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野地旅0305:大城溼地與三豐村[彰化大城]


  *動作太慢,大城溼地無毒的鴨蛋只照到半顆,不過夕陽真的無限好!

  離開麥寮六輕,往北越過濁水溪之後,進入了彰化縣地界,準備前往一探國光石化(第八輕油裂解廠,簡稱八輕)預定地。這趟行程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比較西海岸潮埔(又稱海埔地、海埔新生地),在(六輕)開發之後的改變,以及在(八輕)開發之前到底有什麼差異。在上一篇(野地旅0304麥寮散策)中,我們發現,麥寮海邊的空氣中,瀰漫著一股化學味道,漁塭、田埂等可能在其他地方會有相當多水鳥的地方,卻顯得死氣沉沉,施厝大排所在的地方,濕地已經不復見,除了一群不曉得打哪來的羊以外,只能說這個地方,就像是陽光普照的死蔭幽谷。

  大城溼地(是我自己取的名字啦,原名為大城芳苑溼地,經營建署公告為國家級溼地,正在做升級為國際級溼地的評定),是北起芳苑鄉二林溪口,南至大城鄉濁水溪口的海濱地區,這片潮埔以濁水溪口最為寬廣,退潮時可從堤岸向外延伸超過5公里,越往北面積越小,但仍有1-2公里之譜。濁水溪以南的潮埔已經成為了死蔭幽谷,二林溪以北也被填海造陸,大部分作為魚塭使用,更往北,在鹿港、線西一帶則成為了彰濱工業區的一部分,等於說大城溼地是夾在中間,最後一片天然潮埔。


  *八輕預定地與六輕位置圖,分據濁水溪一北一南。(圖片出處

  我本人是反對八輕的開發,不過這篇並不想為了是否設立八輕說太多,文後提供一個連結給大家參考參考就是;車都還沒開到大城溼地,大夥兒已經在討論等一下要踩泥巴的事情,我們從一個叫做姑寮的小村落左轉,一樣走在魚塭之間。大城這個地方其實有全彰化縣最嚴重的地層下陷,便是因為魚塭超抽地下水所致,一旁的防風植物都因為泡水而枯死,在限制地下水抽水的政策實行後,一部分的漁塭、養殖池停止使用,部分農田也廢耕,半乾涸之下的漁塭以及廢耕農田可以看到一些底泥,這些底泥都是富含營養(家禽或魚的大便)的,滋養了不少小生物,加上此處空氣味道清新,此時此刻,似乎並沒有污染的感覺,轉頭一看,就發現一群鷺鷥以及高蹺鴴在車子兩側繞行。

  看到鳥兒在藍天中(真的是藍天,不像麥寮是灰濛濛的天),優遊自在的飛翔,或者是在水中用那尖而細的嘴啄啊啄的,心中有種「這才是純境的樂土啊」的悸動,比起麥寮的死蔭幽谷,大城海邊的環境好的多了。車子開到靠近三豐村,一處排水道口,下車上到堤防去看看。


  *車子駛過,驚起一片白色羽翼。


  *在藍天中飛翔的高蹺鴴。


  *迎風而立的高蹺鴴。


  *地層下陷導致海邊農地荒廢,變成了一片意外的溼地。


  *上圖為彰化縣民國八十一年至九十八年等下陷量圖,大城鄉非常的嚴重。

  上到堤防,咱們五人只有異口同聲的「哇!太漂亮了!」逐漸西斜的太陽映在那濕潤的潮埔上,把潮埔的紋理都反射了出來,然後可以見到一望無際,那不是很明顯的螃蟹洞,配上一點東北季風在耳邊的鳴聲,真是太美了。林怡換了拖鞋,就一腳踩下去,「啊」的一聲尖叫,整個腳掌就陷了進去,非常黏稠卻又溼滑,難以行動,只見一旁有些螃蟹落荒而逃,而我們則在岸邊,一邊協助林怡慢慢的回到岸上來。

  光是幫林怡清理他的腳,就花掉了不少時間,繼續驅車前往北方一點點,有個簡易碼頭,在這裡,除了我以外的四個人都踩入泥中了(基本上就是把剛剛林怡遇過的事情再演一遍),站在泥中自拍、玩耍、大喊,玩到無法自拔(玩的不想離開,腳也陷入泥中離不開了)。我在一旁看他們開心著,一邊蹲在簡易碼頭旁看著從洞中探出頭來的螃蟹,以及不曉得從哪裡突然跳出來的彈塗魚,數量之多,令人高興也令人擔憂,高興的是,此處生態如此豐富,而螃蟹、彈塗魚又是水鳥的重要食物來源,生機蓬勃;擔憂的是,如果此處變成了八輕工業區,變成像六輕一樣,那這些潮間帶的生物該何去何從?那些依靠潮間帶生物作為食物來源的水鳥,又該何去何從?


