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野地旅0250:番仔澳[台北瑞芳]

地點:台北縣瑞芳鎮深澳里番仔澳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四月二十四日
性質:旅遊

--------------------------------------


  *番仔澳海蝕門,稱鯨魚洞,也有人叫它象鼻洞,非常的壯麗且仍然在被海水侵蝕中。

  自從去年一次和林怡、語玥跟純鎰同行的「奢華北海岸之旅」之後,我們有一陣子很想出去玩,當時我就看到Tony大遊歷番仔澳的驚奇,讓我們也都很嚮往,但隨著天氣越來越炎熱,加上幾個大颱風過境,以及自己開始試教實習生涯,因此始終無法成行,後來有一次專程要前往番仔澳,卻誤入了尖山仔鼻(野地旅0209尖山子鼻淺遊),留下一點點小遺憾。終於在這天家人回宜蘭買東西,北返臺北時刻意經過,這次終於沒有走錯路了。順著往深澳漁港的路開車開到底,走進一旁的泥土路,不久就可以看到立有三個告示牌的入口,從此走入即可進入另一個令人驚嘆的岬角地形。


  *番仔澳附近地圖。

  番仔澳是台灣東北角海岸眾多岬角其中之一,北海岸的麟山鼻(野地旅0184麟山鼻)、富貴角(野地旅0183富貴角)不算,凸出於海岸線的岬角或島嶼非常多,從北到南有金山岬(野地旅0182金山岬)、野柳岬(野地旅0076野柳地質公園野地旅0166再遊野柳岬)、外木山、和平島(野地旅0214和平島海岸)、尖山子鼻、深澳岬(番仔澳)、崙仔澳、鼻頭角、龍洞岬(野地旅0031龍洞岬)、三貂角等凸出的岬角或非常接近本島的島嶼,而彼此之間又形成許多港澳,如金山岬與野柳岬間的國聖灣、外木山與和平島間的基隆港、八斗子漁港、尖山子鼻與番仔澳中間的望海巷漁港、番仔澳與崙仔澳間的深澳灣、鼻頭角與龍洞岬之間的龍洞灣等,形成了「岬灣相間」的海岸地形,此種地形主要是受到地層的排列與海岸線垂直,軟岩層被侵蝕成灣澳,硬岩層則成為了凸岬,番仔澳以北的望海巷漁港所在便是較軟的石底層被侵蝕,而番仔澳本身則是堅硬的大寮層砂岩;而深澳灣雖然也是大寮層所在地,但因為有深澳坑斷層與多條構造線分布於深澳灣,地層因而破碎而變的容易被侵蝕,進而形成了凹入的海灣。

  看完了大範圍的海岸地形,再聚焦到番仔澳本身,其實也是個特殊的地形。今日我們所見的番仔澳是一個岬角,但其實番仔澳靠外海的番仔澳山,本來是個獨立的小島嶼,後來才逐漸淤沙而與台灣本島相連,因此是個「沙頸岬」的地形,番仔澳山所在是所謂的「陸連島」,而番仔澳山與台灣本島間的平地,現在成為聚落和停車場所在地之處,則是「連島沙洲」的地形,與南方澳(野地旅0216南方澳沙頸岬)相似。


  *遠處是尖山子鼻,右側則是朦朧的基隆嶼。


  *從台灣的角度看去,遠方是番仔澳山,中間有消波塊與建築物的低地即是連島沙洲所在。

  再微觀一點的看,番仔澳與附近眾多岬角一樣,都擁有許多的蕈狀岩,當然體積不像野柳這般巨大,也不像野柳一樣受到岩層控制而排列整齊,番仔澳的蕈狀岩和和平島、尖山子鼻的較為相似,大致上是散亂、造型多變,主要是受到長年強風的營力侵蝕所形成的。如果只有蕈狀岩,那其實這個岬角就不夠看了,畢竟還有很多地方都有,不過呢,一直往番仔澳的最尖端走去,就可以看到令人震懾、驚訝與敬畏的海蝕門鯨魚洞(或象鼻洞)了!

  台灣最有名的海蝕門莫過於以「石門」為名的台北縣石門鄉的海蝕門(野地旅0111石門洞),不過這個海蝕門在退潮時已經脫離了海浪的作用,而附近也沒有雄偉的海崖,道路更直接開在一旁,感覺並不是那麼的雄偉。鯨魚洞的洞底仍是怒濤洶湧,站在一旁想拍海蝕門全貌,可能需要超廣角的相機吧,雖然是從上往下看,但高聳陡直的海蝕崖可是會讓人嚇的發抖而不敢太靠近,深怕一個失足,就成了鯨魚的盤中飧,不過這也正表現出了它的雄偉與威嚴。大多數的人拍鯨魚洞,都是站在一個水泥構造物上,這是以前海岸仍未開放時,駐軍的碉堡,由於相對位置來看,碉堡槍眼正好可從鯨魚洞中望出,有很好的隱蔽效果。我很好奇為何現在不能進去,試圖往內一探,這才發現,原來這個碉堡現在是懸空的,而碉堡底部已經塌掉!新中不由得一驚,原來我剛剛站著拍鯨魚洞的地方是懸空的!


  *許多蕈狀岩。


  *番仔澳岬角的尖端,最外側即是鯨魚洞所在,這個角度看起來像是海蝕溝侵蝕進入岬角。


  *到鯨魚洞的側邊,站在碉堡上,可以見到鯨魚洞底下的怒濤洶湧。


  *這個角度看很像象鼻,可見岩石節理發達,隨時有可能崩壞。


  *造成象鼻處的海蝕溝侵蝕,另一側也是個深溝,推測有可能是小型的平移斷層。


  *站在鯨魚洞上往回拍,就是這個懸空的碉堡!


  *請勿進入唷,底下是無底洞。

  看完鯨魚洞我也心滿意足了,不過此處有一種叫做金花石蒜的野生植物,現在已經很少見了,當他開花時,可以把番仔澳的山崖點綴的非常美麗,今天來的季節不對,無緣得見。不過看到了如此壯麗的天然景觀,我心中突然有種感觸:台灣這麼小,卻處處有驚喜,我們生活在台灣是如何幸運,因為小而方便前往,卻又具有如此多樣化的景觀!但以往因為軍方管理而無緣得見,開放後又缺乏管理而垃圾遍地,不僅番仔澳如此,和平島也是如此,更別說尖山子鼻曾被當作垃圾掩埋場了!人們總是不好好愛護這些天然資源,但現在開始保護還來得及,我們不祈求政府大德花經費來管理,但我們可以先管好自己,培養自己的公德心,一起愛護這個美麗的寶島!

  對了,來到這邊,別忘了吃吃看幾間有名的阿華鯊魚羹,振興地方經濟。


  *羹麵攤,還不錯吃。

 
 
一、參考資料
1.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258)深澳岬角(番仔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