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野地旅0267:蘇公塔[新疆吐魯番]

地點:中國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吐魯番市,蘇公塔景區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七月十五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中國地形(帶隊老師:林雪美)

---------------------------------------


  *蘇公塔(左)與大清真寺(較矮的建築)。

  蘇公塔是吐魯番內最著名的建築物之一,本名叫「額敏和卓報恩塔」,簡稱「額敏塔」,是清朝統治新疆時期,一個由清朝冊封的吐魯番郡王所建,「和卓」是穆斯林對於伊斯蘭教宗長的尊稱。額敏受到清朝冊封為郡王,先後協助清廷消滅噶爾丹、平定大小和卓之亂,一生忠於清廷,在晚年時,由其子蘇贊滿等人所修建,根據大清真寺中所留下的石碑記載,蘇公塔的興建是為了「感念清朝的恩德」、「敬謝阿拉」以及「使額敏的功績流傳後世」三大功用,整體建築為一間占地約2500平方公尺的大清真寺,和高達44公尺的圓形磚塔,外觀樸素而富有伊斯蘭教風格,其中大清真寺至今仍提供當地居民進行禮拜,可同時容納上千人,磚塔則因結構關係封閉無法入內,但仍可從外面近距離觀察塔的磚飾。

  蘇公塔最值得觀賞的部份,在於塔身是以磚塊拼成七種不同的伊斯蘭幾何紋路,極具藝術價值;大清真寺內部也不遑多讓,木造的群柱撐起廣大的禮拜空間,四周牆壁則有許多幾何形狀的壁龕,還有重複的幾何形狀所構成的迴廊,營造出深邃的感覺,讓人有肅然起敬之感。


  *蘇公塔與大清真寺。


  *清真寺內記載著蘇公塔建造緣由的石碑,漢文和回文並列。


  *大清真寺內,鋪滿了維吾爾族人傳統的羊毛毯。


  *深邃的迴廊(左)以及利用簡單幾何形狀構成的穹頂(右)。


  *蘇公塔外有早年的城牆遺跡。

  今日的蘇公塔還有一個特殊任務,也就是成為了中國政府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額敏家族百年來忠於清廷,在中國政府眼中就成為「新疆自古以來是中國的一部分」的證據了,當然也非常重視「額敏維護祖國的統一」這句話,尤其是近年來疆獨運動持續的進行中,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對中國政府而言更是重要了。雖然標語治國對中國而言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不過這樣的說法,聽在我們台灣遊客(尤其是當台灣人自主意識越來越高時)的耳朵中,倒是「別有一番趣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