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野地旅0253:東莒島[連江莒光]

地點:連江縣莒光鄉東莒島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五月二十二日
性質:旅遊

-------------------------------------


  *東犬燈塔,與東湧燈塔相比似乎別有一番孤傲的感覺;擋風矮牆從門口一路延伸出來,守護著守塔者照亮自身的燈火。

  從北竿到東莒必須要去南竿換船,所以當我們抵達東莒時已經差不多是中午了,而且我們還要回到南竿去住宿,趕搭下午三點多的船,因此我們實際上在東莒的時間只有三個多小時。莒光鄉主要有兩個島嶼,西莒和東莒,西莒是鄉公所的所在地,但一般時間緊迫的遊客並不會到西莒去,而是直接去到東莒島,或許是衝著東莒島上的兩大古蹟:「東犬燈塔」與「大埔石刻」吧!我們搭的船是先到西莒再到東莒,所以當船停靠西莒青帆港時,仍抓緊時間多看西莒島幾眼。受到鋒面影響,海浪非常的大,不像到東引搭臺馬輪,大船不太會晃,也不像去北竿十幾分鐘就到了,從南竿到西莒可是要四十來分鐘,非常難受。

  離開西莒後大約十來分鐘,就抵達了東莒的猛沃港,這一段航程就平穩了許多。抵達猛沃港之後我們就在討論到底要不要租機車,因為整個東莒島的最長直徑也不過兩公里左右,以我們地理人的腳步,兩公里快的話,一小時都可以走一趟來回了,不過讓我們猶豫的原因是在東莒的地形,原來東莒主要有島西南側的東犬山乙及東北側的燈塔山兩個高點,其中東犬山從海邊到山頂,短短兩百公尺不到,就上升了一百多公尺,坡度非常的陡,而猛沃港在東犬山的北側,一離開猛沃港就必須爬一段又直又陡的上坡路來到海拔80公尺左右的地方,應該是會耗掉我們不少體力。儘管如此,租兩個小時可能要花三百元,我們最後還是決定先捨棄大埔石刻,直接前往東犬燈塔。


  *莒光鄉地圖(截自上河圖《台灣北島》)。

  一離開猛沃港,果然那嚇死人的陡坡就映入眼簾,陡的要命的路讓我們隊伍拖的好長,早已呈現解散狀態。路旁有東莒航空站,不過空無一人,僅供直昇機起降。終於上到東犬山北側稜線,開始緩下坡,不久就抵達了東莒島上的主要聚落大坪村,村旁有個熾坪隴遺址,該遺址經過中研院考證,是距今大約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考古遺址。我們先路過大坪村而不停留,繼續往東北行進,直奔東犬燈塔而去。途中經過了軍隊的綜合教練場與遊客中心之後抵達福正村,福正村要不是有幾個小朋友探頭出來,不然感覺像是死城一樣,不過還是有一點鄉村的景緻存在。往福正村旁的上坡道路而去,最終就會抵達東犬燈塔。


  *猛沃,沙灘上有城牆包圍。


  *東莒航空站。


  *從上往下看陡坡與猛沃港,我才爬到一半而已。


  *陡坡的頂點有標語迎接。


  *大坪村,房屋還挺多的。


  *熾坪隴考古遺址,除了解說牌外我們啥也看不出來。


  *通往東犬燈塔的「大道」,一路上幾乎沒有任何其他人出現。


  *福正村,遠方的高地就是燈塔山。


  *國軍靶場與綜合教練場。


  *福正村的農田,風太大都要用塑膠袋把苗株給保護起來。


  *福正村,感覺福正的民居山牆似乎刻意弄得比較尖頂。

  東犬燈塔,又稱東莒島燈塔,建造起因為鴉片戰爭失利後,清朝政府被迫開放五口通商,為了方便辨別福州的位置,因此應英國人的要求而建立的燈塔,於同治十一年(1872)建造完成,塔高約19.5公尺,塔身為花崗岩所砌造,塗為白色,為中國早期燈塔的標準形式,因其具有重要歷史地位,民國七十七年時被評定為台閩地區二級古蹟,至今仍在使用中。馬祖最為吸引人的兩個燈塔我們都造訪了,東引的東湧燈塔(野地旅0251東、西引島)在霧中迎接我們,依偎著大山之勢而有秀麗純潔的感覺,東犬燈塔則不一樣,建於燈塔山頂的東犬燈塔較為細瘦,但有種卓然迎風而立的傲骨,與東湧燈塔是一種完全不同的意境,反而比較像我在台灣最喜歡的三貂角燈塔(野地旅0139三貂角燈塔),就連東犬燈塔旁養了一隻黑色小羊,也與三貂角燈塔以前有放牧羊群一樣呢!也同樣的適合情侶來此同看海天一色,可惜這趟沒有這種福分,跟朋友們出來也是不錯啦。燈塔旁的建築群一樣也是白色英國式建築,另有白色的一道矮擋風牆,據說是為了不要讓強風把守塔人的油燈被吹熄了!


  *東犬燈塔入口。


  *黑色小羊。


  *近看東犬燈塔,造型與東湧燈塔大不相同。


  *從燈塔山上眺望福正港,最遠處是西莒島,右邊的島嶼則是犀牛嶼,犀牛嶼和西莒島之間的小島則是永留嶼。


  *一旁的英式樓房。

  離開東犬燈塔,原路返回大坪,原本想要到南邊的大埔村,但是要繞很大一段路,考量時間與體力(還沒吃午餐)之下,決定放棄大埔村。在大坪我們先找到了遠近馳名的仙草奶凍,在悶熱的中午來一杯清涼的仙草奶凍確實是個享受,隨後走到大坪市集,有人又去看名產和寄明信片,接著則去另一個很有名的「豆腐王」吃了一塊生豆腐。就在豆腐王店內,東莒居然開始下起的傾盆大雨,穿著雨衣雨水打到身上還會痛,雖然有意往大埔石刻處去拼拼看,但考量時間與天候,最後還是一如預期的放棄了大埔石刻,不過還好,我們在遊客中心裡頭以一個模型取代大埔石刻!回到猛沃港的港務中心,看著窗外的狂風暴雨,感覺就是做颱風嘛!船班也因此延誤了二三十分鐘,好不容易上了船,大家沉沉的睡去,以免嘔吐在船上,直到南竿。


  *仙草奶凍,指名這家。


  *大坪形象商圈。


  *豆腐店。


  *在港務中心裡躲避風雨的大家。
 
 
一、參考資料
1.馬祖國家風景區-東犬燈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