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野地旅0281:烏鞘嶺[甘肅武威]

地點:中國甘肅省武威市烏鞘嶺山區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七月二十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中國地形(帶隊老師:林雪美)

---------------------------------------


  *車窗外,烏鞘嶺景緻如畫。

  從武威市往蘭州市(由西向東)的途中,會覺得河西走廊逐漸收窄,越來越窄,最後,車開進了山區裡,原本看起來比較乾燥而沒什麼生機的大地,在進入山區之後,變得綠意盎然,到這裡,我們正式進入烏鞘嶺。沿途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觀變化,最主要的原因是烏鞘嶺也是個重要的地理界線。在地形區,烏鞘嶺本身屬於祁連山系的一支,而烏鞘嶺以東是黃土高原,以西則進入河西走廊;在降雨上,烏鞘嶺的年降水量大致是250公厘等雨量線所經過的區域;在氣候上,則是溫帶草原氣候與乾燥氣候的過渡地帶;有了這幾種特性,使得烏鞘嶺東西兩側的景觀大為不同,烏鞘嶺以西的聚落大多為綠洲城市,仰賴河西走廊南側祁連山的雪水融化,從西到東大致有三條主要的河川,分別是疏勒河、弱水(黑河)和石羊河,沿途則發展出了四大綠洲城市敦煌、酒泉、張掖、武威,除了這四大綠洲城市之外,其他大多是一些比較小規模的綠洲聚落,進行綠洲農業。烏鞘嶺以西進入黃土高原地帶,雨量略多,不再有明顯的綠洲農業,人口較多,且越往蘭州人口越為密集。

  不過烏鞘嶺最引人入勝的地方,我覺得不是在東西兩側的差異,而是在烏鞘嶺本身的絕美風光。青色草原配上金黃色的油菜花,乾燥氣候下的天空也顯得特別湛藍,飽和度非常高的色彩畫面讓人忍不住一直按快門,烏鞘嶺不算高聳的山勢讓照片看起來柔和,偶爾還可以在草坡上看到幾隻馬在奔馳,帶來更多動感的驚喜,路邊的小村落也透露出寧靜祥和的村舍景觀,雖然我們只是在高速公路上呼嘯而過,但烏鞘嶺卻是在整個甘肅省境內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我想我還是不要多說,讓各位自己看好了。


  *烏鞘嶺以西,還乾乾的感覺。


  *進入烏鞘嶺山區,比較有綠意了。


  *石羊河畔。


  *出現油菜花田了!看起來種植在河階地上。


  *烏鞘嶺山腳的緩坡地大片的油菜花田,與青綠色的草坡和湛藍天空。


  *美景,就在眼前。


  *高壓電塔在烏鞘嶺上似乎也不太突兀。


  *馬兒居住在這片草坡上。


  *逐漸離開烏鞘嶺區域。

  到了烏鞘嶺以東,就可以開始觀察黃土高原的地形特徵了,黃土高原其實並不是一個完整平坦的地方,黃土在暴雨沖蝕時容易產生沖蝕溝,沖蝕溝越沖越大,便使得高原頂部並不完全平坦,若有一片面積較大的平坦地,地形上稱做「塬」;若塬被沖蝕成像山稜狀一樣的地形,則稱作「墚」;墚繼續被侵蝕,最後成為孤丘的時候,我們就稱之為「峁」。此外,黃土具有垂直壁立(劈開)性,在乾燥時堅硬而不易崩落,所以可以闢窯洞居住;在烏鞘嶺附近並沒有窯洞的分布,不過還是可以從一些邊坡工程中看到這樣的垂直壁立性特色。


  *進入黃土高原區。獨立的圓頂小山丘就叫做「峁」。


  *黃土在乾燥時具有垂直壁立性,可以直接人工鏟土而不必做邊坡固定。


  *若黃土高原仍呈現表面平坦的面狀地形,則稱為「塬」。


  *雖然看起來些微紅紅的,但仍屬於黃土高原,高度相近的山頭連成一線,稱作「墚」。


  *「塬」指的是大致上受侵蝕較少的黃土高原面,「墚」則指受到水侵蝕出溝谷而成山稜狀,「峁」則是墚繼續侵蝕成獨立孤丘。


  *黃土高原的土也是製磚的材料,附近有不少的磚窯廠。

  在烏鞘嶺這一段路程,可以近距離觀察乾燥區、丘陵區與黃土高原區三種不同的景觀,而且美景如畫,令人感到身心舒暢。據導遊說,從張掖往西寧,越過祁連山脈的道路,風景便是烏鞘嶺的放大版,讓我非常的想要前往一探究竟,不過,烏鞘嶺已經是絕美的畫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