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野地旅0252:北竿島[連江北竿]

地點:連江縣北竿鄉北竿島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五月二十一日
性質:旅遊

---------------------------------------


  *濃霧夜中的芹壁村,也別有一番矇矓美啊!

  抵達馬祖的第二天,我們一大早從東引中柱港搭乘「先東後馬(先到東引再到南竿)」的臺馬輪,要先到南竿島,然後再換乘較小的遊艇到北竿島。在安排馬祖行程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前往東引島只有搭乘臺馬輪這一個方法,而臺馬輪是一天「先馬後東」、一天「先東後馬」,所以我們第一天需要搭先馬後東的臺馬輪到東引,第二天才能搭先東後馬的臺馬輪回南竿島。抵達南竿島的福澳港約早上九點多,再搭十點的遊艇前往北竿,南竿往北竿速度頗快,僅數十分鐘就抵達了北竿的白沙港,機車已經擺在港邊等著我們,於是跟著民宿「芹壁地中海」的老闆抵達民宿擺放行李。


  *北竿島地圖(截自上河圖《台灣北島》)。

  當我們繞過一個山頭,要往一個海灣前進時,芹壁村由花崗岩磚所堆砌起來的建築群映入眼簾,小海灣、依山而建的村落、龜島,組合成一幅「超美麗」的畫面,這也是我們印象中的馬祖!芹壁村位於鏡沃(沃字等於澳字,是海灣的意思)海灣的旁邊,距離海岸約百公尺處有龜島,村落背靠229公尺高的芹山,由於海邊到山頂直線距離不到四百公尺,因此坡度十分的陡峭,芹壁也一副山城的模樣,讓我聯想到先前曾經去過的廢棄大粗坑聚落(野地旅0122大粗坑古道),不過芹壁還是生機勃勃的!

  我們十七個人包下了芹壁地中海民宿其中一整棟,是傳統馬祖的兩層樓民宅,外表是石砌的,內部則為木造,住起來特別有感覺。還有一點時間才到中午,我們就先在芹壁村內走走逛逛。先選定了「芹壁天后宮」去看看,從民宿走往天后宮的路上,可以看到這些舊房子上有不少的標語、厭勝物等,有點像是在走迷宮,也有點像是在尋寶,非常的開心!芹壁不愧是馬祖的形象標誌,就在這一天,有一個八點檔的劇組和一個廣告拍攝在芹壁的兩個角落!


  *芹壁村與龜島。


  *我們包下的那一間民宅改裝的民宿。


  *內部還可以看到木造結構。


  *馬祖很多這種排水口做成魚的造型。


  *八卦照壁,可擋路衝,算是一種厭勝物。


  *防空洞的入口。


  *從觀景台往下看,芹壁破落中還是帶點古典美。


  *山城芹壁,遠方正好有一群遊客正在參觀。


  *處處有這樣的標語存在,總算讓我們感覺到戰地氣息。

  芹壁天后宮,其實應該叫做「芹壁境天后宮」,馬祖的眾多廟宇都會加上「OO境」代表區域。芹壁境天后宮創建於清同治十二年(1873),主祀媽祖,另有陪祀鐵甲元帥、臨水夫人、威武陳將軍以及二郎神,其中最獨特的便是鐵甲元帥,鐵甲元帥本稱鐵甲將軍,是「蛙神」,原信仰位於福建武夷山一帶,相傳為蛙神至武夷山遇旱災,開啟河道救旱卻遭到天庭的懲罰,在武夷山九曲溪守護溪流,後因護溪有功而被封為鐵甲將軍;明末清初時,居住於武夷山一帶的陳姓世族避禍而大舉遷移至鏡沃,並建立天后宮以感謝媽祖保佑風平浪靜,並由媽祖欽點鐵甲將軍為鏡沃守護神。隨著鐵甲將軍的靈驗,遶境範圍也越來越大,隨後成為跨地域的守護神,並升格為「鐵甲元帥」。除此之外,芹壁天后宮還曾經與台灣宜蘭南方澳天后宮(野地旅0019南方澳)有過交流,並從南方澳分靈了一尊金媽祖到芹壁來。

  看一下外觀,馬祖的廟宇跟台灣真的是大不相同,其正身門面通常沒有什麼屋簷可供躲雨,顏色鮮豔,還有屋頂都相當的華麗,封火山牆的造型則是非常的誇張而特別,是標準的閩北風格廟宇建築;廟宇的規模大多不大,現在會看到一些比較大的廟宇,或者比較像台灣的閩南風格式廟宇建築,大概都是後來新建的。以後大家如果到馬祖來,觀察一下這些廟宇其實也頗有趣的。


