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野地旅0227:康樂移民村[台東市]

地點:台東縣台東市康樂里頂寮(上康樂)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三月八日
性質:外埠教學參觀(帶隊老師:吳進喜、林聖欽)

---------------------------------------


  *敷島村中造型獨特的平房。

  康樂里雖在台東市的範圍內,不過絲毫不見都市氣息,一副農村景觀。康樂原名為「敷島」,其出現的原因與昭和十一年(1936)卑南圳整建完成,使得台東平原大片面積皆可耕作水田,在皇民化運動的背景下,於昭和十三年(1938)由總督府計畫由日本本土滋賀縣、長野縣遷入五十九戶農民,並於當年五月舉行開村儀式,成立敷島村。敷島村北方為台東製糖株式會社及其農場,西方則是同年成立的台東飛行場,東側隔太巴六九溪與台東街相鄰,南方則是另一個移民村旭村。

  我們所到的上康樂,原名稱頂寮,與敷島村本體以機場相隔,原來的台東飛行場規模較小,頂寮與敷島村的中寮、下寮之間原有道路可互相連接,然而在現在的豐年機場完工擴建後,該條道路被切斷,使得頂寮與敷島村之間的交流中斷,也因為如此,據說頂寮的生活較為獨立,生活方式也與敷島村本身較為不同。上康樂最初僅有九戶日本居民在此開墾,至今已達七十戶,居民大多來自於嘉義義竹、台南麻豆、鹽水、新營的移民,這群來自西海岸鹽分地帶的移民並不富裕,所造之平房以彎曲的竹材支撐,牆壁用夯土建成,抹上泥灰防水,今日為了美觀,將這些竹材支柱上色,便成了上圖所看到的特殊造型平房。上康樂的農產最初以種植甘蔗為主,可將甘蔗賣與台東製糖株式會社,現在則以荖葉、釋迦為主。

  上康樂的信仰中心為土地公廟,不過這土地公廟有很日本的名字,叫做「明子宮」,我們去的時候正好主人不在,到西部進香去囉。


  *明子宮外觀。


  *鐵門上鎖。


  *主人不在家,只餘下一個神像的印子在牆上。


  *靠近豐年機場處是一片荒野。


  *兩種不同的釋迦樹。

  上康樂既然是西部海岸的漢人移民,所以這個移民村所呈現出來的一些景觀,就與之前我們所看的花蓮豐田村(野地旅0220豐田移民村)大不相同了,最容易發覺的就是道路系統彎彎曲曲,不像日本人的移民村大多是格局方正的棋盤式街道,此外房屋座落方向不一,也是一個可以很容易分辨的特徵。


  *上康樂聚落,道路彎彎曲曲,通往中寮的主要道路(山西路二段)被豐年機場所截斷。
 
 
一、參考資料
1.台東飄逸塵部落格-地名釋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