓人驚艷的球;我知道這不是偶然的,沒有練球,再多的偶然也做不到需要實力的事情,繼續加油!

孫通:你是102級當中球感最好的,只可惜練的真的少了些,不然以你的攻擊欲望和動作的柔軟度,絕對有機會在實力上遠遠超過啟維的!

振皓:這次比賽之前從來不知道你殺球這麼猛,看來你換刀板是正確的,當初是我看走眼了!我知道你現在很忙,不過,再忙,也來動一動吧!

黃毅:你是103級裡面最「認真」的一位,很少見到有人練球,要把每一球的原理搞的很清楚。其實桌球真的就是一項動腦的球類運動,一般人練球都很懶的聽我把來龍去脈講清楚,只有你每次都追問到底,我非常欣賞這樣的態度,也請你把這樣的態度繼續傳給學弟妹唷!

宛芯:妳應該是這五、六年來第一個一入學就會打桌球的女生了,也知道以妳的球技,強留妳在系桌並沒有好處,不過在妳加入乙桌之後,還是不斷的麻煩妳很多事情,多虧妳的好脾氣!系桌真的很需要妳有意無意的關照,尤其是這些學弟妹真的很崇拜妳唷!

麗萍:名符其實的殺球女王,也是我們在比賽中一員非常好用的大將,使我們的調度非常的靈活。其實妳的球感並不輸給宛芯,只是缺乏一些比賽經驗,以及練球的機會,繼續加油囉!

珮君:雖然妳很安靜,不過總是會默默的練球,而且妳的球速非常適合學弟妹們練習,可以說是系桌練習的最佳助教,也給了學弟妹很大的安定感!繼續加油囉!

祖方:雖然這次沒有派你上場,不過你也算是練球練的很認真了,在這邊給你一個建議,你太認真了,有時候練球需要一點輕鬆的態度,輕鬆並不是隨便,而是以更愉悅的心情來面對它,相信這樣子會進步的更快!

伊真:對妳真的抱持很高的期待,尤其是妳的進步真的是很明顯,也是目前104級中讓我練起球來最有成就感的!相較於怡婷,你更能專注在桌球上,我不奢求把練練成校隊等級,但希望妳能夠有一定的實力,未來可以帶著走,到哪裡都可以與人切磋囉!

怡婷:以一個「運動員」來說,妳的外務太多了,桌球、羽球、籃球其實每一項都是很好的運動,但這三個系隊的學長姐都相當擔心妳負荷不了(妳還年輕,老了就知道),以妳的運動天份,其實在哪個系隊都可以過的很好,不過很開心妳曾告訴我妳的選擇,接下來就只是要付出時間與精力,我認為,成功對妳而言,其實並不遙遠,只需要選擇與實踐。

君綺:每次練球妳都喊「不會」,或者說學長一定對妳很失望,其實不會。還記得妳第一次練球嗎?完全沒有辦法好好的把球留在球桌上,到這次地理盃可以上場比賽,這其實是很大幅度的進步,或許妳對自己的要求沒那麼高,不過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孔子說:「人一能之,己百之。」沒有做不到的事情!

昂宇、大閎、建勳:我直說,你們三位對於桌球的球感或許比起其他夥伴來的差一些,但相信你們不會放棄自己,我超欣賞比賽時昂宇專注的神情、大閎豁出去的態度,以及詳實的比賽紀錄都很棒,建勳雖然沒有上場,可是幾乎場場都在場邊加油,這正是「團隊」的表現。這次你們雖然沒有實質的戰功,但對於團隊來說,你們功不可沒。

為陽、朝卿:好幾位學長姐都對你們讚譽有加,也對你們期望頗深,練起球來也有模有樣的。不過成功之路無他,唯不斷的努力而已,不要操之過急,繼續加油,我們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幾位沒有來的夥伴,我知道你們一定也有在遠方替大家加油,也要特別感謝雅鈴特地從台南來彰化,還有宛芯媽媽提供好吃的麻糬!總之,感謝大家!最後,讓老人家再嘮叨一句:「地理盃的成功,是很難複製到明年大地盃的,但是只要各位有心,我相信你們可以做到!」

  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