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野地旅0255:向天池山訓[台北北投、新北淡水]

地點:陽明山國家公園向天池步道、二子坪步道、竹子湖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五月二十九日
性質:旅遊

---------------------------------------


  *向天池位於火山口中,下雨時會積水成湖,平時則是半乾涸狀。

  七月確定要前往能高越嶺國家步道一探,由於是我首次真正的離開道路進入山區,總覺得不訓練一下自己好像說不過去,於是召集了要一同前往能高越嶺步道的夥伴,就我所提出的三個山訓地點-觀音山、皇帝殿和向天池-做票選(不過真正爬山的人山訓都是去北插天山啦),觀音山算是比較大眾的路線,而皇帝殿的缺點在於人一多就要考慮交通的問題,於是最後決定前往向天池。

  其實我心中也是暗自希望能夠去向天池的。

  向天池在我的腦海中一直都不是靜態的。忘記是小學五年級還六年級了,某一次西湖國小資優班校外教學,從二子坪的蝴蝶步道啟程,往向天池去,這一趟旅程天氣十分的好,沿途見到了成群竹雞、一條(當時的我)手臂粗的龜殼花,還有糞便中的糞金龜,光是去程就有這麼多的收穫;由於天氣晴,湖水幾乎見底,除了少數較深的地方依然有水外,其餘草坪皆可當作天然的床鋪一樣,躺在上面呼吸新鮮空氣。回程時還有個小插曲,小時候爬山不怕死,上下山都用衝的,我跟羅傑、彥慶兩位死黨衝太快,跑到清天宮去,差一點就和老師同學們走散了,因此,清天宮我也非常的有印象,而在幼小心靈中,清天宮絕對是間大廟!所以,在此次山訓前,向天池對我的記憶是動態的、有生命的,更是一個複合體,怎麼說呢,就以向天池為母集合,其中又有龜殼花、清天宮、竹雞和被老師唸等等元素形成一個群集吧。

  眼見爬向天山的計謀得逞,便開始規劃「我所想要的」路線,起點,二話不說我就想到了清天宮!清天宮位於台北市北投區的中青礐(ㄑㄩㄝˋ),這個地名的由來與北投山區發展藍染產業有關。我的印象中,從清天宮往向天池的步道是很多階距很大,應該是很適合山訓的;從清天宮步道抵達向天池登山口後往西前進,到向天池再原路折返,往北向二子坪去,這個路線與第一次來時正好相反,不過我覺得長這麼大了,應該要多走點路,於是再規劃沿著百拉卡公路的人車分道,進入竹子湖盆地後,於竹子湖派出所才搭車下山。


  *向天池山訓地圖。淺藍點(Go)為清天宮、淺綠點為向天池、粉紅點為面天坪涼亭、深藍點為二子坪涼亭、黃色點為二子坪遊客中心、咖啡點(End)則是竹子湖派出所。全長約13公里。GPS軌跡由峻鳴提供。

  終於到了要出發的日子,天氣真的是讓我無法心甘情願的出門,從凌晨四點多就聽到大雨浠瀝嘩啦不停的下的聲音,直到八點鐘在北投捷運站集合時間到了,都沒有減緩的趨勢。雖然在電話聯絡中要大家先別出捷運站,才比較方便臨時更換山訓地點,但壞天氣就是壞天氣,到哪裡都一樣,所以最後還是心甘情願的出站吧。本次山訓成員有我、政耀、河馬、惠勛、蕙娟、佳穗以及來湊熱鬧的峻鳴。一行七個人便撐著雨傘搭上公車,往清天宮去。

  在車上還會妄想清天宮是好天氣,下場就是一下車雨越下越大,走路的興致都沒了,還好我出門時就決定穿了登山涼鞋,腳隨便踩進水裡也沒差,其他穿運動鞋的人可就慘兮兮了。光是從公車下車走到清天宮門口,就濕的差不多了,我、政耀和佳穗決定先在清天宮對面的攤販補充一下體力,吃了炸臭豆腐(政耀還有吃糯米腸),其他人則發揮地理人喜歡看廟的精神,把清天宮上下都打量了一次,我這才發現,喔,清天宮其實很小間嘛。清天宮祭祀的是媽祖婆,廟雖小但香火很鼎盛,大概是登山客與附近的居民都經常來此祭拜的關係,廟前有棵生意盎然的老榕樹,被稱做神榕,約有兩百五十年的歲數。


