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野地旅0216:南方澳沙頸岬[宜蘭蘇澳]

地點:宜蘭縣蘇澳鎮蘇花公路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三月五日
性質:外埠教學參觀(帶隊老師:吳進喜、林聖欽)

---------------------------------------


  *從蘇花公路眺望南方澳沙頸岬。

  去年九月去花東考察的回程,經過了「金樽遊憩區」(野地旅0190金樽遊憩區),看到了小型的沙頸岬地形,這次外埠教學參觀,則在經過蘇花公路時,找了個可以停車的地方,看見了台灣規模最大的沙頸岬地形,也就是「南方澳」。沙頸岬(tombolo)是屬於一種海積地形,接近陸地的島嶼,有時會因為沙洲發育而彼此相連,此種沙洲稱為連島沙洲(tied bar),而這個被連起來的島則稱做陸連島(tied island),兩者則合稱沙頸岬。南方澳即利用這個沙頸岬北側所形成的海灣,開闢成為優良的漁港。

未命名
  *蘇澳灣地質圖,南方澳由淺膚色的連島沙洲連接外側的陸連島形成沙頸岬。

  這裡待的並不久,只是照照相就離開了,不過登高看地形確實是最適合的,可以綜觀全局,至少比起上次在南方澳上頭(野地旅0019南方澳)來的清楚多。在南方澳南邊的這片海灘,稱做內埤海灘,靠近陸連島處可見到海蝕凹壁、海蝕崖等海蝕地形,而沙灘本身是海積地形,可一次觀看多種不同成因的地景。此外,內埤海灘更是欣賞日出的著名景點,下次如果有閒情逸致,再來這邊走走沙灘好了。
 
 
一、參考資料
1.石再添、鄧國雄等(2008),《地學通論-自然地理概論》,吉歐文教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