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野地旅0182:金山岬[台北金山]

地點:台北縣金山鄉金山岬海濱步道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八月二十九日
性質:地形室出遊(帶隊老師:楊貴三)

---------------------------------------


  *碉堡射孔中的燭台雙峙。

  在金山吃過鴨肉(我去過金山這麼多次的第一盤鴨肉),稍稍逛了一下金山老街(野地旅0167金山老街)之後,開車前往東北方的水尾漁港。我們在水尾的員潭溪景觀橋(又稱金門大橋)附近下車,先簡單的看了一下員潭溪的出海口。員潭溪在此原本可以直接注入海中,但由於溪水力量無法沖開沙丘,被迫往西北繞了一個大彎,地形學上稱此種在出海口處被迫繞遠路的地形叫「潮曲流」。除了潮曲流地形,員潭溪沙丘上可以看到不少黑黑的沙子,是所謂的磁鐵紗,鐵礦來源是附近大屯火山群。


  *金山岬地形圖。


  *員潭溪潮曲流。


  *阻擋員潭溪入海的沙丘,這片沙灘又稱「舊金山沙灘」。

  未多做久留,我們往水尾漁港通往金山岬海岸步道的入口前進,一旁有棟兩層樓磚造巴洛克式洋房,我一直以為是總督溫泉所在(就算不是給總督泡澡的也是個挺重要的地方),結果在查資料時才發現,是台灣省第一屆省議員賴崇壁的別墅。賴崇壁,出生於清光緒十一年(1885),日治時期取了日號為「金山賴弘」,本籍台北州基隆郡金山庄,為地方士紳;曾任金包里區長、金山庄長、台北州會議員、畜產會長等,對地方政治、社經發展等頗有貢獻,且是台灣第一位成立信用組合(信用合作社)的人;昭和四年(1929)因涉及護岸工事有不正行為而辭去庄長一職。


  *賴崇壁別墅,只餘空殼了。

  從水尾漁港處入口樓梯,走到金山岬步道,一開始就有「交錯層」的沉積構造可以看,交錯層的產生是水流和重力互相影響,故可以用來判斷沉積時的水流方向,以及岩層是否有倒轉現象。由於此處的砂岩(五指山層)在沉積時受到長距離的搬運,僅剩下較堅硬的石英仍存留,故形成石英砂岩,在年代上,可與東北角龍洞岬(野地旅0031龍洞岬)的四稜砂岩互相比對。

  步道才走沒幾分鐘,就被一個海蝕溝所阻擋,海蝕溝是從現在的濱台上沿節理而侵蝕的,在差不多相同的節理位置,較高處有個離水的小海蝕門,上方的岩塊則因缺乏支撐而掉了下來,就像是開天窗一樣。再往前走,可看到一些生痕化石以及鐵結核,地形的部分,在野柳岬(野地旅0076野柳地質公園野地旅0166再遊野柳岬)大多介紹過了,這邊就不浪費篇幅。不久,就可以看到燭台雙嶼了。


  *楊老師講解交錯層。


  *進入海蝕門(又稱一線洞)。


  *生痕化石(左)與鐵結核(右)。


  *金山岬海岸濱台一景。


  *節理被切割,容易積水而生鏽產生橘紅色紋路;表面有蜂窩岩生成。


  *受岩結晶風化影響而產生的溶蝕盤。


  *海成壺穴。

  燭台雙嶼,原本是與金山岬相連的,後因為海浪侵蝕,沿著節理等弱面形成了海蝕門或海蝕溝,隨著海浪的持續作用,燭台雙嶼和金山岬之間的陸地被侵蝕殆盡,成為今日的模樣。燭台雙嶼之間的凹下處,也是個節理所在,而燭台雙嶼本身也有橫向節理,可以算是「岩堡」的地形,而形似燭台,故得名。在某些網路資料中,說燭台嶼高72公尺,甚至有上百公尺之說,很顯然是單位誤用,若說「尺」比較過得去,怎麼說呢?因為金山岬最高點,獅頭山基點的海拔也不過71公尺,而我們在金山岬稍高的位置即可「居高臨下」的欣賞燭台嶼,怎麼可能高達72公尺呢?若以1尺約30.3公分計算,72尺約等於21.8公尺,是比較有可能的。


  *從濱海步道往獅頭山公園步道的階梯眺望燭台雙嶼。


  *有點陡的樓梯直上獅頭山公園步道。


  *遠眺燭台雙嶼。


  *眺望點處有碉堡,編號北37號。


  *前金山鄉長特別弄了一個鐵環讓大家看燭台嶼。

  離開眺望點,我們沿著獅頭山步道往回走,來到金山岬的北面,此處正好可以看見北磺溪的潮曲流。北磺溪與員潭溪一樣,受到沿岸海潮的影響堆積沙丘,加上本身流能不足以沖破沙丘,在河口處形成曲流。眼尖一點的人會發現,兩條溪的潮曲流方向不同,員潭溪潮曲流往西北發育,而北磺溪則是往東南發育,兩者之間隔著金山岬,推測應該是兩處沿岸流流向不同,沿岸流流向與潮曲流發育方向相同,員潭溪側沿岸流由東南往西北,北磺溪側沿岸流則相反,且順著海灣形成一個區域性的環流。北磺溪的潮曲流現在已經被人工截斷,從新金山海水浴場一帶挖了人工河道,而原來的潮曲流口則擴建成為磺港漁港。


  *員潭溪、北磺溪兩側沿岸流示意圖(僅示意,非完全真實現象)。藍色圈為北磺溪側沿岸環流,約分布於金山岬至中角間的海灣;綠色圈為員潭溪側沿岸環流,約分布於金山岬至野柳岬間的海灣;紅色圈圈為北磺溪口人工截斷曲流位置;兩個紅色的箭頭則代表一般情況(未產生潮曲流)的入海方向。


  *北磺溪口潮曲流,可見遠處沙灘之間開了新的人工河道,舊河道則闢為磺港漁港。

  繼續前行,我們走了一條通往豐漁村(水尾漁港)的步道下山,呈一個環形回到停車的地方。此行算是第一次仔細看了金山岬與周遭環境,當然還有一些小遺珠之憾,例如豐漁村的信仰中心威靈宮後方有軍事坑道、金山岬尖端的稜線步道與神祕海岸、磺港村的景色都沒能好好一看,不過,這也將會是以後再來此地的最佳動力!相信每次看,都會有不同的感受。


  *通往豐漁村的步道,平坦好走。


  *可看到豐漁村中有些破落的老厝,擁有火行馬背,並可從破損的屋頂中看到木造樑柱。

 
 
一、參考資料
1.基隆仕紳賴崇壁
2.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250)金山.神秘海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