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野地旅0215:林彪城聚落[宜蘭市]

地點:宜蘭縣宜蘭市南津里新福宮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三月五日
性質:外埠教學參觀(帶隊老師:吳進喜、林聖欽)

---------------------------------------


  *大夥兒在新福宮旁的碑誌前聽老師講解。

  期待十天外埠教學參觀已經三年了,終於在2010年3月5日成行,能夠參與這個和「師大地理」有絕對關係的十天外埠,更有一種自己確實是地理人,而且是師大地理人的味道。我們將用十天的時間,搭遊覽車環島考察、上課兼參觀,拓展自己的視野,拉近自己與地方的距離,在我認為,這真的是一個非常有意義,也能夠檢視自己過去三年多來學習成果的一個活動!我們的第一站,甲班去宜蘭縣立復興國中,乙班去省立蘭陽女中參觀,接著在上午11點半左右,兩班在下壯二聚落的新福宮旁廟埕會合。

  下壯二又稱為林彪城,圍、結、城(台語音為「城仔」)等都是在蘭陽平原上常見的地名,代表的是清朝統治台灣前期集體入蘭拓墾的武裝集團所聚居的聚落,例如開蘭第一城頭城原名就被稱做「頭圍」,而宜蘭縣有「壯圍」鄉和「五結」鄉,林彪「城」則可當作城仔的代表,漢人入墾後總共建立了五圍七結,逐步控制了蘭陽平原。林彪城的肇始大約是在清嘉慶年間,當時蘭陽平原仍以噶瑪蘭族為主,靠山處則有泰雅族分布,漢人據地墾田的行動常招致原住民的猜疑,因此常有武力衝突發生,故如果要入蘭墾地,通常都是在前山地區(台灣西部)招募壯丁,然後再由北往南進入蘭陽平原,而為了防備原住民的攻擊、出草,這些墾戶便聚居在一起,形成一個「武裝集村」,又因為在西部招募時是零星招募,因此這樣的武裝集村是「雜姓業緣村」,而不是單一姓氏的血緣村。

  在生活漸趨穩定之後,蘭陽平原的開墾組織體系也趨於成熟,墾民們以數十人為一結,推舉其中見多識廣、可以服眾者為首,稱「小結首」,再聚集多個小結首,共推一名公正而有能力者為「大結首」,並利用這樣的制度,層層管控各地墾戶,分配土地,先劃分出一塊居住的區域,剩下的土地再予以耕作。有時墾民合力從原住民手中取得某地後,會採用「拈鬮」(抽籤)的方式來分配土地,因此現在仍能找到一些地名與之有關,例如大三鬮、三鬮二、四鬮一、四鬮二、四鬮三等,以四鬮一來說,就是「四份土地中的第一份」的意思,而四鬮就是經由拈鬮所得的第四份墾地,以此類推,三鬮就是拈鬮所得的第三份土地。


  *蘭陽平原中部武裝拓墾集團村分布略圖。(僅繪製上河圖臺灣北島地圖上有標明之村落)

  蘭陽平原在制度穩定後,因沖積扇扇端湧泉潔淨而水量豐沛,水田化快速,投入的勞動力越來越多,田地也越來越廣袤,從集村走到自家農田距離遙遠;再加上日治時期,開始修築水圳,水圳引水自湧泉帶,水質清澈,許多人民便以圳水維生,且社會穩定,武裝拓墾的需求消失,部分的集村便開始逐漸解散,而形成了分布在水圳兩側的線狀散村。這些散村通常以家戶為單位向外擴張,並且每個家戶都有「竹圍」為界;民國以後,各竹圍逐漸擴大發展,遂形成了一些以「單一姓氏」為特徵的血緣村,這類血緣村通常以「姓仔底(台語)」的地名出現,然而在一般的地圖上並不會見到,必須親身去訪問在地人。

  蘭陽平原的聚落發展,暫時先介紹到這裡。壯一到壯七在早期是分配給粵籍墾戶的土地,下壯二為其中之一,結首為林文彪,故下壯二又稱做林彪城,新福宮則是壯二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廟宇,新福宮原本是間土地公廟,日治時期重建後主祀神農大帝,一般來說,在蘭陽平原中央的聚落,因為是以「農墾」為目的的農墾城,故村中多祭祀土地公或五穀王,若比較接近山邊的聚落,則是以「守隘」(防範生番)為主要目的的隘墾城,因此大多祭祀關公。新福宮經過多次搬遷與改建後,規模已不可同日而語,不過在宮內,仍可見到當時林彪城開墾的墾戶名單,以及林彪城開基者的靈位,讓人緬懷或憑弔過去。


  *新福宮牌樓,新福宮三字上方即寫有「林彪城」三字。


  *昭和年間的匾額。


  *另一個昭和年間的匾額,可看出祭祀的是神農大帝。


  *開基壯二開闢諸長者之神位。


  *壯二庄鄉勇堂,結首林文彪與其他鄉勇名錄。

  看了林彪城的發展歷程,我們可以想見當時的漢人入墾宜蘭是多麼辛苦,才有今天在蘭陽平原的安居樂業。不過換個角度來想,當時漢人的結、圍、城又帶給了當地原住民多少的苦頭,噶瑪蘭族,原本是蘭陽平原的主人,如今卻已不復見他們的文化。凡事都有一體兩面,就像張學良是中國共產黨的救國英雄,卻是中國國民黨的千古罪人一樣。看到林彪城仍保留著先民的血汗遺跡時,千萬也別忘了噶瑪蘭族的辛酸血淚,縱然我們已經無法改變歷史,但我們仍能用這種多元的態度去面對未來。
 
 
一、參考資料
1.陳國章(2004),《台灣地名辭典合訂版》,地理研究叢書第33號,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

2 則留言:

  1. 可是….

    宜蘭人的交通規則遵守狀況(包含騎乘機車是否有戴妥安全帽、有無未成年人無照駕駛之情況、有無越線停等紅綠燈、是否有搶黃燈與闖紅燈的情況、是否有按照規定的使用方向燈、是否有超速行駛、是否有任意超車情況、汽機車是否有按照車道分流、是否有禮讓行人、汽機車是否確實禁行自行車專用道、是否懂得交通禮讓、是否有尊重其他用路人之權利、是否有任意違規停車之情況、是否有不良青少年飆車族、即便是夜半時分,是否也能夠安心的使用道路…等),

    以及宜蘭人的國民道德水準(是否有依序排隊、是否有注重個人衛生、於公共場合中是否有注意到自身之行為舉止、使用行動電話是否有顧及他人觀感;食用煙、酒、檳榔後是否有注重環境清潔而不任意丟棄….等),

    還有宜蘭人對於當地環境整潔的注重程度(路邊是否容易看見垃圾紙屑、在可見之範圍內,當地居民之住家環境是否整齊清潔、在偏僻的角落裡,是否可見任意丟棄之家庭廢棄物、是否有飼主放任寵物在外大小便而不清理之情況….等),

    宜蘭似乎有越來越多的店家與攤商,旅遊景點與景點硬體設施似乎也愈來愈多,但是宜蘭居民的內在心靈涵養呢?

    這些都是值淂思考的.

    一到假日,我只想趕緊飛奔回去臺北;我只想趕快畢業,讓我可以趕快逃離宜蘭啊!!!!!!!!!!

    回覆刪除
  2. 或許我生活在都市中久了
    某種程度上 我反而比較喜歡這種因純樸而產生的誤會
    討厭都市進步所產生的齟齬或虛偽吧

    每個地方都有優點與缺點
    只是看大家到底想過哪種生活罷了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