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野地旅0246:溪湖糖廠與糖鐵濁水站[彰化溪湖]

地點:彰化縣溪湖鎮彰水路二段762號,溪湖糖廠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三月十四日
性質:外埠教學參觀(帶隊老師:吳進喜、林聖欽)

---------------------------------------


  *溪湖糖廠舊廠房,現在以「光音工廠」之名再度出發!

  外埠教學參觀十天來從花蓮光復糖廠、台東糖廠,屏東也有糖廠、雲林也有虎尾糖廠,我們總想進去糖廠裡面吃個夠,以解三月奇怪的酷熱,終於在彰化縣的溪湖糖廠如願了。溪湖糖廠除了賣冰以外,由於原廠房已經不進行生產,遂改建成觀光工廠,另外還有一小段,從溪湖糖廠到糖鐵濁水站,大約三公里半的糖鐵行駛觀光列車,作為招攬遊客的賣點。

  溪湖糖廠創設於大正八年(1919),由鹿港的仕紳辜顯榮將四間舊式的糖廍合併成為「大和製糖所」,隔年與明治製糖株式會社合併,成為該會社下的一間工廠,最大產量曾達每日壓榨蔗糖三千噸,產量驚人;二次大戰期間,溪湖糖廠數次遭受轟炸,設備受損嚴重,直至戰後才再重開生產線,並且於民國四十三年與彰化糖廠合併,成為彰化縣唯一的糖廠;民國六十二年起開始投資大城鄉沿海的海埔新生地,將每日產量提升至四千噸,躍居全台之首,伴隨著運輸甘蔗而鋪設的糖鐵也密布於彰化西部,成為重要的交通動線;隨後因臺灣經濟起飛快速,勞力成本上升,台灣糖價無法與古巴等其他國家所生產的糖競爭,製糖業隨之沒落,終於在民國九十一年正式停產,並於同年底轉型成為觀光工廠。

  由於台糖擁有大片農地,在製糖業沒落後,台糖在多角化經營的思考下,發展豬肉(畜牧)、蘭花(高經濟價值作物)、觀光與冰品,使得台糖仍能在其本業沒落的狀況下獲利,今日台灣的國營企業除台糖外,台鹽、中油等也都是多角化經營的例子,其中台鹽的獲利最為可觀,在臺灣大量進口澳洲精鹽的情況下,台鹽轉而販賣水品(海洋深層水)、美容用品、保健用品(蜆精等),且將幾個鹽田如七股開發成為觀光遊憩區,這都是產業轉型很好的例子。

  溪湖糖廠本身是以觀光為主力,五分車和光音工廠是最大的賣點(假日還會派出早期的蒸汽火車頭),除此之外,園區內也保留了一些早期糖廍利用畜力榨糖的石輪等器具,讓我們能在溪湖糖廠中見到台灣製糖業發展的歷程。觀光行程結束,當然不能忘記消費的行程,我們在冰品販賣部中吃著超好吃的冰淇淋(我個人覺得比台鹽鹹冰棒好吃,但鹹冰棒比較解渴),除了滿足心靈的快樂之外,也滿足了生理的需求。


  *溪湖糖廠入口。


  *糖廠紀念碑與工廠高聳的煙囪。


  *平面配置圖,可看到有很大一部分是糖鐵用地。


  *光音工廠內部。


  *安全第一。


  *看起來像是蒸餾鍋爐?


  *闢了一角當作電影院,介紹糖廠歷史與製糖。


  *石輪,使用的是畜力不是人力。


  *冰店,冰品非常多種可供選擇。

  很多人都對糖鐵非常有興趣,一來糖鐵可能是臺灣早一輩的鄉下人共同記憶,運甘蔗、偷搭糖鐵,或者跟五分車比誰跑得快,一來也記載著從日治時期到民國六零年代之前,臺灣最重要的農產出口品,它的生產與運銷歷史。在臺灣的西南平原地區,糖鐵密部,甚至連蘭陽平原上都有糖鐵的遺跡,與臺灣北部運煤的五分車合起來看,臺灣的鐵路密度真的是全世界數一數二。溪湖糖廠的糖鐵向北可延伸至瓦瑤,向東往埔心,向西則可至漢寶、王功、頂廍與二林的海埔地,向南則往埤頭、溪洲而止於濁水溪幹流;在糖廠附近則有大排沙農場(現在養豬)、舊趙甲農場、金香葡萄專業區等有計畫的農業用地,因此糖廠雖不產糖,但依舊是地方的經濟命脈,就連觀光列車的折返點糖鐵「濁水站」,也供養了一批小販在此生存呢。雖然不論運煤、運糖,今日五分車大多早已停駛,窄窄的鐵軌也被拆去一大部分,不過豐富的歷史與帶領台灣走過經濟困境的成就,至今仍是眾人們的美好回憶。


  *溪湖糖廠附近糖鐵與台糖產業地圖。


  *糖廠內仿舊式木庭車站。


  *糖鐵在糖廠旁的舊崗哨。

  *糖鐵四周一望無際的水稻田,以前大概都是甘蔗的產地。


  *越過舊濁水溪河道。


  *抵達濁水站,濁水站是溪湖糖廠糖鐵的一個重要節點。


  *濁水站一景。
 
 
一、參考資料
1.溪湖糖廠簡介
2.彰化旅遊網-溪湖糖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