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野地旅0285:大雁塔[陝西西安]

地點:中國陝西省西安市大慈恩寺,大雁塔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七月二十一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中國地形(帶隊老師:林雪美)

---------------------------------------


  *大雁塔與大雁塔廣場。

  大雁塔是一個順遊的景點,塔位於大慈恩寺之內,然而真的沒有時間,所以我們也沒有進入大慈恩寺,只能遠遠的看到大雁塔。大慈恩寺建於貞觀二十二年(648),是唐代四大譯經場之一,是當時的太子李治(唐高宗)為了紀念長孫皇后而興建的,高宗即位之後,適逢玄奘法師攜帶經卷、舍利回國,在玄奘的請求(天竺凡佛寺必有佛塔)之下,興建了慈恩寺浮屠(慈恩寺塔),由玄奘親自監造,塔高五層。後來大雁塔嚴重受損,於武則天時期再度重修,並加高為十層。後唐長興二年(931)時,大雁塔早已因戰亂、地震等原因損壞,於是重修了七層塔,成為今日造型的雛型,但大致與唐代相仿。明萬曆二十三年(1604)時再於原本塔體外包覆磚塊,成為現在所看到的大雁塔造型。今日大雁塔北方興建了大雁塔廣場,還有號稱亞洲最大的音樂噴泉,並因為西遊記家喻戶曉的關係,大雁塔也成為了非常熱門的觀光景點。

  看一下上面這張照片,塔身似乎有點傾斜,這是因為大雁塔本身結構問題,再加上超抽地下水所導致的,可以說是中國的比薩斜塔,在2005年所測量的傾斜量約為100公分左右,不過近年來在管制地下水使用初步看到成效,目前大雁塔的傾斜已經受到控制。


  *兩個不同角度所拍攝的大雁塔。


  *一旁大雁塔廣場所建設的商場,採唐式建築風格。

 
 
一、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大雁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