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野地旅0290:上海世博園區[上海市]

地點:中國上海市世界博覽會園區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七月二十五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中國地形(帶隊老師:林雪美)

---------------------------------------


  *世博台灣館,就外觀而言挺不錯的,不過幾乎可說是全區中最迷你的獨立展館。

  其實我沒有特別想看世博會,只是說人都來了,去看一下也無妨,也可以順便去「愛台灣」一下。參觀世博會有幾個要注意的地方(雖然現在說應該很多人都去過了,沒什麼用),第一就是要先知道自己想從哪個門進去,地圖上標示了好多們,但其實入口比你想像的更多,而每個入口又都有一些距離,所以一定要先查好想在哪個入口下車!第二則是先想好你要參觀那些館,並且釐清哪些是要排很久的隊伍、那些需要預約票、那些隨隨便便輕輕鬆鬆就可以走進去。我、小豆、瑪莉和至弘四個人想要去排台灣館的預約票,根據台灣館的規定是,早上九點開園時發放3000張預約票,下午四點時再發放1000張預約票,一天能接待的人數不會比4000人多太多(當然有些公關方式可以進台灣館),聽人家說,必須要在開園的那一瞬間,就去排台灣館,才「有可能」排到預約票,如果是這樣的話,必須在早上五點之前就抵達世博園區入口排隊!

  這天早晨四點半,我們搭計程車到世博園區五號入口(事後才知道還分5-1、5-2、5-3入口),要排隊進入(已經買好入園票了),我們四人算是排在第一隊的尾端,還算早進來,不久之後,只見人龍越來越長,空間越來越被壓縮,很不舒服,就這樣從五點排隊排到八點,突然間閘門開了,心想「不是九點才入園嗎?」先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和人群一起往前「衝啊」,然後才發現是要到安檢口排隊,安檢口雖有棚子遮太陽,但是非常的悶熱,幾千人在那邊吐出二氧化碳真是令人難受,還有小朋友直接在地上拉肚子的,當然插隊、起爭執這些都此起彼落,我和至弘死守著我們的隊伍,一直把想往前鑽的小朋友,用我的手掌往後推回去。

  九點終於到了,過安檢口的速度算快,還意外的拿到了一張中國國家館的預約票(國家館預約票只在每天早上限量發出,沒了就沒了),然後又開始飛奔到台灣館,途中發現有另一個們更靠近台灣館,整個就是大失策。台灣館旁邊有個很長的排隊人龍,是沙特館(沙烏地阿拉伯館)的,這陣子沙特館都是全園區最受歡迎的館區,才沒多久,就排到了「五個小時」的標誌了。因為被沙特館人群攔截加上有點跑錯路,所以當我們抵達台灣館排隊區時,已經超過3000人了,四個人中只有足球隊的瑪莉順利排到(也是倒數了)。正當有點失望之餘,遇到了雪美老師,總算是「有辦法」進入台灣館。


  *入園口前的排隊人潮,在我們之前就已經有這麼多人了,但我們還算早。


  *很無聊,一本雜誌翻了又翻。


  *安檢口前的排隊人潮,真的很恐怖。


  *在我們後方的排隊人潮,一望無際都是人。

  台灣館的內容大概就不贅述,基本上就是個全天域劇場、電子放天燈、喝烏龍茶和看電音三太子表演,我想,台灣人來此,是鄉土情感明顯高過於好奇心的吧。值得一提的是,替我們導覽的服務員就是咱們師大地理系的家霈,格外親切呢!離開台灣館,我們四個一組早起的報酬就是,只有我們才能進中國國家館,於是就去排了國家館的隊伍,時間還算早,不會排很久(但後來人就越來越多了)。作為世博會地主,中國國家館也是所有展館中最雄偉的,裡頭的展示大致可分為中國傳統文化、未來科技展望以及中國現代化歷程這幾個部分,裡頭有列車、有互動式展覽等讓人耳目一新,老實說,中國館的內容確實很不錯,只可惜參觀遊客的素質實在是有待加強。


  *師大地理的導覽員,家霈。


  *全天域劇場的一角。


  *科技放天燈。


  *竹編室中喝烏龍茶看電音三太子。


  *和家霈合照。


  *中國國家館,有13層樓高。


  *這是我們之前在絲路上沒看到的展品,因為到上海來了。


  *中國館內的列車。


  *中國館八樓的水文字。

  看完台灣、中國兩個熱門館(基本上一天能看兩個熱門館就算值回票價),其他時間我們大部分是看看各國展館的特色建築,先把亞洲區看一看,接著前往歐洲區,最後終點到非洲聯合館,所以以下看圖片吧。


  *香港館。


  *澳門館,可愛的兔子。


  *尼泊爾館,佛塔造型。


  *韓國館。


  *越南館。


  *日本館,像個大氣球。


  *西班牙館。


  *瑞士館。


  *比利時-歐盟館。


  *波蘭館。


  *塞爾維亞館。


  *法國館。


  *德國館。


  *英國館,看起來很像刺蝟。


  *義大利館。


  *荷蘭館。


  *羅馬尼亞館。


  *盧森堡大公國館。


  *非洲聯合館。


  *非洲聯合館內的布隆迪(蒲隆地)館。


  *非洲聯合館內的蘇丹館。


  *尼日利亞館。


  *立陶宛館。


  *安哥拉共和國館。


  *阿爾及利亞館。


  *突尼斯(突尼西亞)館。


  *埃及館。


  *南非館。


  *日本產業館。

  當我們繞了一大圈,又渡江到日本產業館之後,時間已經接近下午五點半了。逛完世博,我對於僅僅看到的台灣、中國與非洲聯合館的印象是,宣示國力大於實際展出目的,非洲聯合館中各個小館並沒什麼太多展覽,但一定不可或缺的是總統的玉照,也一定反映出了這些國家動盪不安,政府威嚴的建立是很重要的!而歐洲、美洲先進國家以及東亞國家各展館就有比較多的金錢、精力去弄一些特色出來,因此,在世界博覽會的會場中,國家館的外觀,也確實呈現了該國國情。

  老實說,中國辦了這麼盛大的活動,姑且不論他的經濟效益為何,但也確實展現出了中國的國力,然而,中國人民素質在經過了數十年的大老粗年代,要多久的時間才能夠更「知書達禮」,讓所有中國人真的是個名符其實的先進民族?這或許才是中國當局要去思考的吧。


  *上海世博園區地圖,詳情請見世博官方網站
 
 
一、參考資料
1.世博網-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