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野地旅0226:都蘭遺址[台東東河]

地點: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都蘭遺址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三月七日
性質:外埠教學參觀(帶隊老師:吳進喜、林聖欽)

---------------------------------------


  *都蘭遺址石壁區聽雨中講解。

  都蘭遺址位在東河鄉都蘭村西北方的海階上,是屬於麒麟文化的一部分,距今大約三千年左右,屬於台灣巨石文化的南側,除了都蘭遺址外,卑南遺址的月形石柱、舞鶴台地的掃叭遺址(野地旅0153北回歸線標、掃叭石柱)、白守蓮遺址、泰源遺址等也都是台灣巨石文化的一部分,經過台大考古人類學系教授黃士強的考證推斷,巨石文化可能跨越繩紋紅陶、麒麟文化和卑南文化三個不同時代的史前文化。巨石文化除了台灣以外,其實在世界各處也可以看到,巨石文化泛指文化遺跡由許多大型石材所構成的文化遺址,最著名的莫過於復活節島上的毛伊巨石像、英國巨石陣等,彼此間應該是沒有什麼關係,但都象徵著史前人類超乎想像的工藝技術以及巧思。

  都蘭遺址出土的一些遺跡包含單石、岩棺、石壁、石輪、石柱等,單石指外型為單一的一塊大石,四周有人工雕鑿痕跡,可依外形簡單分為有肩單石和無肩單石;岩棺指的是由單一岩石雕鑿而成的棺材,而非由石板拼湊成的石板棺;石壁是在地上的一塊長形石頭,具有人工雕鑿痕跡與特殊方向性;石輪則是外型與輪子相仿的石器,功能不詳。在我們這次到的位於阿度蘭的遺址區可以見到石壁和岩棺,其他發現物則已經不在原地。

  此處的岩棺是一個長約180公分,寬約70公分(目測),鑿入岩石中的棺材,岩棺內部為一長方體,底部有排水孔;石壁的部份則有三塊,其中兩塊較為普通,但其長軸都指向聖山都蘭山,另一個石壁則是呈雙乳大肚孕婦狀,面向都蘭山,功能不詳,推測有可能是母系社會的女性崇拜。


  *相對位置圖。


  *走一小段步道,往岩棺區。


  *岩棺外貌。


  *底部角落有一排水孔。


  *雙乳大肚孕婦石壁。


  *石壁,較小的一塊。


  *第三塊石壁。

  在綿綿細雨中我們看完了都蘭遺址,但是有類似巨石文化的遺址還很多啊,我總覺得有些意猶未盡。晚上我們住宿在台東公教會館,阿喜老師告訴我,其實一樓外面就有一個岩棺,我就特地加快了我隔天早上上行李的速度,好好端詳了一下這個岩棺。位在台東縣文化中心外的岩棺是從白守蓮遺址運來的,造型與都蘭岩棺略顯不同,岩棺內部呈現上窄下寬的形式,且排水孔的位置不同;此外,白守蓮岩棺外側底部有凸出物,都蘭岩棺在土中看不出來。


  *白守蓮岩棺外觀有凸出物。


  *岩棺內部上窄下寬,排水孔不在角落。

  史前文化雖然看起來都是霧裡看花,但霧裡頭看花就有種朦朧美感,讓我很喜歡史前遺跡,在看它們的時候可以有很多想像,也可以遙想先民當年到底為什麼要創造這些東西,或者自己穿鑿附會,來個神鬼傳說也是挺有趣的。
 
 
一、參考資料
1.台東縣觀光旅遊網-東河鄉-都蘭遺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