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野地旅0247:騎龍古道[新竹橫山]

地點:新竹縣橫山鄉豐鄉村大山背地區,豐鄉國小附近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四月二十四日
性質:旅遊

---------------------------------------


  *古道、落葉、殘花,雨下漫步,什麼人在天涯?

  四、五月左右,在台灣的中北部常常可以看到雪景,這種雪景只聚集在中低海拔的山區,高海拔反而看不見,納悶嗎?其實這就是俗稱五月雪的「油桐花」啦,不過賞花其實一向不是我出遊的積極目的,通常我都需要一些誘因來讓我去賞花,第一次看油桐花時,別人看花我看大安溪鐵橋,這次我要看的,也不是花,而是名稱特殊的騎龍古道。騎龍古道位於新竹縣橫山鄉的丘陵地中,講到橫山鄉,一般人會想到的應該是內灣吧,橫山比較多人居住的地方是油羅溪以北的橫山、內灣聚落,不過這些地方我幾乎可說是「去爛了」,尤其是內灣在開發觀光之前(約十來年前)就已經探訪過,當時的內灣純樸自然,不像今日這般商業化。


  *橫山鄉油羅溪兩岸地圖,騎龍古道位於地圖左下方的「騎龍」字樣位置。

  油羅溪以南進入大山背山丘陵地,除河岸外地形崎嶇而少平地,聚落規模自然是非常小的,許多小聚落分散在山間,彼此的居民要互通有無,便會走出許許多多的山路,而這些山路最終形成了路網,也就是今日我們所稱的「大山背古道系統」,其中比較有名的有三條古道,第一是「茶亭古道」,因途中有茶亭供人休息而得名;第二是「大旗崠古道」,可攻至大山背山(又稱大旗崠山)的山頂;第三條便是今次選走的「騎龍古道」。

  騎龍古道之名確實令人納悶。大山背地區漢人的墾植約可追溯至清朝同治年間,當時此地主要仍為泰雅族的活動範圍,騎龍地名若為清代所取,定是「大不諱」,誰敢騎在天子頭上呢?因此這個地名或許並不長久,不過比對台灣堡圖的結果卻發現,日本治台後十年內所繪製的台灣堡圖上已經有了騎龍的地名,再加上附近有個「大樹龍」的地名也以龍結尾,讓我心中猜測是否應該是「隴」字或「壟」字被簡化而成的,因此我心目中所猜測的地名是「崎壟」,意思是崎嶇的山地,不過這純粹是猜測,應該還要去比對一下地方志,看看這個地名到底是何時出現的,不過網路上目前沒有橫山的地方志書可供參考。

  不管名字是怎麼來的,騎龍古道身為橫山鄉著名古道之一,溪谷中開闊的視野、一小段百年古道、三座糯米橋以及楊家石柱屋是主要的賣點,當然,在四月份的賣點還有油桐花囉。開車經過豐鄉瀑布後繼續往山上走,不久可以抵達現在已經改做文化展示館的豐鄉國小。在國小旁的攤販吃了午餐,並跟客家媽媽聊了一下,然後就從不遠處的騎龍古道入口標示走了進去。根據標示,從豐鄉國小往東、往西均是騎龍古道,先往東走,一路下切至溪底,在溪床處越過一座糯米橋,溪畔則有一些農地開墾的跡象,原本想繼續往前走,卻遇到惡犬擋道,由於身後還有兩位怕狗的友人,因此只好由我擋住惡犬的勢頭,希望能逼退牠,不過這狗看起來毫無懼意,且不斷迫近我的身邊,身上除了單眼相機外沒什麼防身物品,只好回頭。


  *前往豐鄉國小途中就先看到了一個建於民國四十一年的雙拱糯米橋。


  *豐鄉瀑布,連日降雨使得小溪水量也相當豐沛。


  *豐鄉國小。


  *國小前的景致,遠方可見油桐花白了山頭。


  *油桐花瓣落在柳杉上。


  *由豐鄉國小往東走,一路下坡。


  *谷底的糯米橋。


  *橋旁疑似有農田駁坎的遺跡。


  *農田駁坎遺跡,應是來此開墾的楊姓人家在此刻苦開墾。

  回到柏油路上,決定往西前進。步道也是一路向下,沿途經過了間伯公廟與一段百年石階,下雨天走起來挺濕滑的,要很小心。由於雨越下越大,走到觀景亭之後決定折返,結束今天的騎龍古道之行。沒能看到楊家石柱屋是有點可惜,不過當做健身、吸一些芬多精和陰離子也是很不錯的。


  *騎龍古道旁擺了這些像是龍的雕飾。


  *伯公廟。


  *被雨水擊落的油桐花。

  前往騎龍古道前後這些日子,其實生活非常的難熬,在各方面都非常的不順心,藉著來到騎龍古道忘卻一些煩惱事,元曲有云:「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想起中國歷代文學家「悲秋」之詞,套用在今次似乎是有違其時,春天自是沒有西風的,我也沒騎瘦馬而是來到了騎龍。不過我想中原的悲秋來到台灣,或許用「悲雨」更為貼切吧,台灣的文學創作很多都圍繞著雨而發出悲愴之情,雨中漫步騎龍古道,好像也有那麼一點「獨愴然而涕下」的感覺。不過還好有兩位朋友的相伴,讓這個壞心情不致於壞到谷底,也因為他們,我才有心思去看油桐花,雖然這不是我的主要目標。


  *油桐花的美,攝影人最知道。
 
 
一、參考資料
1.台灣新舊地圖比對-台灣堡圖(1898~1904):中研院GIS編製
2.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371)新竹橫山.騎龍古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