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野地旅0263:二道橋國際大巴扎[新疆烏魯木齊]

地點:中國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烏魯木齊市二道橋商圈,新疆國際大巴扎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七月十四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中國地形(帶隊老師:林雪美)

---------------------------------------


  *大巴扎內的攤販,總是令人感到琳瑯滿目、目不暇給。

  在中國的第二站,是位於烏魯木齊市區的二道橋新疆國際大巴扎,二道橋是地名,也是烏魯木齊市中維吾爾族人聚集的商業中心,巴札則是市集的意思,早在沙俄時期,二道橋便是當時附近重要的商貿中心,清末民初時,更是新疆地區與中亞、西亞等地區商人貿易的重要商品交換中心。近年來,中國政府將原有的貿易中心改建為民族商場,並增建團結劇場等設施,使得二道橋國際大巴札成為了來烏魯木齊旅遊時的必去景點。根據導遊告訴我們的,我們這次去時仍受到去年「七五事件」的影響,軍警控制較強,遊客量還未恢復到事件前的規模,但人已經很多了。

  時間有限,我們只逛了大巴札中的其中一間的一樓(聽說其他地方也很有趣,殘念),裡頭賣的東西其實各攤大同小異,主要有乾果、鏡子、小刀、民族樂器等,另外還有一些日常用品,大多富有民族特色,因此我們一走進巴札中,就感受到了一股濃濃的維族味道。雖然維族以誠信、親切為民族特色,但和中國其他地方一樣,買東西依然要殺價,不過有幾點要注意:第一,維族人注重誠信到,只要你開了價,或者開始討價還價,他就認定你要買,就離不開了!這點我們團中有人有深切體驗,殺價殺不下去想離開,又被老闆拖回來繼續喊價;第二,如果砍的價格已經讓老闆覺得快要血本無歸的時候,老闆會抓起你的手,然後一邊打你的手一邊說:「交個朋友」,這就代表成交了。以上兩點,讓我們在巴札中買東西,體會到了與眾不同的民族風情!


  *大巴札三號樓內部。


  *乾果舖。


  *小刀,只不過我們無法帶上飛機就是了。


  *新疆細羊毛毯和地毯。


  *民族樂器卡龍琴,還有個店員正在彈著。


  *維族人頭頂所帶的小帽,稱為尕(音,ㄍㄚˇ)巴。


  *大巴扎外觀。


  *大巴扎,新疆可以看到肯德基卻沒有麥當勞,原因是麥當勞有賣豬肉,不符合「清真」食品協會的規定。


  *維族老人,頭戴綠色尕巴。

  我們在大巴札內主要買了便宜的鏡子,另外有貴的鏡子是不會起霧的那種,據說是從俄羅斯進口,另外還有人買了天然染髮劑,以及一些小型飾品、吊飾;不過最具人氣的則是維族人的小帽子「尕巴(音,ㄍㄚˇ)」,因為之前在校外試教時有同學上到新疆,就拿出了這頂小帽子,讓大家都很羨慕,因此這次決定買給在台灣的同學們當紀念品,我們這一團大概買了五六十個吧!尕巴有分男女,但不論男女只要是維族人都要戴,是因為伊斯蘭教中認為人們頭不能向天,一般而言尕巴都是白色(素色)的,若看到那些花花綠綠一堆顏色,則可能是要賣給觀光客用的,此外,「綠帽」代表社會地位較高的男人,不像在台灣,男人戴綠帽還得了啊!

  時間很有限(雖然已經逛了三個多小時),我們也要離開大巴扎了,殺價其實很好玩,我也在此獻出殺價處女秀,以後有機會其實可以再來逛逛,除了殺價的快感外,更重要的是可以體驗到不少民族風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