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野地旅0301:石門古戰場與琉球藩民墓[屏東牡丹車城]


  *琉球藩民墓一景。

  原本我沒打算寫這一篇的,去年的行程(野地旅0197石門古戰場與琉球藩民墓),也走過一模一樣的路線,後來今年三月的外埠教學參觀,再次造訪琉球藩民墓,當時在寫旅記時就已經捨棄了這個點位,畢竟該寫的大致上都寫過了。但這一次雖然路線幾乎完全相同,但有一些不一樣的地方,例如團員、我的心境等都有所不同,因此考慮了好幾天之後,才又決定把這篇簡單的交代一下。

  行程上來說,我們這天是從投宿的石門教會出發,徒步前往石門古戰場以及牡丹社事件紀念碑,再接著徒步前往四重溪聚落。於四重溪搭上客運後在統埔村下車,參觀琉球藩民墓,最後頂著烈日走最後20分鐘的柏油路,抵達車城。一路上,雲佔天空總面積大概不曾超過50%,烈日當頭讓人不敢相信其實已經入秋了,我可能是有史以來曬傷最痛的一次了!這次之後,我出門一定要乖乖擦防曬。

  這趟旅程特殊之處在於多了不少人文與自然的關懷,對於路旁的一草一木、教會涂媽媽的部落理想、田園中正辛勤耕種的阿桑、路中央被輾爆的蟲蛇、河岸工法對生態的影響、太陽能板功率對應實際用途的效率如何等,我們因為群體中大家術業有專攻,所以更能得到不同的體悟。當然還有多看幾次也不會膩的美景(有了減光鏡之後拍雲變的不再困難),另外首次到四重溪聚落,也見到一些早期街屋建築與近代溫泉會館並立的村鎮景色,據說早期來到這邊要四度跨越溪流,現在搭車,沒啥感覺了。

  四重溪聚落的興起與牡丹社事件大有關係。光緒元年(1877),恆春設治,由於才剛發生過牡丹社事件(1874),因此在恆春南勢湖到楓港之間,模仿長城設立烽火碉堡十九座,並於光緒五年(1881)設置一營官兵,分駐於楓港、車城、四重溪等地。以後有機會再來四重溪泡泡溫泉,並且好好調查一番,今次到四重溪只是來買思樂冰的!


  *石門教會。


  *這條河,叫做四重溪。


  *看見石門古戰場的峽谷所在了。


  *路邊被壓扁的青蛇。


  *石門古戰場。


  *牡丹社事件紀念碑的小山頭上眺望四重溪曲流。


  *紀念碑和石門古戰場峽谷。


  *四重溪聚落的老屋。


  *整個四重溪聚落大多以一層樓的平房為主。


  *從藩民墓遠望恆春台地與龜山(右側小丘)。


  *從屏199縣道往南看去,左側是中央山脈,右側是恆春台地,中間是地塹。


  *找到了車城的東營。


  *離開車城前,在鏡子前合照。

  這一趟,認識了很多人,很多好朋友,我們都期待再相約。


2010.10.10造訪
2010.10.21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