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野地旅0139:三貂角燈塔[台北貢寮]

地點:台北縣貢寮鄉福連村馬崗街38號,三貂角燈塔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五月三日
性質:旅行

-------------------------------------

三貂嶺燈塔
  *三貂角衛星空照圖。黃色區塊為墳墓。截自Google地球畫面。


  *一般經過三貂角,燈塔就是這樣小小一個在海階上。

  以前,要往來台北與宜蘭的路上,總會經過三貂角,有時是晚上,就會看到白光和紅光相互照向大海,這是三貂角燈塔,在台灣極東的岬角上,守護著航海安全。很小的時候,曾經到三貂角燈塔旁一次,那時草坡上還有白色或黑色的小羊,青綠色的草皮、湛藍的海洋與天空,清涼的海風,還有純白無瑕的燈塔跟和煦的陽光,這種風景印象一直在我腦海中,直到現在亦然。

  這天我、林怡、岱瑾跟龔晴四個人到外澳考察,回程因為雪山隧道塞車,所以決定走濱海公路,天氣是越來越好,時間雖接近下午五點,但太陽越來越強,讓我覺得應該是個上燈塔的好天氣,所以就決定開車前往一遊。順帶一提,在我印象中,這座燈塔絕對是「二人旅遊」的絕佳景點,只好跟岱瑾和龔晴說聲抱歉啦!

  抵達馬崗村之後不久,有條叉路往山上去,其實山頂看起來十分的平坦,是海階地形①,不過因為從馬崗一帶抬頭看,階崖十分高聳(可視為地殼快速抬升的證據),故又被稱為瑪崗山,最高處海拔187公尺,為福隆三星之一。開上去後不久,抵達較平坦處,映入眼前的是一大片公墓,這跟我的想像不太一樣(或許是小時候沒注意吧),不過轉了幾個彎後,三貂角燈塔出現在眼前,倒與我的印象挺吻合的。

  三貂角燈塔建於日治昭和六年(1931),主因是在昭和四年與六年分別發生撫順丸、華南丸兩艘日本船隻,遇海上大霧,看不到鼻頭角燈塔的燈光,在三貂角一帶海域觸礁,台灣總督府為了解決此事,遂在現址建立三貂角燈塔。燈塔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曾遭戰機掃射受損,民國三十五年修復後再度啟用,至今仍可在高塔上看到彈孔痕跡。現在燈塔塔高16.5公尺,外形為圓柱狀,頂層外有環繞陽台,塔身純白,塔頂黑色鐘狀,造形典雅。由海平面起算,燈高100.6公尺,共有紅光、白光兩色,每28秒可旋轉一週,紅白光各亮兩次,紅光較弱,亮度為十一萬燭光,光程20海浬,白光較強,亮度為六十五萬燭光,光程24.5海浬。現行編制屬於財政部關稅總局,自1992年起開放參觀,為北台灣唯一提供入內參觀的燈塔。

  今天來的晚了,四點以前才開放參觀內部,我們抵達時已經快五點,看到塔區都已經放狗了!不過太陽仍然很大,或許燈塔可以晚些再啟動?很開心的和林怡在燈塔附近照照相,岱瑾跟龔晴則閃得遠遠的。我們往南,看到龜山島,往北,可看到洋寮鼻的海景,景色絕佳,身旁有佳人相伴,心情也絕佳。

  好了,不要再放閃光了,看照片吧。


  *燈塔旁的雷達站。


  *三貂角燈塔塔區入口。


  *三貂角燈塔。


  *隱約可見龜山島。


  *人員宿舍和放出來的狗。


  *換個角度,中華民國國旗飄揚的三貂角燈塔。

 
 
一、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三貂角燈塔

二、注釋
①海階地形:因海準面相對下降,原有的濱台或堆積台離水而成的平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