  *清天宮一景。


  *神榕。

  從清天宮的左側可通往登山步道,下大雨的關係沒什麼機會可以拍照,不過還是抓緊了一點時間,把雨傘架好後,還是捕捉了幾張步道的照片。現在的步道算是非常好走,與我當年那種每跨一步都好像要跨上一層樓的感覺大不相同,似乎也不太有什麼訓練效果了,雖然如此,有點冗長的上坡還是讓人稍稍必須要喘息。不久,抵達一塊立石,前有解說牌寫著「太子碑」,太子碑建立於大正十四年(1925),是為了紀念前一年日皇太子裕仁造訪台灣,並到北投地區參觀而特別設立的,原名稱做「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設立時有三百多人共同見證,場面浩大,不過有趣的是,裕仁並未來到過此地,僅到過今日草山行館、紗帽山一帶。戰後日本的紀念物在國民政府的刻意操作下很多都被毀壞,太子碑碑文也全毀,而年久失修之下,逐漸隱蔽山林中,我上次來沒看到,除了下山跑太快以外,或許也是因為雜草叢生而沒注意吧。


  *清天宮步道一景。


  *太子碑。

  不久後抵達向天池登山口,取左行,雨勢未歇,不過開始有了驚奇的發現,首先是在一個三叉路口附近,發現一條褐色的小蛇正在與一隻磐古蟾蜍對峙,小蛇看到人群即刻躲進草叢中,而磐古蟾蜍仍不動如山(太胖了),整體來看,這盤古蟾蜍的體積比小蛇大太多了,不知道方才對峙的時候,小蛇心中想的是什麼。登山步道算是相當平緩好走,不一會兒就越過了向天山火口壁的稜線,向天池就在眼前了。


  *盤古蟾蜍,超大隻的。


  *走過這個火口壁的下坡之後就可以看到向天池了。

  今日向天池煙雨濛濛,讓大家開始想唱「情深深雨濛濛」,而我們這群人雖身穿雨衣,但因為雨衣密不透風,因而還是全身溼透,加上不願戴上帽子,所有人都是撐傘爬山,形成了大家既撐傘、又穿雨衣,還是弄得全身濕的有趣景象,大家也樂得互稱潮男潮女。向天山海拔高度881公尺,是座錐狀火山,大約是七十五萬年前左右噴發的,火山口則位於山體的東南側,火口內部並不是完全平坦,而是有一個主要的凹地蓄水,而火口內所有的水都匯流到該處,因此我們站在火口內雖然覺得很平坦,但還是可以見到固定方向的地表逕流;由於雨下的大,地表逕流流速也快,很多因為淹水而冒出頭來的小蟲、蚯蚓就被水流帶著走,形成了有點噁心的奇觀,也就是看起來像海菜的蚯蚓堆(蚯蚓被水沖到某處後聚集成群)。最後,這些蟲和蚯蚓都會進入向天池內。雖然食物眾多,但由於向天池的水量不穩定,因此沒有什麼特別的魚類在內,不過秋季時倒是有很特別的湖沼枝額蟲(被稱做向天蝦),目前據說只分布在向天池中,大家要好好珍惜與愛護。

  火口內除了湖外,還多了一些我印象中非常模糊的石頭在內,讀地球科學的峻鳴提起這些火山岩立於火口內的分布位置很怪(太接近中央),不太像是天然重力崩落,而我們也發現上面刻畫了一些字樣,讓我想到了一件事情,也就是去年暑假在南橫公路的天池(野地旅0174南橫行第四天)時曾看到過有祭拜的儀式,經查,發現台灣道教某些宗派有所謂的五方天池回歸的道術,利用在五方天池的儀式來追溯回「神州祖國」,五方中的南天池就是南橫公路天池,而北天池就是向天池了!這顆在火口中間的火山岩塊正是宗教人士口中所謂的「靈石」,有時會在此焚燒紙錢、作法。我個人不反對宗教,因為大部分的宗教給人心靈依歸、勸人向善,但是這種迷信與破壞生態的行為我就相當看不慣了!正在此時,不知是否有人正在作法,向天池附近傳來幾聲大叫,真想把這些人都揪出來。