  *芹壁境天后宮。


  *天后宮正身,確實是完全沒有廟簷伸出正身。


  *天后宮內部,有南方澳分靈來的金媽祖。


  *天后宮旁的石敢當。


  *一旁的許願池,青蛙就是鐵甲元帥的形象。

  看完天后宮,肚子也餓了,時間逼近中午,我們出發往北行,先來到了橋仔村,橋仔有不少的廟宇,其中我們注意到整個馬祖到處都有「白馬尊王廟」或者「白馬大王廟」,這是在台灣沒有見過的神明,所以我們就挑選了橋仔村的白馬尊王廟。白馬尊王原來是指閩越國地區的將軍王長瑞,常常騎乘白馬,又稱白馬三郎,相傳閩越時期有巨鱔危害人畜,白馬三郎前往除害,與巨鱔同歸於盡,因而受到居民崇拜,此信仰的來源是長樂縣,後來王姓家族遷移至北竿後,將白馬尊王信仰也帶至馬祖。最著名的白馬尊王廟好像是同在北竿的坂里村,但我們沒有去到那一間廟,在橋仔看看就好了。


  *白馬尊王廟。


  *白馬尊王廟內神像一定有一匹馬(左),但有趣的是,並不是所有白馬尊王廟中的馬都是白的!

  橋仔聚落還有好多廟宇,我們隨意挑了女帥宮(浙江神靈)、玄天上帝廟以及山西靈台公三間廟看看,順道參觀了一下漁業展示館,肚子是餓的受不了,卻發現橋仔沒什麼東西可以吃的,只好上了機車,往東南行,走陡到不行的路,越過馬祖最高峰壁山(298公尺)北側,再由陡坡和髮夾彎組成的下坡路來到北竿鄉的中心地區塘岐村。沿路看到一些有趣的東西,但我們決定先到村中去找北竿名產「魚麵」來吃。魚麵顧名思義就是用魚漿做成的麵條,吃起來比較有韌性,加上他們自己調味的湯底、魚丸、魚餃以及海帶,吃起來其實挺不錯的,就是稍稍油了一點。


  *女帥宮。


  *玄天上帝廟,誇張的封火山牆讓我們大老遠就注意到。


  *山西靈台公,廟前的七座寶塔非常引人注意。


  *魚麵。

  吃完魚麵之後,回頭到北竿綜合運動場旁的「楊公老祖紀念碑」去看看,楊公老祖本名楊八使,是一名法師,會紀念他的原因也是因為降服作亂的魔物有關,除了這個紀念碑以外,在北竿后沃村也有一間楊公八使廟是在祭拜楊八使的;看過楊公老祖紀念碑後,來到塘岐村中一間大廟「蕭王府」,蕭王府祭拜蕭太傅,是福建省惠安縣的地方神明,由周氏族人帶來北竿島,是一間佛道混合的廟宇。

  從塘岐村再往東走,從北竿機場的跑到下穿過,會經過一條路兩側都是沙灘,然後抵達后沃村。這條沙灘被稱做塘沃沙灘,是連結北竿島與后沃島的連島沙洲,原本想玩玩水,可是沙灘上小黑蚊很多,而且整片沙灘都是被海水沖上來的水母,讓我們很快的打消了這個念頭,轉向后沃村中的楊公八使廟看看。除了楊公八使廟以外,后沃往南有螺山步道,據說山海形勢險峻,風景奇佳,可惜我們這幾天陰雨綿綿,也就不打算前往了。


  *楊公老祖紀念碑。


  *蕭王府。


  *從后沃島往北竿島的方向看去,中間的沙灘就是連島沙洲。


  *塘沃沙灘上的水母。


  *通往楊公八使廟的后沃小徑。


  *楊公八使廟,是新建的閩南建築。

  離開后沃、唐歧,往西走來到午沙村,在這之前我們先到了「中興水庫」去一趟,一般人想到水庫,就會覺得是非常大面積的水域,不過馬祖山多平原少且土地狹窄,哪有什麼大範圍的水域呢,所以馬祖的水庫其實是將谷地攔水,有時攔一個還不夠,還要再攔第二個!中興水庫便是在同一個谷地中二度攔水,也算是馬祖一個奇特的地表特徵吧。

