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野地旅0262:天山天池[新疆昌吉]

地點: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天山天池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七月十四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中國地形(帶隊老師:林雪美)

---------------------------------------


  *天山天池,後方的雪峰屬於北天山的博格達峰山系。

  這次中國地形考察的行程,光用看的就讓人感覺心癢癢,許多只是在地理、歷史課本上曾經出現過的地名,就要躍入眼簾,讓我們十分的興奮。為了節省時間,第一天我們早上六點半就從桃園搭飛機開始,經香港、上海再轉機到烏魯木齊,途中還意外停留了青海省省會西寧的機場,抵達烏魯木齊時約是晚上十一點,雖然時間看起來很晚,但由於新疆日落時間比中原標準時間慢了二到三小時,因此烏魯木齊還呈現著不夜城的狀態。

  當然我們期待的還是第二天的行程,第一個造訪的地方即是遠近馳名的「天山天池」。天山天池位於烏魯木齊市以東約110公里,昌吉回族自治州的阜康市南方,海拔高度約1928公尺,若從烏魯木齊驅車造訪,大約得花費一個早上的時間往返(要很早起)。從烏魯木齊出發,一個超大的綠洲城市,沿著216國道進入礫漠區域,直到轉接111省道通往天山山腳有雪水滋潤的地方才又出現綠洲,由於夏天天氣頗熱,溶雪量大,沿路的水量都相當的大,還有哈薩克族人的氈房分散出現於密林間的空地,還遇到了趕羊的!


  *烏魯木齊市,超大的綠洲城市。


  *沿途經過礫漠地形,中有蝕餘殘丘。


  *天山(遠方雪峰)山腳的綠洲。


  *成群的羊。


  *除了羊以外,牛亦是哈薩克族重要的牲口。


  *哈薩克族的氈房。

  抵達一個停車場之後,要換乘天山天池風景區的巴士進入,近年來由於天池風景區入選為國家5A級景區,管理比先前都來的更為嚴格,減少車輛的進入即是一項管理。在小巴士上看著壯麗的山景,還有驚鴻一瞥卻讓我驚為天人的小天池!經過一段九彎十八拐的山路後,抵達了另一個停車場,再走個約十分鐘的路,即可見到天池本尊!天山天池呈南北狹長狀,長約3400公尺,最寬處約有1500公尺,海拔高度約1900公尺左右,一般文獻資料均指出天山天池是由於冰河侵蝕所造成的冰蝕湖,確實天池上游處博格達峰是有冰河的存在,可以推測在冰河期時,天池所在位置確實有可能是冰河分布地(兩邊的山峰則有刃嶺的特色,是冰河侵蝕地形的一種),不過在山岳冰河來說,很少有谷中出現冰蝕湖的,一般的冰蝕湖指的像是美洲北部大熊湖、大奴湖等U形谷積水而成,多由大陸冰河所造成,在高度落差大的山岳冰河地區,我印象中是沒有冰蝕湖。雪美老師解釋說,今日池水北側較為低平的地方(即停車場的方向)應是來自於兩側山地的崩積物,阻塞了上游雪水而形成的「堰塞湖」。


  *天山天池的形狀。左圖為北側往南的側視圖;右圖為正上方的鳥瞰圖(上方為正北)。


  *小天池,池水顏色令人迷醉。


  *老師說這是刃嶺,我看不出來,照了再說。


  *九彎十八拐的山路。

  終於看到了天池的真面目,心中其實蠻興奮的,畢竟這是個只曾經在課本或者大陸尋奇之類的節目上看過的地方,現在活生生的出現在自己面前!我們不免俗的也去搭乘了遊船,在湖面上繞一圈耗時約20分鐘。天池很美,但是相機照不下來,言語難以形容,如果遊客能少一點,那更會是個天堂般的地方。在《穆天子傳》中提到周穆王與西王母的會面,在《太平廣記》卷二中更有描述如下:

  周穆王名滿,房后所生,昭王子也。昭王南巡不還,穆王乃立,時年五十矣。立五十四年,一百四歲。王少好神仙之道,常欲使車轍馬跡,遍於天下,以倣黃帝焉。乃乘八駿之馬,奔戎,使造父為御。得白狐玄貉,以祭於河宗。導車涉弱水,魚鱉黿鼉以為梁。逐登於舂山,又觴西王母於瑤池之上。王母謠曰:「白雲在天,道里悠遠。山川間之,將子無死,尚能復來。」王答曰:「餘歸東土,和洽諸夏,萬民平均,吾顧見汝。」比及三年,將復而野。又至於雷首太行,遂入於宗周。時尹喜既通流沙草棲於終南之陰,王追其舊跡,招隱士尹輒、杜沖,居於草棲之所,因號樓觀。從詣焉。祭父自鄭圃來謁,諫王以徐偃之亂。王乃返國,宗社復安。王造崑崙時,飲蜂山石髓,食玉樹之實,又登群玉山,西王母所居,皆得飛靈沖天之道。而示跡託形者,蓋所以示民有終耳。況其飲琬琰之膏,進甜雪之味,素蓮黑棗,碧藕白橘,皆神仙之物,得不延期長生乎。又雲,西王母降穆王之宮。相與昇雲而去。

  姑且不論周穆王在他那個年代是否真能走這麼多路,不過利用上古文化,給天池蒙上一層神秘面紗其實也無不妥,我總覺得一些特別的、壯麗的、綺麗的景色,其實需要一些人們的穿鑿附會來增加遊人的想像力,畢竟,若有想像,這個景點將不只是眼睛所見,更能夠來到精神的層次,當然這也是因為悠久的歷史襯托出傳說的神秘感,而不是隨便說天池有水怪這類蓄意的刻畫。


  *天池一景。


  *天池與遠方的雪峰。


  *定海神針,是後方的這棵榆樹,生長在海拔1900公尺以上的山區,對於平地樹種而言很特殊。


  *可能是崩積物堵塞的低緩開口處。


  *一旁的山谷以及刃嶺。


  *天池南側有一出水口,現用水泥牆封阻。


  *天池最後回眸一看。

  離開天池前,我們去嘗試了一下新疆的孜然烤羊肉和「食囊」餅,意外的讓我們覺得超級好吃,直接導致我們接下來幾天不斷重複的吃這兩樣食物。做餅的哈薩克族師傅似乎看到一群人好奇的盯著他看,居然也表演了起來,算是獨特的民族表演吧!


  *孜然烤羊肉,多汁又夠味。


  *「食囊」餅,香脆好吃!


  *表演很起勁的師傅。
 
 
一、參考資料
1.Hongling’s 部落格-天山天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