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野地旅0225:小馬隧道[台東成功]

地點:台東縣成功鎮信義里隧道口聚落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三月七日
性質:外埠教學參觀(帶隊老師:吳進喜、林聖欽)

---------------------------------------


  *小馬隧道內部。

  小馬隧道是貫通馬沙林尼山的一個小隧道,早年開通此隧道是為了引山西側的馬武窟溪溪水,灌溉東側的小馬地區海階上的田地,因此最初只是個小小的暗渠而已,此暗渠修築於昭和四年(1929),後來為了要改善進入泰源盆地的交通,遂由總督府撥款,強迫當地的阿美族人以人力將暗渠鑿寬,成為寬約3公尺、高約3.75公尺、長約230公尺,可通行汽車的隧道,而路面下方仍是暗渠,此工程於昭和七年(1932)竣工。此隧道西側接泰源幽谷,也就是所謂的富東公路。日治時期時為了加強東海岸與花東縱谷的連結,曾計畫開闢七條越嶺道(野地旅0024成廣澳),而富東公路便是當時的其中一條「鱉溪越嶺道」。


  *黃色圈圈內為小馬隧道所在。

  小馬隧道在太平洋戰爭時,意外成為了小馬和泰源地區的防空洞;後公路單位改名為泰源隧道,但當地居民感覺不妥,由地方人士王河盛蒐集資料後建議鎮公所將隧道名稱改回,因此於民國九十三年正名為小馬隧道。現在此隧道為台東縣唯一的平地道路隧道,且被縣政府指定為歷史建築,穿越隧道就好像穿越時空。


  *小馬隧道東口。


  *小馬隧道題字,雖說是民國九十三年才重新題的,不過右側年代寫著中華民國二十一年(當時台灣紀年為昭和七年),還是不願承認日本時代的歷史。
 
 
一、參考資料
1.成功鎮公所觀光旅遊網

3 則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