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野地旅0420: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古蹟群[台北大安]


  *今年配合師大人文季,由地理系和區域觀光學程推出的校園導覽正在解說中。

  來到要寫這篇時,才發現我找不到什麼太好的師大建築照片,平日總覺得自己還在這裡,就沒有好好拍照紀錄的念頭,轉眼也過了五、六個年頭,雖然有很多師大建築的特色與歷史早已了然於胸,但還是缺乏系統性的認識,直到今年師大人文季,地理系與區域觀光學程推出了師大校園導覽,由洪致文等老師帶著修課的大學部學生進行計畫、導覽,這才興起我寫這篇網誌的動機,因此,有關認識師大校園內古蹟建築細節的部份,在這邊大概不會贅述,來聊些別的。

  根據台北市文化局將師大的講堂(即小禮堂)、行政大樓、文薈廳和普字樓四間建築合併登記為「臺灣師範大學原高等學校校舍」,於民國九十二年公告為市定古蹟;師大前身為台灣總督府高等學校,設立於大正十一年(1922),隨後於大正十五年(1926)改稱台灣總督府台北高等學校;戰後,於民國三十四年改稱台灣省立台北高級中學,並於隔年在同樣位置設立台灣省立師範學院(民國三十八年台北高級中學裁撤,並於同年建立設今日圖書館校區),民國四十四年改制為台灣省立師範大學,民國五十六年高等教育改隸教育部,因此改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至今。民國七十四年,將理學院遷至汀州路,為今日的公館校區;民國九十五年合併僑大,為今日的林口校區。

  屬於古蹟的部份,即為當時的總督府高等學校建築,屬於仿洋自由風格,但仍有歌德復興式建築的旨趣(因此有人認為屬於「折衷風格」),其中講堂最具特色,行政大樓則為重要的門面,此二建築保存較為完整;文薈廳(原生徒控所)則因曾發生火災,使得屋頂被焚毀,今年才修繕完畢;普字樓則經過多次增建,包括西側廁所新建、三樓新建等;另外還有行政大樓與文薈廳、普字樓之間的聯接走廊,仍都保有原來的風格。


  *行政大樓與前方新建的噴水池(2011年)。


  *三年前的行政大樓(冷氣還沒藏起來),噴水池位置還是蔣介石銅像(2008年)。


  *講堂,原本兩側樹木可以擋住建築量體過大的立面,使得建物看起來壓迫感較小,現在樹木則砍去、或者移往兩側,尚未拍攝新照片(2007年)。


  *整修之後新開放的文薈廳內部(2011年)。


  *整修過後的文薈廳外側牆面(2011年)。


  *整修過後的文薈廳外觀(2011年)。


  *普字樓東側,三樓為加蓋建物(2011年)。

  除了位於校本部的這些古蹟之外,在和平東路斜對面的圖書館校區博愛樓,也有一個頗特殊的門面,是原省立師範學院的圖書館立面(建成於民國四十一年),後來拆除新建新的圖書館大樓之時,仍保留了這師大最雄偉華美的立面,鑲嵌在現在的博愛大樓側邊。


  *圖書館校區博愛樓側邊的原省立師範學院圖書館立面。


  *民國四十六年省立師範學院圖書館正面照。

  建築的部份介紹到這裡,有興趣的話可以詢問台師大區域與觀光學程或師大校史室,應該會有相關的資料提供。下面則利用歷史圖資,看看師大校區發展的歷史。


  *大正十年(1921)兩萬五千分之一台灣地形圖,綠色框處為今日師大本部校區,紫色框處為今日圖書館校區,在這個時候仍是農田,由於定位的關係,圖有些位移,南北向穿越圖書館校區的圳道是瑠公圳支圳,為今日麗水街。


  *昭和二十年(1945)美軍轟炸台北後所拍攝的航空照片,總督府高等學校已經建立,但建築物配置與今日大不相同,西側的操場上三個圓圈為防空機槍陣地;圖書館校區仍是一片農地。


  *民國四十七年的一千二百分之一台北市地形圖,台北高級中學已經裁撤,師範學院的建築校本部大致與前一張圖相仿,圖書館校區已建設。


  *現在的台北地區正攝影像,校本部北側和平東路拓寬的關係,校地有略向南縮減;而南側的建築則改建為誠正勤樸大樓,也拆除操場附近的建築改建為今貌。


  *民國九十二年兩萬五千分之一經建版地形圖第四版,建築物基本上是亂畫。

  以上,就當作是對自己母校歷史的簡單紀錄,有興趣的人可以多給一些意見,或者一起交流一下,另外再次推薦這次校園導覽活動所印製的介紹DM,如果各位讀者神通廣大,或許也可以去拿一份來看看唷!


一、參考資料
1.2011年師大人文季-師大地理系、區域與觀光學程-師大校園導覽解說DM
2.台北市文化局-臺灣師範大學原高等學校校舍(講堂、行政大樓、文薈廳、普字樓)
3.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本館沿革
4.維基百科-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5.中央研究院-台灣百年歷史地圖


2006.09-2011.12造訪
2011.12.30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