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野地旅0184:麟山鼻[台北石門]

地點:台北縣石門鄉麟山鼻海濱步道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八月二十九日
性質:地形室出遊(帶隊老師:楊貴三)

---------------------------------------


  *麟山鼻夕陽中的風剪樹一景。

  我們抵達麟山鼻時,已經接近晚上六點鐘了,趁著夕陽的餘暉,我們淺遊一趟麟山鼻。其實從大屯山、竹子湖(野地旅0179竹子湖與大屯山)、馬槽橋(野地旅0180馬槽橋)、大油坑(野地旅0181魚路古道、大油坑與挑硫古道環形)、金山(野地旅0182金山岬)到富貴角(野地旅0183富貴角),以一日遊而言有點太過緊湊,不過我們秉持著地理人的精神,仍來到了麟山鼻。

  到麟山鼻,一來是想看看台灣本島的石滬景觀,二來則是想重溫一下我的兒時記憶。大約是國小五、六年級時,西湖國小資優班的邱鴻麟老師帶著我們這一群小毛頭,到麟山鼻的石滬區遊玩,在水中的我,感覺到礁石的鋒利(根據記憶判斷應該是藻礁)、風稜石的光滑、浮石的輕巧以及鐵砂的奧秘,我想我會讀地理系,這趟旅程應該也有著潛移默化的作用。當然,那個時候我只知道海水很冰、魚很多、礁石很利,還有綠色的浮石(這是一顆含有橄欖石成分的浮石,由我收藏中)。

  這趟來倒是沒注意到,時間上其實是個大滿潮,要來看石滬區是不可能的,因為都已經在水下了。且時間不允許,只能繞著麟山鼻步道走這麼一圈,實在有點可惜。這一趟,跟我印象中的麟山鼻完全不同,當時我們跳著石頭、踩著沙灘來到麟山鼻,這次則是有好好的步道可走。

  我們從麟山鼻的東側開始走,會先經過白沙灣海水浴場,海水浴場附近有許多漂流木,仍有不少泳客來此游泳,更不乏比基尼辣妹,不過我們著實擔心他們會被漂流木捅到。離開海水浴場,則來到我印象中麟山鼻最多了的風稜石區。很多文獻上都說富貴角是風稜石首屈一指的分布地,不知道是移情作用還是什麼原因,我老是覺得麟山鼻的風稜石豐富多了!

  以自然景觀而言,麟山鼻與富貴角的重複性實在太大(大部分自然條件幾乎相同),而在富貴角有富貴角燈塔、富基漁港的加持之下,麟山鼻好像變成一個可有可無的景點,十分可惜(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很想去看石滬的原因,因為富貴角沒有)。而對於鍾愛人文景觀的遊客而言,看不到石滬,或許麟山鼻就是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景點,除了少量的碉堡,以及一間以咾咕石搭建而成的閩式建築較有特色外,還真的乏善可陳。不過我想自然、人文景觀要兩全,本來就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吧,而且也許會有不少像我一樣,獨鍾麟山鼻的人也說不定。


  *遠眺白沙灣海水浴場,後方有很多攔沙柵的設置。


  *時間雖晚,仍有不少泳客(辣妹)。


  *麟山鼻海岸一景。


  *莫拉克颱風後,堆積大量的漂流木。


  *步道旁一個小小的風稜石岩堡。


  *路旁的巨大風稜石,稜角清楚。


  *遠眺麟山鼻漁港,和富基漁港相比可謂是冷冷清清。


  *以咾咕石搭建的閩式建築。


  *麟山鼻餘暉。

  全程花費不到半小時,我們繞完了整個麟山鼻步道,一如所預期的沒見到石滬,不過也一如所預期的,我想起了很多童年的快樂時光。

  如果說,電影「不能說的秘密」其中一幕是在麟山鼻拍的,會不會多點遊客來?算了保持寧靜也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