  很快的我們跳過午沙村,來到坂里,最主要是想去看北海坑道(午沙坑道),由於馬祖的潮差比台灣大的多(動輒數公尺高),因此有些坑道在漲潮時是不能進入的,北海坑道就是一個,不過我們在問了遊客中心替代役男捷徑之後,我們還是從坂里村上方的小山路騎了進去,直接來到北海坑道口,並且走了一小段滑不溜丟坑道,挺有趣的,而且有彌補到我在金門都沒有走過任何坑道的遺憾。


  *中興水庫。


  *坂里古厝,整修之後還未開放。


  *北竿島僅存的一些反登陸樁,就放在坂里海灘上。


  *北海(午沙)坑道西入口,可一直通到東側的午沙村。


  *北海坑道內部。


  *北海坑道。


  *北海坑道外有花崗岩因人為開鑿而形成的解壓節理。

  離開北海坑道,時間大約下午三點,眼見整個北竿島好像都快繞完了,我們決定再把坂里附近的廟宇都看一看,包括三太子廟、坂里境天后宮等。坂里境天后宮創建於清朝道光年間,非常的具有歷史,現在所見的是民國七十二年所改建。天后宮左側有一小廟祭拜「老堂公」,據附近居民說法是孤魂野鬼一類,由於喜歡捉弄居民,因而在此建廟祭祀,有趣的是裡面有神像,不像台灣陰廟通常沒有神像,此外,這尊神像還是個「現代士紳」咧!


  *三太子廟。


  *坂里境天后宮。


  *坂里境天后宮的封火山牆上還有美麗的雕飾,一旁小廟即是老堂公。


  *老堂公神像。

  時間還剩不少,還不想回民宿,於是我們又來到了剛剛登島的白沙村白沙港,並且走進去村落中看看。白沙村有一間建築龐大的閩南式廟宇平水尊王廟,祭拜的是水仙尊王,也就是大禹,此外,白沙村跟芹壁村很相像,都是建在山坡地上的山城(橋仔村也是),我們走到白沙村的高處,眺望整個白沙港與海灣,真的是很愜意。時間差不多將近四點半,我們啟程返回芹壁村民宿,不久後黑夜來臨,濃霧也跟著前來,原本我們很想拍芹壁的夜景,就變成了文章開頭那張照片的模樣。吃了晚餐後,在往芹壁村的北半邊去探險,終於在「海盜屋」的屋頂上發現了我們想要找的厭勝物小獅子,不過因為夜色昏暗加上濃霧籠罩,非常難以拍攝,因此決定隔天早上再來。


  *平水尊王廟。


  *白沙村中的木造房屋結構。


  *白沙村的房子並不是用花崗岩建造,而是海邊碎石夯土而成。


  *白沙港。


  *芹壁的夜,白色很亮的地方在拍片。


  *芹壁村一隅。

  隔天一早大約五點鐘,我們就出發前往芹壁村北半部,要拍厭勝物。除了海盜屋上方的小獅外,還有照壁上的龍,當然整個芹壁村的風景也都非常適合大清早來拍照,有點薄霧的感覺讓我們像是置身於仙境中。早上七點,民宿老闆準備了馬祖名產繼光餅給我們當早餐。繼光餅是明朝將領戚繼光的軍隊吃的糧食,餅外表有點硬硬的,但裡面比較柔軟,略帶一點點些微的鹹味以外便沒有其他味道,吃起來頗乾的,難怪吃一點點就飽了;不過老闆把繼光餅切開,中間夾上炒蛋,配了一杯奶茶,繼光餅就成了人間美味,讓我們食慾大開!


  *清晨的芹壁與龜島。


  *海盜屋側邊,海盜屋是民國初年時的海上盜賊所建的豪宅,不過在落成後不久海盜就被抓了。


  *照壁與祥龍獻瑞。


  *海盜屋頂端的厭勝物小獅,超可愛的!


  *海盜屋後合照,左起紹瑜、琮淨、舜晴、旻樺、珮慈、育政跟仁佑,蹲著的是我。


  *另一間房屋上有更小的小獅和仙人掌,都是厭勝物。


  *海盜屋正面,門口有旗竿座,屋頂兩側的石獅是厭勝物風獅爺。


  *芹壁一隅。


  *早餐,繼光餅夾蛋和奶茶。

  吃完了早餐,時間也差不多是要和北竿說再見了,離情依依的我們出發前往白沙港,準備搭船回到南竿島,要轉往我們第三天的行程,東莒島!



◎後記

  芹壁聚落已在文建會所舉辦的網路投票中,被評選為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