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野地旅0236:鹿寮洗衣場[屏東萬巒]

地點:屏東縣萬巒鄉鹿寮村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三月十日
性質:外埠教學參觀(帶隊老師:吳進喜、林聖欽)

---------------------------------------


  *洗衣場旁聽講解。

  鹿寮位於屏東縣的萬巒鄉頭溝水一帶,是一個安靜的小村莊,相傳在百年之前客家人沿東港溪而上,此處地勢稍高,又有水源,有很多梅花鹿在此休息,因此得名。鹿寮位置大約位於接近扇端的湧泉帶,只需要挖一口井,就能很容易的取得源源不絕的乾淨水源,秋季因颱風的關係,地下水面較高,會形成湧泉,其他季節則輔以抽水馬達。鹿寮村落中,有個看起來還具備功能的「洗衣場」,看起來挺特殊的,因為一般在圳道或河川邊的洗衣場,模樣通常都是一排或者一個小區塊,但鹿寮的洗衣場就像個小型的戲水池,規模不算太小。以整體空間配置來說,洗衣場位於聚落的中央,也正是道路幅輳之處,洗衣場旁有個水池,洗完衣服的水就會流入該池中,可以再做利用。


  *鹿寮村配置圖。


  *一旁貼的公告可知現在居民仍經常使用,並共同負擔維修、電費等經費。


  *抽水馬達打開後,水就從中間的管子湧出,人站在池內,四周的石板就是洗衣板。


  *洗衣板略向外傾斜,可讓水排到池外的水溝中,避免污染池水。


  *洗完衣服的水最後就匯流入這個水池中。

  洗衣場的功能除了洗衣以外,當然更重要的還有社會訊息的傳遞與連結,在鹿寮這個地方,早上或者傍晚,仍能經常看到居民在此洗衣兼閒話家常。此外,鹿寮近年來也開始進行相當多的社區營造工程,除了周邊美化之外,例如老人家所需要聊天的涼亭、客家意像與當地產業特色(檳榔等)都融入的社區營造中,若有時間,確實是值得來這邊簡單的走一走,體驗鹿寮獨特的鄉村風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