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野地旅0288:華清宮[陜西西安]

地點:中國陝西省西安市臨潼縣,華清池風景區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七月二十二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中國地形(帶隊老師:林雪美)

---------------------------------------


  *華清宮旁的環園建築群,主建築稱五間廳,是西安事變發生的地點。

  華清宮,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是皇帝的行宮,秦始皇時就已經在此築石為室,稱「驪山湯」,漢武帝時更擴建為離宮,唐朝時又有太宗、玄宗兩位皇帝大肆整修過,並改驪山湯為華清池,據說唐玄宗每年10月都要和貴妃、隨從們來到華清宮避寒,直至隔年春天才離開,因此華清宮附近也逐漸成為了政治中心,一時商賈雲集。但在安史之亂時,華清池遭到嚴重破壞,附近地區也因此由盛轉衰。清朝光緒年間,臨潼知縣沈家禎將此改建為溫泉驛館,取名「環園」,並成為八國聯軍時,慈禧太后與光緒皇帝所居住過的地方。民國二十五年,為了剿滅在延安苟延殘喘的共黨部隊,蔣介石親臨西安,並將環園作為臨時行館,謀劃剿共事宜,當時統領東北軍的陸軍一級將領張學良,以及統領西北軍的楊虎城二人,為了逼迫蔣介石轉移目標至抵抗日本侵略,因此發動了西安事變;事變之初,蔣介石逃至環園後山「驪山」,但仍被抓獲。今日蓋了一個涼亭,名為捉蔣亭,紀念了這個讓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機會出現在歷史舞台的事件,而當時蔣介石密商剿共的環園主建築,因其寬度為五開間,故稱為五間廳。

  當我們走入華清宮遺址時,一股莫名的感覺就襲了上來,一開始我們還不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總之就是感覺特別悶熱。我們這趟中國行從新疆一路往西安前進,在華清宮這裡是第一次感覺到悶熱(其他地方只是炙熱而已),不停的狂飆汗,似乎有種回到台灣的感覺。後來才恍然大悟,原來這裡的水都是溫泉水啊,氣溫、相對濕度都比其他地方高出許多,難怪覺得這麼不舒服。

  華清池,大家都知道是楊貴妃出浴的地方,不過真正的華清池其實有五個主要湯池,分別是星辰湯、蓮花湯、海棠湯、太子湯和尚食湯。這些湯池加上環園的面積,只不過是唐代華清宮的九牛一毛,當年唐玄宗沿著驪山建華清宮,華清宮外有宮城,規模可想而知。今日的建築都是近年來重建的仿唐式建築,我們跟著導遊進到了皇帝和貴妃共浴的池子,池體很小,大致像是現在汽車旅館的按摩浴缸一樣吧,形狀倒是別出心裁,有如一塊掛在腰間的玉珮;接著再去看了玄宗皇帝專屬的湯池,面積就比貴妃池來的大,與北投溫泉博物館中的羅馬式溫泉浴池差不多大小,池中有水;看完玄宗皇帝,再來看看太宗皇帝的浴池,感覺上就像是個游泳池了。太宗皇帝浴池的水是流動的活水(當然今日沒水),也是比較特別的地方,太宗皇帝浴池的水流出後,一部份到了隔壁間,可當成暖氣使用,是皇帝的更衣間。最後一池是大臣們泡的,整體大小與玄宗專用池差不多,但是多人浴池(也就是大眾池啦),依照身分地位不同,泡的位置也有不同,高官貴族的位置在進水口附近,較低階的官員則只能在出水口附近。


  *今日華清宮一景。


  *遊客眾多,不愧是5A級景點。


  *貴妃專用池,被人家當許願池丟了一堆銅板。


  *玄宗專用池,裡面還是有銅板。


  *有部分的唐宮建築遺跡被保留下來。


  *太宗專用池,是所有池中最大的,右上為入水口,左下為出水口。


  *太宗皇帝更衣室,四周有溝渠可讓些許溫泉水流入,增加室內溫度。


  *眾臣們一起泡的大眾池,左側為達官貴人區域,右側為地位較低下的人所泡的區域。

  從湯池往山腳走去,很快就抵達了環園,我們只往上繞至五間廳,簡單拍了幾張照片,聽聽大陸人說「蔣匪……」怎樣怎樣的,不過我們倒是發現,此處不少台灣遊客駐足,彷彿血液中似乎還有那麼一點點心不甘情不願(拱手讓出大陸)的心情在,我不知道,這只是我的臆測。環園中有水池,倒是不太需要假山,畢竟後方就是驪山了,這水呈綠色,與一般庭園死水無異,但此處是特別的悶熱,仔細一看,才發現有些許的冒煙,原來是溫泉水啊!環園景致不差,但或許是因為我去過了蘇州園林,也或許是歷史情結,因此對於環園的園林建築就沒有特別注意。離開這個部份台灣人的傷心地,相信台灣人還是一尾活龍的!


  *環園內的亭台樓閣和水池。


  *環園主建築,五間廳。


  *五間廳內還陳設了國民黨商議勦共的會議場景。


  *西安事變槍戰彈孔,成了重要的「國家文物」。

  聽導遊在那邊高談蔣介石遇到西安事變,要逃離五間廳時是多麼狼狽,我們這群台灣客的眼神總是倏然一變,又恢復自然神色;雖然今天有相當多台灣人早已不認同蔣介石,認為他是獨裁者政權,然而,畢竟還是在台灣,人不親土親,曾經是台灣領袖的人被這樣數落倒也有些不好受。不知道導遊是沒察覺呢?還是中國觀光局規定導遊一定要這樣講給台灣人聽?我其實都搞混了,畢竟全中國遍布著那麼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這趟來中國也不曉得看過多少個了,有點麻痺。

  只能說,要到中國來旅行,有些時候價值觀不一樣,得學著左耳進右耳出。
 
 
一、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華清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