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野地旅0189:都蘭鼻海岸[台東東河]

地點: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都蘭鼻海岸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九月二日
性質:地形室考察(帶隊老師:楊貴三、沈淑敏)

---------------------------------------


  *都蘭鼻海岸邊一景。

  以我自己來說,對都蘭的印象停留在地質方面。海岸山脈中的都鑾山列,產有價值一等一的藍玉髓,也就是俗稱的台灣藍寶,多年前在一次跟團到三仙台撿石頭的機會,目睹了一次藍玉髓的原礦,後來也在某些機遇之下得到了一小塊未琢磨的藍玉髓原礦,因此,都蘭這個地名對我而言,如同藍玉髓一般,似乎是美麗、亮眼的代名詞,絕非前一陣子政治新聞炒得沸沸揚揚的那種鄙俗用法。


  *都蘭一帶地圖。紅色圈圈為本文所描述之位置。


  *都蘭一帶地形圖。

  都蘭(A’tolan)部落是阿美族人所居住,可能是由花蓮的阿美族人經海路,至都蘭鼻(Pigafalang)登陸(傳說中都蘭部落曾毀於四千年前的大海嘯,僅有一男一女漂流至南洋群島,後世子孫再由南洋返抵都蘭),並在他們所謂的「阿度蘭」生活,阿度蘭意思是「聖山(都蘭山)與都蘭部落間那一片充滿野牛與梅花鹿的荒野」,這片天然的牧場在日治時期,在阿度蘭上放牧牛群提供日軍食用,今日牛群、梅花鹿不再,阿度蘭的荒野改植甘蔗、釋迦等經濟作物,水量較豐處則改作水稻。


  *都蘭鼻上一片草原荒野。

  都蘭鼻嚴格來說並不是阿度蘭的一部分,不過若單就景觀來看,平坦但略向海傾斜,一片荒野草原,確實與阿度蘭沒什麼兩樣。在某些網頁上說到,都蘭鼻與成功、長濱並列為台東三大「海蝕臺地」,若我們用更精準的地形學語言來說,是海階地形。河階、海階的形態定義可說是「表面大致平坦,至少一面有崖」,都蘭的海階根據沈淑敏老師的研究,應該是大規模的土石流扇覆蓋於海岸,使之凸出,因此表面大致平坦,但越靠近扇中心則略略較高(與沖積扇形態類似),而在地殼擠壓的作用下,扇面逐漸離開海水,而海水的侵蝕則在扇端的部分形成一個垂直的崖面,海階於焉形成。都蘭鼻海階與我們在三貂角(野地旅0139三貂角燈塔)所見之濱台抬升的海階,以及富貴角(野地旅0183富貴角)的火山熔岩流抬升不同,是堆積台(土石流扇或沖積扇)抬升的結果。

  我們來到都蘭鼻的海階階崖邊,也就是海岸邊看看,一方面可以看到土石流的證據,二來也可以見識一下台東海岸侵蝕的程度。此處海階階崖可見到地質剖面,大部分是顆粒大小混雜,淘選度極差的砂石混合層,其中礫石不乏都蘭山列的火成岩(安山斑岩一類居多),另外有些底岩出露,有火山集塊岩和火山凝灰岩,可見在土石流扇之下,原有的地形並不平坦、平整。除此之外,楊貴三老師也很仔細的在露頭泥層處發現了海相化石,是海階抬升的重要生物證據。


  *都蘭鼻海岸一隅,照片中最遠處凸出的白灰色底岩,應該是火山凝灰岩,其餘露頭皆為堆積層。


  *海階階崖,照片中崖面凹入處為一介面,左邊礫石較多、稜角較明顯,中間為火山灰,其膠結完整,為火山集塊岩;介面右邊膠結不完整,顆粒大小差異大,且有滲水,為土石流堆積層。


  *堆積層中的海相或濱海相化石證據,有管狀的生痕化石與貝類殘片。


  *李思根老師在一個剖面發現向陸傾斜的沉積層,推測可能是地殼擠壓作用產生,但僅局部出露。

  看到海階的證據之後,再來看一下海岸侵蝕的作用。人們常把「海進海退」的概念,與「地殼抬升」給混為一談,其實兩者間勢略有差異的。舉例來說,蘭陽平原的海岸若發生海退(海岸線往海的方向發展),主因是蘭陽溪砂石淤積而成,並非地殼抬升,因為蘭陽平原正位處於「沖繩海槽」的延伸地帶,屬於一個「沉陷」的地區,但蘭陽溪帶來的砂石量多,沖積速度比沉陷速度和侵蝕速度更快,因此海岸線退離陸地;今日蘭陽平原有海岸侵蝕(海進),則很有可能是因為蘭陽溪上游攔砂壩多了,沖積的原料少了,但海岸的波浪、潮汐仍舊侵蝕,陸地依舊下沉(速度不快就是了),海岸線才靠近陸地。(野地旅0020清水海岸沙丘

  都蘭這個地方正在發生海進,是受到海浪侵蝕的影響,原有的海階不斷受到波浪的拍打,階崖遂往後退,因此不要再問「台灣東部不是擠壓抬升嗎?怎麼還會有海進的現象產生?」這類問題。當然,地殼抬升當然有相當程度的可能性會造成海退,我們稱這種同時發生海進、海退現象的地方為「對峙海岸」,不過這似乎沒什麼意義。

  沈老師說,此處的海岸侵蝕並不是一直進行的。我們所站的階崖,與我們所見的海浪,距離少說有二三十公尺遠,中間遍布著巨礫,這些巨礫原本是海階的一部分,被侵蝕後因為較為堅硬而被留存下來,接著,發生了類似消波塊一般的功能,海階階崖在這些巨礫的保護下反而不容易受到侵蝕了。這樣的循環,對於「海岸侵蝕」這件事來說,是一個「負回饋」的機制,從莫拉克颱風帶來的漂流木大多仍未直接堆積到海階階崖下,可知颱風大浪作用在抵達階崖前已被削弱許多。


  *可看到階崖與海仍有距離,漂流木分布處為波能被削弱處,也呈現帶狀。

  地形的部分就介紹到此。都蘭海岸如藍寶石一般美麗,我正納悶為何還沒有財團看上眼,要來大肆開發此地,在網路搜尋時,才發現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故事的內容大致如此:「移居都蘭的阿才是一位藝術家以及劇場工作者,為了阻止都蘭鼻被財團相中的遊樂區開發案,留了一封抗議信,投身都蘭鼻的海中失蹤了!這樣以死殉道的抗議感動了都蘭的阿美族長老們,遂有了一連串的保護都蘭鼻傳統聖地的行動,暫時阻止了一場環境浩劫。」

  寶石經常會背負著一些血與淚,這段瑰麗的海岸也不例外。
 
 
一、參考資料
1.作家王家祥-都蘭海岸的冥想健行
2.靜靜的都蘭 Bonjour,adulan!-[轉載]這個家,我們就叫她都蘭(Atolan)
3.都蘭部落(Atolan Am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