  正當義憤填膺時,走在地表逕流旁的我突然看見水波盪漾,好像有什麼東西跳進水中,仔細找了一下,驚喜萬分,原來是隻身材嬌小而光滑的小青蛙,不過似乎被我們幾雙大眼睛瞪的有點害怕,照了幾張照片後,我們決定離開他的身邊,原路折返要往二子坪的方向前進。回家查了一查,原以為可能是特有種保育類動物台北樹蛙,不過他眼旁的棕色帶狀花紋太啟人疑竇,最後終於證實他其實是蟾蜍的一種,名叫「中國樹蟾」,雖不是特有種,也不算保育類,但他還是可愛的讓我心情愉悅。


  *潮男潮女。


  *水深較深處長了一些顏色較深的挺水植物,而平時乾燥的地方則是長一般的草。


  *河馬慘遭螞蝗(雨傘上)襲擊。


  *可愛的中國樹蟾在水中!

  大雨下個不停,我們的腳步自然也幾乎都沒有停下來,抵達發現盤古蟾蜍(過了半個多小時他只移動了約三十公分)的叉路往面天坪去,面天坪涼亭位於通往大屯南峰的登山步道叉路口,據說這是一條難度頗高的登山路徑,或許下次山訓可以考慮這裡。稍事休息後繼續往二子坪前進,距離不遠,二子坪現在利用蒐集地表逕流建造了一個人工濕地,偶爾會有台北樹蛙的出沒,我們在這裡又看到了一隻中國樹蟾(一樣很興奮的以為是台北樹蛙)。二子坪涼亭不遠處即抵達二子坪遊客中心,也是二子坪蝴蝶步道的入口處,今日雨下個不停我們還是能見到青帶鳳蝶等蝴蝶,平日自然是更為多采多姿的!時間也差不多是中午,我們在裡面買些食物飲料補充熱量,其中那數量有限的肉粽真的是太好吃了!


  *面天坪涼亭休息,黃色牌子處就是大屯南峰的登山口。


  *二子坪人工生態池。


  *二子坪涼亭中休息。


  *又一隻嬌小可愛的中國樹蟾。

  離開二子坪遊客中心,沿著百拉卡公路往東前進,不久後經過中央氣象局的鞍部氣象站,這個氣象站就是冬季經常測得全台最低溫的氣象站,令學地球科學、地理的我們異常興奮,還跟門口的牌子合照。氣象站旁就是百拉卡公路人車分道的起點,因為百拉卡公路建築在竹子湖北側的山坡上,腹地不廣,路幅不寬,因此人車分道是保障登山客安全的好方法,走了一小段路之後,有叉路右轉往南進入竹子湖盆地(野地旅0179竹子湖與大屯山),竹子湖並沒有湖水,不過從前是一個因為火山熔岩流堵住谷口而形成的火山堰塞湖,後來再被水流切穿而使湖水外溢。竹子湖盆地分為東盆地和西盆地,中間以一道熔岩流區隔,通往竹子湖盆地的步道先進入西竹子湖盆地,但未抵達盆底,隨後往東越過熔岩流所形成的小分水嶺來到東竹子湖盆地,切過盆底之後抵達竹子湖派出所,有一個觀景台可以眺望西半台北盆地,此時雨勢已經停歇,天空略有撥雲見日的模樣。


  *鞍部氣象站前合照。


  *從熔岩流小分水嶺上看西竹子湖盆地。


  *進入東竹子湖盆地。


  *竹子湖派出所。


  *派出所附近的展望,可以見到台北市西側、新莊一帶。

  時間算的挺剛好的,馬上有一台公車坐下山,回到北投捷運站,拍了張合照之後宣布山訓結束,並在麥當勞吃了真正的午餐。相隔了十餘年後再到向天池,雖然攀登的難度、以及攀登時的氣候都與之前大不相同,但向天池給我的印象依然是動態、活潑而饒富趣味的,我想我應該還會有機會再造訪向天池,而下一趟的目標,應該就是那稀有而特別的向天蝦了吧,請拭目以待。
 
 
一、參考資料
1.中國樹蟾
2.楊貴三等(2010),《臺灣全志‧土地志‧地形篇》,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尚未印刷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