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野地旅0237: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屏東林邊佳冬]

地點:屏東縣林邊鄉、佳冬鄉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三月十日
性質:外埠教學參觀(帶隊老師:吳進喜、林聖欽)

---------------------------------------


  *大鵬灣旁的紅樹林,以海茄苳為主。

  大鵬灣的行程大概是我們這十天外埠教學參觀中,玩的最不亦樂乎的一個行程了。此海域因東港溪、後寮溪所帶來的泥沙堆積成沙洲,成為了台灣最大的單口囊狀潟湖,水域面積約523公頃,水深約2至6公尺,從前有大量牡蠣的養殖,現為了觀光業發展而大部分都以拔除樁柵,改以漂浮式的繩索飼養。現在大鵬灣地區的產業主力為觀光業,其中又以搭船欣賞水上風光蔚為興盛,可體驗撈魚、大群白鷺鷥從身邊飛過、海茄冬紅樹林、蚵殼島嚐鮮等行程。

  大鵬灣康熙至乾隆年間古名鱉興港,內部岔流則有茄藤港、關帝港,光緒年間則改稱南平港從上述的地名變遷,可以看出大鵬灣地區重心的轉移,乾隆二十五年(1760)鳳山縣令譚垣巡視鳳山八社的路線推定,平埔族茄藤社的位置就在東港鎮與南州鄉交界一帶;乾隆二十九年(1764)王瑛重修《鳳山縣志》寫道,「東南之水之分派別,旁汊雜流,不可紀名。南為關帝港,東為茄藤港,二流合抱迴環,注於鱉興港,而放索溪之水入焉,歸於海。」後因河道變遷的關係,鱉興港、茄藤港之名消失於史冊中,另有南平港出現。日治時期則稱做大潭,並做為日本南進基地,約在1940年代左右圍土填方,建造出水上飛機場的滑坡道、塔台、小艇渠道等設施;民國政府接管後改稱大鵬灣,並成立空軍幼校,後來成立三軍防砲訓練中心,直至民國九十二年,正式由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接管,防訓中心則遷移到枋山。


  *大鵬灣搭船航線示意圖。

  我們在南平附近登船,船老大就預告我們要準備抓魚,抓到的魚上岸之後就炸給我們吃!一有食物當誘因,加上平常沒有這樣撈過活魚,大家的精神都來了。我們要撈的是「金錢魚」,看起來薄薄小小的,由於身體呈銀色,在浪花中就會看到一點一點的閃光一般,通常比較會出現在船尾馬達所濺起的水花中。此外,當船開過引來金錢魚的同時,附近的鷺鷥、海鷗也會「聞魚而至」,圍繞著船隻捕食這些金錢魚,讓我們可以用超近距離,看到鳥類捕食的畫面,也殺了不少相機記憶卡的空間!


  *準備搭船出發囉。


  *大家拼命撈魚,為等一下加菜!


  *金錢魚。


  *受到船隻駛過而被吸引來的鷺鷥。


  *瞄準,攻擊!


  *被吸引來的鷺鷥數量很多。

  結束了捕食的激烈戰爭之後,船速減慢,開到了海茄冬紅樹林溼地生態公園,為了避免影響生態,船並沒有開進去,讓我們在水道的入口處張望了一下(如最上面的大圖)。隨後再往水上機場的方向駛去,有一架應該是造景用的超大飛機,另外還可以看到以前的滑坡道,以及小艇用的渠道。


  *紅樹林溼地生態公園。


  *超大水上飛機造景。


  *舊時小艇渠道入口。


  *浮在水面上的蚵棚。

  在大鵬灣的最後一站,來到了「蚵殼島」,這個島的形成是因為養蚵的人將蚵殼棄置於水中,經年累月而堆積出來的。漲潮時會整個沒入水中,而退潮時最多可以露出7150平方公尺的面積!我們來的時候是漲潮,蚵殼島剩下一點點而已,不過旁邊有人工搭設的碼頭和餐廳,我們隨意吃了些東西,拍幾張照,然後回到登船處。下了船後,當然要開始享用剛剛的金錢魚了,除此之外,還有軟殼蟹、魚頭、海瓜子可吃,大家分一分,量雖不多,但挺好吃的!


  *剩下一點點的蚵殼島。


  *好吃的海產。


  *剛剛撈的金錢魚!


  *開心的吃!左前起為珈彣、彥名、紋綾、瑋珊、任軒、小豆、我和姿純。

  大鵬灣行程結束,大家的印象都是撈魚好好玩!鷺鷥好多!海產好好吃!
 
 
一、參考資料
1.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2.空軍防空學校專科班-三軍防訓中心的遺跡-大鵬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