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野地旅0188:杉原海岸[台東卑南]

地點:台東縣卑南鄉富山村都蘭灣杉原村,杉原海水浴場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九月二日
性質:地形室考察(帶隊老師:楊貴三、沈淑敏)

---------------------------------------


  *杉原海岸,美麗中卻帶有諷刺的感覺。左邊建築群為美麗灣度假村。

  莫拉克颱風(野地旅0176八八水災)過後,台灣海岸線出現了大量的漂流木,當我們驅車沿著濱海公路北返時,沿途皆是如此(不過還是有個趨勢,越往北邊越少),當我們經過了杉原海岸時,就臨時性起停下車來,走到海邊看看。杉原海岸美名遠播,連我這久居北台灣的都市鄉巴佬都曾耳聞,這段大約綿延一公里長的海灣,細沙滿布,前可看海天一色,後可見青山蒼翠,是台東縣唯一的海水浴場。


  *杉原一帶地圖。

  雖說是海水浴場,這天天氣又好到萬里無雲,卻仍沒什麼人出現在這片寧靜海灘,主因當然是上面照片可以看到的,那成片的漂流木。一旁有怪手和幾名工人正在處理漂流木,一問之下,是卑南鄉的居民來此撿拾有價值的漂流木,漂流木的法定產權屬於林務局,因此許多珍貴樹種如紅檜、扁柏、烏心石等的漂流木,會被歸類在一級木中,禁止人民撿拾,但我一直覺得這個法規有個很大的問題,例如此次漂流木數量如此龐大,林務局也處理不完,適逢經濟不景氣,以及許多地方受災需要恢復經濟,何不開放民眾清理漂流木,公告高價者歸還林務局,公告價值較低者由林務局用合理價格收購(或換取高價木),這樣既可以節省政府清運成本,又可和民眾達到互利,何樂不為?當然事情可能沒有我想的那麼輕鬆愜意。


  *經過怪手整理堆放的大型漂流木,其中有少量一級木。


  *訪談怪手司機中。

  漂流木是很多,但是來到杉原海岸,若只看漂流木,就顯得自己的孤陋寡聞。杉原海岸的美名遠播,其實有點尷尬的成分,因為絕大多數北部人很可能是見到報章雜誌上,對於「美麗灣度假村」興建的爭議,才認識杉原的。美麗灣度假村因為後期的擴建行動,應重新作環境影響評估,卻該作未作,引起了一連串的爭議,例如違法興建、廢土傾倒掩埋於沙灘、將沙灘(公共財)用圍欄圍起阻絕人民進入、施工時未作防汙設施、大量硬體建設入侵海灘範圍等,每一項都引起了利益者與環保團體間的攻防戰。有興趣者可以在網路上稍作搜尋,我就不做太多前因後果的敘述了。

  我仔細的檢查了一下僅有的照片中,是否有不該出現在沙灘中的東西,果然有發現一些奇怪的石礫、塊狀物散布於沙灘表面,其混雜呈現出地表被攪動過,一個天然的沙灘,由於受到海水營力的影響,其顆粒大小應有一定的排列與位置,是有規律可循的,不同大小的顆粒混雜在同一個地方,天然狀況下一定是受到重力作用大於水力作用,例如崩積層、土石流等,但是此處當然沒有山崩也沒有土石流,那就很自然的可以聯想到人為作用。

  杉原海岸南北兩側俱是珊瑚礁,且當地海中生態豐富,軟珊瑚、陽燧足、海星等熱帶海域生物在此繁衍,倘若因為此建案而導致附近海水濁度增高,將造成生態上不可逆的嚴重破壞。另一個地理學可以去談論的爭議,是美麗灣度假村建築物直接入侵沙灘,雖然很多人都說,就算是莫拉克颱風的大浪也打不到這裡,但我們從莫拉克颱風帶來豪雨的經驗中可以知道,什麼時候發生極端事件是無法預測的,這次是世紀大豪雨,下次會不會是百年難得一見的超強風暴?海水受風力帶動,此次莫拉克颱風的風力僅達中度颱風,單純以風而言,不算太強,但難保下次侵台的超強風速會不會在台東杉原上演?


  *如果能將照片放很大,會可以看到沙灘表面有很多不該出現的石礫。

  還有別的行程,我們在杉原無法久留,也無緣得見她最美的身影,希望在所有爭議都告一段落之後,她也能回到她原有的亮麗色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