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野地旅0249:喚醒堂與開成寺[宜蘭頭城]

地點:宜蘭縣頭城鎮城西里纘祥路39號喚醒堂;開蘭路一三六號開成寺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四月二十四日
性質:旅遊

---------------------------------------


  *開成寺中的吳沙神位。

  頭城在宜蘭有個文化中心的意象,文人氣息特別的重,像是書法、政治等的萌芽,在宜蘭都是從頭城做為起點的。身為開蘭第一城,頭城也是宜蘭文風最為鼎盛之處,以書法文名的康家便是在此發跡,除此之外,頭城的宗教發展也相當的興盛,傳統道教以和平老街上的慶元宮為主(野地旅0108和平路老街野地旅0126再遊頭城老街),而頭城鎮上還有兩間相當著名的廟宇,第一間是「喚醒堂」,第二間是「開成寺」。

  我們先來到了喚醒堂,堂前的門柱上就寫著「喚人悟道,醒世修真」的語句,似乎透露著喚醒堂與一般廟宇的不同。喚醒堂創建於光緒二十一年(1895),於明治三十三年(1900)牽至現址;喚醒堂在臺灣民間宗教中屬於「鸞堂」信仰,以「扶鸞」為主要的儀式,鸞堂信仰的主要目的是以儒家義理教化百姓,所以鸞堂信仰經常以儒家神教、聖教自稱。清末至日治初期,因吸食鴉片人口眾多,於是鸞堂發展出一套宗教醫療的方法,鸞堂信仰快速的發展;然而治療鴉片成癮影響到日本總督府的收入,因而遭到官方打壓,聲勢遂減;後來震動全台的西來庵事件的領袖余清芳,便是鸞堂信仰的一分子,透過扶鸞儀式宣稱日本統治時日已至,故鸞堂信仰再次遭到打壓;而隨著皇民化運動的推行,鸞堂信仰更顯得備受打壓;民國之後,由於法令的限制,鸞堂信仰遲遲無法成立合法的組織,最後被迫加入道教組織,這也正是今日鸞堂信仰與道教信仰被混為一談的緣故。

  鸞堂的主奉神為三恩主(關聖帝君、孚佑帝君、司命真君),有的則加祀王天君與岳武穆王,成為五恩主,恩主不捨民間遭劫,因此藉由飛鸞代天宣化的方式成立鸞堂,教化世人行善,故宣講與行善成為鸞堂的重要活動,最後也演變成為具有「學校教育」功能的場域,由前宜蘭縣長盧贊祥於喚醒堂旁設立就正軒,聘請碩人吳祥輝教導子弟。宜蘭喚醒堂主祀王天君,兼具地方教育功能,因而養成頭城地方的文風鼎盛。喚醒堂在鸞堂信仰中地位極高,新竹勸化堂、淡水行忠堂、苗栗感化堂、三芝智成堂、臺北覺修宮,以及著名廟宇「臺北指南宮」和「臺北行天宮」等都是由喚醒堂分香而來。


  *喚醒堂外觀,有一般廟宇少見的出歸(前拜亭)建築。


  *戲亭不忘忠孝仁義。


  *裡面供奉的喚醒堂歷代堂主(鸞講生)與門生,前宜蘭縣長盧攢祥是堂主,而地方仕紳林朝宗(野地旅0248林朝宗舊宅)、名書法家康灩泉等則是門生之一。


  *盧贊祥所奉立的匾額。


  *喚醒堂外牆寫著的「守五箴」和「行六訣」,頗富教化意義。


  *就正軒的教育功能至今仍有教育的功能。


  *就正軒也充作社區大學分班教室所在。


  *堂旁的百年古井,水質依舊清澈。

  在喚醒堂中我們遇到來上香的人,跟我們推薦就在不遠處的開成寺。老爸對頭城十分的熟悉,不過我對這幾間廟宇卻還處於懵懵懂懂的狀態,所以當下就決定再花一些時間去開成寺看看。開成寺在地方被稱做城隍廟、佛祖廟,不過這間廟宇最重要的地方,則是在現在三樓所奉祀的「吳沙神位」(開頭的照片)以及「楊廷理神位」,這兩位對漢人社會來說,開闢宜蘭地區非常重要的人物;作為開蘭第一城,頭城奉祀兩個名人的神位,倒也無可厚非。我來開成寺只是來尋訪這些線索,並未深究。反倒是老爸講了一些他小時候,開成寺繞境時的趣事,在緬懷歷史之餘,也增進親子互動,一舉數得。


  *開成寺。


  *寺旁的開蘭吳沙公紀念碑。


  *紀念碑底的碑記。


  *開成寺中的古匾。
 
 
一、參考資料
1.台灣大百科全書-台灣民間教派綜述
2.宜蘭縣頭城鎮公所-開成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