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野地旅0283:法門寺[陝西寶雞]

地點:中國陝西省寶雞市扶風縣法門鎮,法門寺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七月二十一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中國地形(帶隊老師:林雪美)

---------------------------------------


  *新法門寺,真的大得很誇張!

  離開蘭州,我們搭乘火車前往西安;隔天一早約八點左右抵達,然後拖著行李走過一段交通亂七八糟的市中心路途之後,轉乘巴士。我們今天的第一個景點法門寺,距離西安有約100公里的距離,是位在西安西方的寶雞市扶風縣法門鎮。法門寺可能創建於漢朝,北周以前稱作阿育王寺;不過在北周武帝時大興滅佛運動,法門寺被嚴重破壞,直到隋朝才得以重建,改名為成實道場;唐朝以後,法門寺興盛,並在武德元年(618)正式定名為法門寺,貞觀五年(631)時修建寶塔,顯慶五年(660)再度重建,並由唐中宗命名為真身寶塔;唐武宗滅佛運動時,法門寺再遭波及,但隨後在唐懿宗時再度重修,此後法門寺基本上格局已定,直至明朝初年真身寶塔木構因地震損壞,而於萬歷七年(1579)重修磚構的真身寶塔。同治元年(1862)時中國西北地區所發生的回變波及法門寺,重建後規模縮小,為今日所見之法門寺古建築群的規模。1981年的一次風雨中,法門寺真身寶塔塌了半邊,1985年拆除另外半邊並重建,隨後於1987年打開了法門寺最著名的地宮,並發現大量珍寶以及佛骨舍利,轟動一時;2009年時,另外修建的合十舍利塔完工,並將佛骨舍利擺設於內,法門寺原址則作為古蹟觀光、博物館之用。

  我們剛抵達法門寺時,只懾於它的規模宏大,光是入口,目測大概就有挑高四到五層樓,新法門寺入口到合十舍利塔的縱深非常驚人,整體建築不像是傳統的中國佛教建築模式,而是融入了一些印度地區的希臘化建築風格,利用列柱產生巨大的空間感,而金黃色的屋頂則隱隱約約的有一些小乘佛教建築的風格,對我來說,這建築是宏偉有餘,但文化專業不足的成品。合十舍利塔則是一棟具有設計感的建築物,算是特色建築吧,就不多做評論。舊法門寺在新法門寺旁,法門寺目前保持了塔前殿後的格局。現在的法門寺以真身寶塔為寺院中軸,塔前是山門、前殿,塔後是大雄寶殿,這是中國早期佛教寺院的典型格局,而有佛寺就有佛塔的建築形式,其實也是源自於印度。藏經殿則改建為博物館,內藏有地宮中豐富的珍品,其工藝之高超在導遊解說的推波助瀾下,讓我們驚嘆不已,由於不能拍照,或許各位可以上網查查是否有資訊。


  *挑高的新法門寺建築。


  *新法門寺入口,一路直通合十舍利塔。


  *已經走到快一半了,合十舍利塔還在遠方迷濛著。


  *很大,所以搭小火車。


  *舊法門寺,國家4A級景區。


  *法門寺前殿,後方為真身寶塔。


  *真身寶塔。


  *塔身上寫有真身寶塔四字。重修過的塔身還寫有乾坤,佛教儀軌裡面有乾坤嗎?


  *唐代地宮遺跡,用來珍藏佛骨舍利和唐朝皇帝賜給法門寺的珍寶,現今除舍利外多展於法門寺博物館。


  *從法門寺博物館(藏經閣改建)看合十舍利塔,塔中央四方形的建築其實是裝舍利的盒子放大數千倍。

  看完法門寺,感受最深刻的竟然不是地宮,而是聯想到了文化大革命。在文革時期,法門寺曾被作為「扶風縣無產階級造反派臨時總指揮部」,別說佛像、建築被破壞,而為了保護地宮的住持良卿法師還自焚死於塔前,所帶來的文化浩劫真的是令人不勝唏噓。在經過了一段「英雄崇拜」的日子之後,部分的中國人也都變成只會崇拜一些重要的物品或人物,從新法門寺的修建即可看出端倪,雖然整間寺院禪聲裊裊,但我絲毫感覺不到佛寺的莊嚴氣氛。在基本上是官股的曲江集團投資改建法門寺之後,最具代表性的佛骨被迎了出來,放在合十舍利塔中,然而,原本應該與佛寺是一體的舍利子,卻與佛教脫離了,在新法門寺,我們見不到對佛陀的尊重或虔誠,相反的,挑高而華美的建築底下俱是商業行為,諸如販賣部、貴得要死的餐廳等等。

  佛經有言,舍利子是一個人透過戒、定、慧的修持、加上自己的大願力,所得來的,它十分稀有、寶貴,如今佛骨舍利被供奉在一個商業環繞的地方,聽著像是流行歌星所唱的佛經,看著一車又一車的遊客在此花大錢,不知道佛陀的心裡頭,到底會怎麼想?想到這裡,雖然不一定要皈依佛教,但或許可以找棵菩提樹,在樹下,沉思一下我們華夏民族怎樣對待古老的文化空間?
 
 
一、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法門寺
2.滿地可佛光山華嚴寺-舍利子是怎麼形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