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野地旅0303:竹圍漁港[桃園大園]


  *竹圍漁港一景。

  離開了蘆竹濱海遊憩區(野地旅0302蘆竹濱海遊憩區)之後,被風吹的肚子空空,於是驅車前往竹圍漁港吃午餐。對於漁港,我有一種特殊的感觸,或許因為老家就在頭城梗枋漁港旁,小時候就喜歡在停泊於港中的船上跳來跳去,或者跟著大伯在某艘漁船上靜靜的看著他釣魚,那種海味繞在周身,然後港中也不算太晃蕩的海波,有種很特別的感覺。梗枋漁港如此,來到竹圍漁港也有這樣的感覺,只是沒登船而已。

  竹圍漁港位於桃園縣大園鄉沙崙村港口,是桃園縣境內中最大的漁港,周邊也有不少的海產店,吸引了不少饕客前來此處品嘗海鮮。竹圍漁港最早是在民國四十一年設置了曳船道,民國五十一年時,在台灣省政府以及農復會的經費挹注下開始興建漁港,民國五十七年完工啟用,民國七十七年中油與漁業單位合作開發擴建,民國八十二年完工,現有2.5公頃漁船泊地以及中油公司工作泊地1.3公頃。並有附屬設施漁獲市場,還有景觀橋一座,成為竹圍漁港的地標。


  *一旁的公園綠地。


  *港旁的指引燈塔。


  *竹圍漁港前的海鮮店。


  *有不少這種賣炸物的商家,炸的都是海產。


  *也有這種賣各式各樣魚丸的店家。


  *漁市內部,挺熱鬧的,而且很乾淨。


  *大概是有很多不認識漁獲的都市人來買,所以漁獲都有標示名稱。


  *漁市門口的章魚造型。


  *竹圍彩虹橋景觀橋。

  竹圍漁港是一個朝觀光走向發展的漁港。漁業署在民國九十七年依據觀光客倍增計畫,將台灣漁港規劃走向休閒產業,藉以發展地方特色,聚集觀光人潮,人潮自然就帶來錢潮,從這邊停得滿滿的停車場就可見一斑。不知道是不是在梗枋漁港的經驗使然,我還是比較喜歡那種寧靜的漁港(例如粉鳥林漁港),或者是帶有濃厚鄉音的漁港(像是大溪漁港,野地旅0001大溪漁港野地旅0027大溪漁港野地旅0141大溪漁港),反倒是這種觀光取向的漁港,人太多,吃完飯就可以走了,有機會等人少一點,再來深刻體會此處的人文風光。


2010.10.16造訪
2010.10.23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