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野地旅0299:剪刀石山與金面山稜線連走[台北內湖]


  *剪刀石山山頂的晨景,遠眺台北盆地東半部。

  一般人來到這裡,都是說要爬金面山,不過實際上大家爬的多是金面山旁,海拔高約258公尺的剪刀石山,金面山則是同一條稜線上,東側較矮的山頭,高度約181公尺左右。同一條稜線上還有碧湖山等數個小山頭,上有步道可以一次爬完。我爬剪刀石山登頂可能四、五十次有了,往東去到碧湖山的方向倒是只有一次的經驗,趁著最近突然想爬,安排了兩次登剪刀石山的活動,第一次是九月二十六日時,凌晨四點半摸黑上山,想要看日出;第二次則是一周後,約了一些人,要完成剪刀石山稜線的行程。

  要攀登剪刀石山,搭乘捷運最方便的是到文湖線西湖站,沿著一號出口旁的巷道走到底,即可通往台北花園城社區,位於環山路二段136巷的登山口;若熟悉此地,還可以順遊萬壽仙樟、木山層煤層露頭,以及當年拖籠坑(拖網坑)礦坑遺跡;這兩次挑選的起點都是由台北花園城登山口起登,在這一段,雖然有點陡,但是直線距離短,加上剪刀石山上側的五指山層砂岩富含石英,利用月光或者都市光害的反光,地表金光閃閃,只要讓眼睛稍稍適應遺下,根本就不需要手電筒,而且較為涼爽,是攻頂的好時間;白天從此處登山也有好處,在半山腰處可見到清代打石場的遺跡。


  *本次行程;起點為捷運西湖站,終點為捷運內湖站。

  從此一方向通往剪刀石山,一開始就會見到一旁的西湖溪(此名取自土石流防災資訊網),做了許多攔砂工程,因為此處曾在納莉颱風時發生土石流,幸好沒有造成嚴重的人員傷亡。土石流後,登山口周遭有重新建設,成為今日所見的模樣。近期也因為清代打石場遺跡逐漸為眾人所知,攀登剪刀石山的山友日漸增加,因此也增設了不少路標,所以幾乎不會迷路,不管是不是假日,都有眾多的人潮來到此處登山。開始登山後不久,會來到一片平坦的瞭望平地,稱白臼樹坪,坪前視野寬廣,往東極目可達汐止、基隆暖暖地區,往西則可見到圓山大飯店一帶,可說是整個台北盆地盡收眼底,不論日景、夜景皆是一絕。


  *白臼樹坪日景。


  *白臼樹坪夜景。

  離開白臼樹坪後不久,步道左側有一休息平台,此處原有木棚,但被納莉颱風吹垮後即未重建,一旁山壁上有鑿孔,是當年採石遺跡,光緒八年(1872)時建台北城,將金面山上半部五指山層的石英砂岩,開採成長條狀,利用一旁的運石坡道,下滑至山腳後,運送至北勢湖碼頭(今日內湖來來豆漿一帶),再輾轉由基隆河、淡水河水運運送至台北城址。除此處外,再往上行有一處被稱作松友坪(這是前些年有人刻在石頭上的名稱,並不是正式名稱)的岩石上也有鑿痕,現在清代打石場遺跡被列為台北市定古蹟。


  *清代打石場遺跡,右上角有鑿痕,左側岩塊凹下處即是已經被採下的石塊痕跡。


  *今日鋪設步道的石條有一部份為當時採石遺跡。


  *松友坪的採石鑿痕。

  續往上行,就是剪刀石山最吸引人的大石壁了,此處為五指山層石英砂岩,受到地殼擠壓產生傾動作用,因而呈約30-45度的斜坡,斜坡上草木稀疏,可眺望台北盆地,蔚然有大山之勢,不常爬山的人可能會在此腳軟,但實際上還算好走,加上近年來設置繩索護欄,更增加了安全性,是一座適合大家親近的台北郊山。過了大石壁之後,很快就會抵達論劍亭,論劍亭早期是攀登剪刀石山的重要景點,舊亭中貼滿了各地山友攀登大山的照片,台灣百岳是必備品,印象中還有過海拔五千多公尺的聖母峰基地營照片,只可惜數年前一次火警將舊論劍亭付之一炬,新論劍亭由政府出資建造後,外觀整潔,但就是少了那些照片,也沒了論劍的感覺。


