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野地旅0268:葡萄溝[新疆吐魯番]

地點:中國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吐魯番市,葡萄溝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七月十五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中國地形(帶隊老師:林雪美)

---------------------------------------


  *葡萄溝的葡萄架。

  葡萄溝位於吐魯番市區北方約1.3公里處,是火焰山中一條縱向的溝谷,其形成原因與先前所介紹過的「水西溝」(野地旅0265南山牧場)相同,是由於地殼擠壓抬升橫向的火焰山時,應力所導致的縱向斷陷谷,南北長約8公里,寬則約為2公里,谷中有布依魯克河流過,其主要水源為融雪,因水源充足,溝中有高達四百公頃的葡萄栽種,因而得名為葡萄溝。但葡萄溝並不是原本就叫做葡萄溝的,在三百多年前,維吾爾族人進入此區居住時,溝內是滿山遍野的桃子,因此是被稱作「桃子溝」,後來由於此地栽種的葡萄得到光緒皇帝的讚賞,因而大量栽植葡萄,才成為今天葡萄溝中滿是葡萄架的景觀。


  *新鮮生長的葡萄。


  *觀光區中有個塑像,說縣太爺因為天氣太熱而坐在水缸裡辦公。


  *溶雪水灌溉葡萄園。

  離開葡萄溝景區後,很快的我們去拜訪了一間「阿不都拉農家園」,這是一位村長(阿不都拉)的家,他用新鮮的水果與葡萄乾招待我們(當然我們是有付錢的),然後手舞足蹈的跟我們介紹了一下維吾爾族的舞蹈基本動作,說是男生的眼神要「深情而有點色」,看起來還真的挺好笑的,而且不久之後,我們就將在吃晚餐的地方見識到什麼叫做「深情而有點色」!隨後,村長介紹我們買一些葡萄乾,價格從每公斤30元到90元人民幣不等,貴的葡萄乾真的是非常好吃,其差別是在於乾燥的方式,便宜的是晾乾,貴的是陰乾,吃起來口感奇佳。聽村長說,台灣團幾乎都是他接待的,所以他也講了一兩句台語,讓我們嘖嘖稱奇,也有一點家鄉味。


  *在葡萄架下的長桌。


  *村長介紹各式各樣的葡萄乾。


  *這就是所謂的「深情而有點色」的眼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