  *Google地球上的三豐村潮埔,退潮時垂直海岸線大概有4公里這麼遼闊。


  *鴨子,看起來很開心(除了被我們嚇到以外)。


  *大城溼地,超美,一望無際的潮埔。


  *海水退潮,一退數公里遠,小船直接停在潮埔上。


  *簡易碼頭。


  *無法自拔的眾人。


  *小螃蟹從泥洞中探出頭來(左);彈塗魚(右)。


  *洗腳的眾人。


  *斜陽映照的潮埔。


  *金黃的大城溼地。


  *逐漸漲潮,海水慢慢湧入。

  玩了一陣子,決定進行這趟大城之旅的第二個目標:找五營!我們就近選了三豐村(三塊厝)作為我們的基地。三豐村的主廟是和安宮,聚落範圍說大不大,說小也不算小,基本上保持著以磚造平房建築為主的農業集村形式。村中養了許多的黃牛,而且還有人使用獸力拉車,走在路上也不時得閃避牛大便。種植的作物大致上以花生為主,畢竟靠近海邊,土壤貧瘠淺薄而以沙地為主,靠內路側則種有少量甘蔗、水稻。我們花了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尋獲了西、中、東三營,北營已經在芳苑鄉境內(開車經過時有看到),南營沒找到,整個聚落被西濱快速道路一分為二,對於當地人的生活帶來了這麼一點點便利與不便。


  *左起西營、中營、東營。


  *主廟安和宮,不知為何三豐村的神明都被關禁閉。


  *磚造平房,其實還挺華麗的。


  *三豐村一隅。


  *花生田。


  *蔗田。


  *是牛車!


  *金黃色的稻穗。


  *沙地,很明顯是花生田所在。


  *三豐村有好幾間裝飾比較華麗的平房。

  一轉眼,下午五點多,抬頭一看,太陽已經成了鴨蛋黃一般,我們還沒有真正在台灣西海岸看過日落,一群人開始在村中狂奔,上了車,我也在魚塭中飆車(危險動作請勿模仿),終於趕上這鴨蛋黃掉進海上雲霧的那一刻;此時海水漲潮,剛剛的簡易碼頭已經消失在海水當中,並且有舢舨泊岸,帶來了少許生鮮的漁獲,還伴隨著一點漁民的歡笑聲,在海水拍打堤岸的水花間,人、潮埔、海洋、海洋生物,是個生命的共同體。

  有人說,八輕工業區蓋了之後,數量已經很少的白海豚(媽祖魚)很聰明會轉彎,引起了環團、環保人士的大力撻伐,我覺得,用白海豚這麼可愛的生物當作抗議的基本點其實無可厚非,但我更建議主事的政府官員,抽空,到大城溼地來看看,這些螃蟹、彈塗魚以及悠閒的水鳥,還有遊人、漁民的歡笑聲,白海豚或許會轉彎(但轉了大概也是宣告死刑),但這些螃蟹呢?彈塗魚呢?他們逃的了嗎?人們又有何種權力,能從水鳥口中奪走他們的食物呢?

  夕陽無限好,希望大城溼地,不要真的「只是近黃昏」了!


  *潮埔已經盡在海水之下。


  *靠岸中的小舢舨,人站的地方正是稍早的簡易碼頭。


  *月出,旅人在此紀錄大城。


  *大城夕陽無限好,能否不要近黃昏?



一、延伸閱讀
1.國光石化懶人包


2010.10.17造訪
2010.10.31完稿

4 則留言:

  1. 幾月前因搜尋地景資料而拜訪了先前的網誌,再又間接來到這兒。更意外的是在文中看到語玥的照片,原來我們有共同認識的人!
    這篇文章真好!踩在溼地、看著溼地,親身在此找到自己與自然間原本的情愫,還捨得讓它消逝嗎?
    謝謝你的用心,讓我可以賞閱這篇篇有生命的圖文!特來致意!

    回覆刪除
  2. 台灣濕地的美景確實是必須用心體會
    縱使不了解濕地,到了此處
    也能倍覺濕地對於自然生態、景觀維護的重要性
    到此一趟,勝過課本幾百頁的描述

    謝謝您的鼓勵
    也請繼續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3. 好漂亮~希望不要改成水泥地.

    回覆刪除
  4. 目前國光石化已經取消開發
    短期之內大城芳苑濕地大概暫無大礙
    當然還有很多別的問題要解決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