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野地旅0238:六根村[屏東佳冬]

地點:屏東縣佳冬鄉六根村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三月十日
性質:外埠教學參觀(帶隊老師:吳進喜、林聖欽)

---------------------------------------


  *六根村西柵門(褒忠門),屏東縣三級古蹟。

  每次來到客家庄都我都會有種感受到一種特殊的紛圍,好像這個村莊中有種莫名的敵對意識(其實並沒有),也好像這個村莊中有些歷史情結正在上演,六根村正給了我這樣的感覺。會有這樣的感覺,都是因為這些客家庄通常都有些公共建築物,讓人們感覺的一種特殊的情感,例如上面的這張六根村的「西柵門」。一般村落沒事怎麼會有柵門呢?原來佳冬鄉六根村以前是屬於客家六堆中左堆的一部分。

  六堆是客家族群的武裝聚落集合總稱,起因為朱一貴事件時,亂事威脅到居住於鳳山縣(今日高屏地區)的客家聚落,因而在內埔的媽祖廟集會,決定六隊(堆)鄉團,抵抗外侮,分別為右堆(大致在高樹、美濃、六龜、杉林、甲仙一部份、里港武洛、旗山手巾寮)、前堆(約在長治、麟洛、九如圳寮、屏東市田寮、鹽埔七份仔)、中堆(竹田)、後堆(內埔)、先鋒堆(萬巒)和左堆(新埤、佳冬),六堆前後左右的名稱來源,其實是與其面向有關,六堆防禦的基本上是位於西邊的閩南人,因此整體防禦工事也朝向西邊。既然是武裝聚落,那在聚落外圍看到隘門、鎗孔等設施也就不足為奇了。不過六根村中,還有更多精采的建築物在等著我們的到訪。


  *六根村一帶地圖。

  進入隘門前,我們就已經先看到了六根村最著名的「楊氏宗祠」,這間宗祠建造距今未達百年(這也可說明為何位置不在隘門之內),但由於門前的風水池形式特殊,有個太極的圖案,因而獲指定為古蹟,不過我們去的時候剛好在施工,風水池中沒有水,也沒時間去參觀。進入隘門後,街道兩旁有不少看起來頗有年代的磚屋,第一個吸引我們目光的是造形特殊的「張阿丁宅」,早年作為商用,為一間傳統客式雙層建築。接著吸引我們注意的,則是一間三層樓高的洋房,為蕭家洋樓,是昭和五年(1930)時的佳冬庄長蕭恩鄉為了招待興建佳冬機場的日本官員,特別以空心磚所興建的洋樓;洋樓一旁則是蕭家古厝,為一間少見的五落大厝,我們去的時間晚了,無法入內參觀,而我的相機又瀕臨沒電,所以只照了一張照片。古厝旁有敬字亭、步月樓、三山國王廟等,最後我們從北柵門離開六根村。


  *施工中的楊氏宗祠,可看到長滿青草的太極圖案。


  *張阿丁宅,雙層客式建築。


  *蕭家洋樓,全台第一間空心磚洋樓。


  *蕭家古厝,據說正面原本的樣子並不是如此。


  *敬字亭,表現客家人尊崇儒家文化,重視文風的精神,所有有字的紙張廢棄後都須在此焚燒,並經由特殊儀式處理灰燼。


  *三山國王廟,客家人的原鄉信仰。


  *北柵門。

  沒能在六根村更仔細的走走固然可惜,不過能來到這邊體驗與平時不同的村落氛圍,其實也挺不錯的。雖然我每次看到城門都會覺得有種肅殺之氣,不過六根村裡的居民可和藹著,跟我們這群不曉得哪來的毛頭小子聊天,充分了展現六根村民的熱情好客!
 
 
一、參考資料
1.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
2.左堆名勝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