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野地旅0286:回民一條街[陝西西安]

地點:中國陝西省西安市回民一條街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七月二十一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中國地形(帶隊老師:林雪美)

---------------------------------------


  *回民一條街,外觀設計成仿明、清式建築。圖為靠近西安鼓樓處的化覺巷入口。

  原本說要去看大唐歌舞秀,可能會來不及逛回民街,但在我們這群「小朋友」的強烈要求下,稍稍壓縮了大雁塔行程,也保證晚餐吃飯吃快一些,終於擠出了大約四十分鐘逛這回民街。回民一條街所在的地方,現在是觀光市集,尤其是夜間的夜市更為熱鬧,我們來的時候是下午,人潮普通,也有比較多的空間可以好好逛逛店舖,大體上來說就是賣吃的、紀念品,整個觀光街區都仿照明代建築的形式規劃,基本上來說還算是整齊有秩序(晚上我就不知道了)。

  回民街位於西安鼓樓的北側,在唐代長安城屬於皇城的部份,但現在的西安城(野地旅0284明代西安城)是明代的規模,明代先後定都於南京、北京,因此西安早就沒有皇城的存在了;回民街本名為北院門,清代因街北「巡撫部院署」與今西大街以南「總督部院署」分稱「北院」與「南院」而得名。回民街的歷史也可追溯至唐代,安史之亂時,節度使郭子儀受到回鶻(回紇)人的協助,亂事結束後,郭子儀帶了兩百多名將領與隨從到長安,並在此處定居,成為西安回族人的祖先,並在今日北院西側的「大學習巷」學習唐代文化、律例等,並逐漸擴展成為西安回坊。清末八國聯軍時慈禧攜光緒帝逃至西安,就住在北院,因此也被稱作行宮,當時各省的貢品、銀兩俱集中於此,商業逐漸繁盛。

  今日的回民街以北院門、西羊市和化覺巷三部份所組成,主幹道北院門約450公尺長,北側有牌坊,南側則接西安鼓樓,加上化覺巷、西羊市環形路線,全長約1100公尺;本區附近有高府(榜眼府)、清真大寺、回民中學等建築,以及數棵老槐樹。


  *白線為北院門,黃線為西羊市,紅線為化覺巷。北側有牌坊,南側有鼓樓。


  *回民街北端的牌坊。


  *回民街一景,這裡是北院門。


  *餅店。


  *西羊市入口,這趟沒時間進去了。


  *高府,榜眼宅第。門口有可愛的小石獅子。


  *高府大門旁的雕刻,可不是一般人家可以有的。入內要收門票,所以門口看看就好。


  *化覺巷入口,比較多賣衣物或藝品的商店。


  *西安鼓樓。建築體很大,我的廣角鏡頭塞不下。


  *特色小吃,炒涼皮。


  *有很多回族風味的烤肉,不過我們在新疆吃的多了。


  *老槐樹下的店家就叫做老槐樹。

  這個點也是來匆匆去匆匆,聽說在化覺巷後方還有很大一片,也是屬於回坊的區域,遊客少,可以看到居民真實的生活面,如果大家有時間可以好好逛逛回民街,在北院門吃飽喝足了,也別忘了去看看幾個古蹟,接著到後面,看看西安回民在這個漢族大城中的生活吧。
 
 
一、參考資料
1.北院門(回民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