  *大石壁的景致,台北盆地盡收眼底。


  *站到大石壁的高處,還可瞥見觀音山(右)、林口台地與關渡平原的一部份。


  *大石壁上眺望全景,遠方左側略微凸起處為大棟山,右側則為觀音山,中間平坦高地為林口台地,照片正中央的小山頭則是劍潭山。

  過論劍亭後約2分鐘,即可抵達剪刀石山山頂,頂部有一亭子可供蓋鋼印,再往東走一小段路,便可見到名聞遐邇的剪刀石。在經濟部出版的經建版地形圖上,將剪刀石山標示為金面山,但金面山的圖根點卻位於剪刀石山東側的第一座山頭,或許這與高山地區很多大山最高峰無基點,卻在一旁稍矮的山頭設立基點,並稱之為XXX基點峰,不過為了避免一般山友搞混,走錯山頭,我想把有基石的稱作「金面山」,然後把無基石,但是有著名景點剪刀石的山頭稱作「剪刀石山」,會是個不錯的分辨方法。

  在剪刀石,可以眺望台北盆地,且高度比之白臼樹坪更高出近兩百公尺,視角更大,景物更美,往北方看則可以看到忠勇山、碧山巖一帶,此外西北方則可以瞥見大屯山一隅。每到假日的早晨,常有攝影師在剪刀石處等待日出,並且拍攝臺北盆地、基隆河谷,一般人很難想像在台北水泥叢林旁直線距離不到一公里處,居然有如此美景。我在小學六年級時曾上山看過一次晨景,直到現在都大學畢業了,才再上來看第二次,不過一樣令人感到值回票價。


  *天色濛濛亮的剪刀石山頂晨景。


  *早有攝影師在剪刀石上久候多時。


  *從剪刀石眺望金面山,為豬背嶺地形。


  *一道金光從雲端射下,光線後方還可看到位於瑞芳鎮的基隆山。


  *松山機場到台北101一帶。


  *艷陽下的剪刀石,左上方的山頭則是碧山巖。


  *剪刀石山上巨石嶙峋的模樣,亭旁為剪刀石山最高處。

  九月二十六日那天,看完晨景後十分想睡,便原路下山,十月三日那次則依既定計畫,從剪刀石繼續往東沿稜線前進;從碧山巖開漳聖王廟前廣場可以眺望這一條山稜,有許多山頭林立,因此沿著稜線走就必須上上下下數次,每過一個山坳,就要再陡上一次,路雖好走,卻也有點消耗體力。不久來到金面山基點,未多作停留,續前行,至另一個山頭上的「泰安亭」才再作休息。時間約是上午十點多,艷陽高照,汗如雨下,在這裏有個亭子讓山友們休息,是很貼心的設施。


  *從碧山巖開漳聖王廟前眺望剪刀石山稜線,紅線為岩層層面,較硬的砂岩形成抗蝕力較強的東面,較軟的頁岩或較破碎的岩層則被侵蝕凹下形成每個山頭的西斜面。

 
  *各山頭東斜面,以砂岩岩盤為主(左);各山頭西斜面,岩性較軟,土壤化育較豐富,植被較豐。


  *金面山圖根點。


  *泰安亭。

  過泰安亭後,續前行不久,遇到三叉路口,此路口我沒印象,隨意挑選了左側叉路下行,最後接到金龍產業道路的登山口。對照地圖後發現,若依照原定計畫,我們應該要直行,才能通往碧湖山的方向,不過既然都已經下山了,那碧湖山就留給下一趟吧!心中有在醞釀碧湖山到劍潭山連走的路線,不過要等之後了。下山後,沿著內湖路三段走到日湖百貨(原內湖德安百貨)後解散。

  其實剪刀石山與金面山稜線一帶真的有很多值得一看的東西,每個登山口也都各有特色;還記得之前曾在下午五點上山,晚上九點下山,途中可看到許多不同的兩棲類動物在活動;也曾經從麗山高中東側的登山口上山,去尋找野生動物「鼴鼠」的巢穴,也很幸運地看到了不少可愛的昆蟲,像是鍬形蟲、竹節蟲、角蟬等等;某一年的跨年,還曾經在白臼樹坪上看過台北101的煙火呢!此外,台北郊山步道四通八達,除了走金面山稜線外,也不少人從此處往西走,通往劍潭山,往北走通往忠勇山、風櫃口以及擎天崗。

  當然最棒的,還是就在我家旁邊,那爬了多次仍不厭倦的剪刀石山本身了!


2010.09.26、10.03造訪
2010.10.13完稿

2 則留言:

  1. 剪刀石山應該也是我有生以來爬過最多次的山了!因為她就是我小時候家的後山,而且對小小孩來說,爬剪刀石山的岩壁可是非常有成就感呢!!
    那幾張俯瞰台北盆地的照片都好漂亮喔!!(所以被吸引進來)
    可以跟你要第一張照片嗎~XD

    回覆刪除
  2. 可以啊,要原始檔嗎?
    再跟我拿囉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