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野地旅0304:麥寮散策[雲林麥寮]


  *麥寮鄉靠海側的魚塭,恬靜的景色下有著不知名的威脅。

  原本這天是要去宜蘭一探蘭陽五大名山之烘爐地山的,但因為鋒面來臨,宜蘭地區連日陰雨,就算登上了名山之頂,一等三角點的展望勢必也將被東北季風的威力給遮蔽,因此臨時改往冬季最乾燥的西部沿海平原,而在一同前往的人的討論下,決定以最近紅到不行的國光石化預定地(彰化大城),並且順道前往麥寮看看六輕現在的樣子,可以做個對照。

  十月十七日當天早上七點,我、林怡、偉珊、伊特和肉肉,從師大出發驅車前往雲林,在西螺交流道下後,取道西螺、二崙、崙背前往麥寮,蓋了好幾個319微笑章,並且簡單的參觀了崙背鄉的主要信仰中心「奉天宮」。待的時間不久,趕在中午之前抵達了麥寮,並先前往麥寮信仰中心「拱範宮」看看。拱範宮創建於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原位於舊海豐港街的位置,但在乾隆年間新虎尾溪氾濫成災,遂遷移至現址(麥寮),為雲林縣沿海最古老的媽祖廟。廟內雕塑精美,且擁有相當多具有歷史的古物、匾額,或許是正在維修屋頂吧,目前拱範宮前用一個巨大的布幕擋住,使我們無法一窺廟宇主體全貌,不過還是可以從天井處看到部分華麗的翹脊。拱範宮現為雲林縣定古蹟。


  *拱範宮前的馬路,宮前用了巨大布幕包覆。


  *鐵皮屋頂下的拜殿翹脊,十分華麗而繁複。


  *殿內有交趾陶(下)與精美的木雕斗栱、花紋。


  *拜殿繁複而華麗的八角藻井(左);宮旁仍保留日治時期的廟宇收支狀況(右)。


  *古匾以及交趾陶藝術。


  *正殿後方的麒麟照壁,為早期的碗瓷拼貼;上方鳥踏處也有交趾陶作品。

  離開拱範宮,趕緊去找間店填飽肚子,然後從麥寮市區驅車前往海邊,一窺我們台灣最具規模、最有話題的六輕工業區。我們沿著雲2縣道通往施厝大排出海口旁的後安海堤,先在中間一個名為中溪的小聚落外,找到了他的西營。五營信仰標示了聚落的界線,自從大一第一次看到五營之後,就一直很有興趣,於是我們下車靠近看看。才開車門,空氣中就有股不太尋常的味道。


  *六輕衛星影像,黃色線為六輕工業區長軸,長約7.7公里。(截自Google地球)

  一開始,我還以為是一旁魚塭的味道,但是聞久了,感覺身體越來越不舒服,而且是五個人都有這樣的感覺,這才驚覺,大約兩公里外便是六輕工業區了,已經可以在迷濛的空氣中,看到如希臘化建築中列柱一般的煙囪林立,心想,這就是各大研究報告中所指出,六輕工業區最嚴重的汙染物,也就是二氧化硫的味道嗎?如果是,當地區民也未免太不幸了,如此濃的味道,已經聞到沒有感覺了!


  *從中溪村西側就可以看到六輕工業區的煙囪林立。


  *中溪村西營。

  離開中溪村,繼續往後安海堤前進,在堤防旁停妥車後,登上堤頂,就可以看到六輕的工廠就在眼前了,範圍之廣大,雖然我們早已心知肚明,但親眼見到時仍會「驚嘆不已」。今天海邊吹著強烈的東北季風,不過那讓人感到噁心的味道依舊沒有散去,施厝大排對面的工業區好似一隻躺在麥寮外海,正熟熟睡去的火龍,還噴出一道道白煙,或許這陣子六輕常失火,正是因為這隻火龍醒過來了吧。總之,這個景象有點觸目心驚。

  轉過頭去,麥寮的海邊是一望無際的魚塭,還有一些農舍,我們在這裡,看不到任何一隻水鳥,印象中,真的是一隻鳥類也沒有,陽光普照的魚塭區居然死氣沉沉的,也不見漁民在這邊管理他的魚塭,好像除了我們五個人之外,這個地方陽光雖大,卻是個死亡之地一樣。


  *爬上後安海堤的我們,後方的魚塭一片死氣沉沉。


  *六輕一景。


  *六輕一景。


  *六輕一景。

  站久了,那個味道實在讓我們不舒服,還是回到車上(但車內也有這股味道),繼續往國光石化預定地前進。沿著後安海堤北行,我們看到了麥寮海邊的第一群生物,黑色的,成群在海堤邊移動,大概五六十隻跑不掉,一開始我以為是流浪狗群,沒想到居然是一群黑色的羊群,不曉得是誰在這邊放養的,車子緩慢駛近,有的小羊被驚嚇到,有的則繼續悠哉的吃著路邊的咸豐草。這些羊養來不知道是不是要吃的?但這讓我想到之前的「毒鴨蛋」事件,這些羊的體內到底有些什麼?我們剛剛呼吸又吸到了些什麼?實在令人不安。


  *羊群!


  *羊群在後安海堤上奔馳著。


  *羊群逛大街。


  *似乎在想:「你們是誰?」

  麥寮,這個地名的原意是供種植與採收小麥工作所使用的小屋,今日的麥寮看不見麥子,魚塭中也看不見魚,然後有一群不知道打哪來的羊兒,吸著這裡的空氣。在我們抵達拱範宮的前三天,公視才剛在拱範宮前召開了一次公聽會,不論是六輕對於地方的回饋,還是麥寮空氣環境的惡化,甚至是生態系統的破壞(包含六輕原為一海埔新生地,孕育大量潮間帶的生物,並且可以成為鳥類的食物來源),似乎都相當的令人恐慌。

  不過,光說不準,還是去國光石化預定地看看吧,看看開發前大概長什麼樣子。


一、參考資料
1.麥寮拱範宮
2.公視-有話好說-天天說實話:麥寮開講-1


2010.10.17造訪
2010.10.29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